钓鱼网

口动漂与体动漂钓法的应用区分

钓鱼的方法可根据不同的标准分类而成。根据漂相和鱼儿吞食钩饵的特点,我认为,可以把钓法区分为钓口动漂和钓体动漂。这是迥然不同的两种类型,两种不同的风格。各有优势,各有特色。应该相互补充,不宜相互取代。下面谈谈我的一些认识,欢迎批评指正。

一、钓口动漂和钓体动漂的基本特点

1)口动漂、体动漂漂相的特点以及原因

口动漂的漂相主要是,大肚细尾立漂(标)漂尾“快速、有力的下顿”(时间短、幅度小、速度变化大),下顿多则1、2目,少则几个毫米。个别情况,下顿不明显,只是轻微地下挫或者上顶。还有,在浮漂下沉过程中浮漂短暂的停顿、加速、上顶等。

体动漂漂相主要是,立漂或者星漂 “持续时间较长的移动”(时间比较长、幅度比较大、速度比较均匀),或快或慢,或上或下,例如黑漂、送漂、领漂等等。

漂相的不同是因为吞饵状况不同。

鱼儿就饵通常有4种情况。①试探性地用嘴唇触碰鱼饵。②涮饵,小心翼翼地快吞快吐鱼饵,据说吞吐一次大约时间为0.3秒。③吞饵以后,怯怯地把鱼饵含在口腔中,停留短暂时间,发现异常迅速吐出。④口腔中含着鱼饵放心大胆地优哉游哉地抬头平身或者游走,或者感觉钩尖刺痛快速逃离。

上述第一种情况,在漂相上主要表现为轻微的上蹭、下蹭。第二种以及第三种情况,在漂相上主要表现为下顿(也有比较下顿幅度大而力度小的所谓下挫)。第四种情况,在漂相上主要表现为持续时间较长的移动。

2)钓口动漂、体动漂各有优势

在鱼池竞技比赛中,追求的是速度快、数量多。钓口动漂在鱼儿张口吞饵的第一时间提竿,节省很多时间,能够增加上鱼频率,是比赛的首选。抓下顿动作,是一种风格。眼不离漂,手不离竿,识讯如神,眼疾手快,紧张刺激,很是过瘾。缺点是空钩率比较高。

钓体动漂,看连续缓慢的漂相,享受悠然自得的心情,是另一种方式的过瘾。轻松舒缓,是另外一种风格。上鱼速度虽然不高,但是,吞饵障碍小,中钩率比较高是突出的优点。

在鱼池比赛中基本上是钓口动漂,但是特殊情况下,也有钓体动漂而且夺冠的实例。在国际淡水钓鱼比赛中,多是流水、长竿短线、坠子轻触底、虫饵,钓口动漂吃不开,首选钓体动漂。在休闲钓中,也有不少人喜欢钓口动漂,以抓下顿为最大乐趣,大多数人还是习惯于钓体动漂。

钓口动漂、体动漂根据水情、鱼情、目标而选择,各有优势,风格不同。没有高贵低贱之分。

二、选择钓口动漂、体动漂的不同条件

1)客观条件:

地平水静、近距离、鱼儿密度大、吃口好,最适宜钓口动漂。鱼儿密度小、吃口不好、远距离、鱼大、流水,比较适宜钓体动漂。

2)主观条件:

钓者视力特好、头脑灵活反应敏捷、身体强健,适宜钓口动漂。钓者眼睛近视、头脑手脚反应迟钝,适宜钓体动漂。

适应条件的钓法胜卷在握,反之,在望鱼兴叹。

三、钓口动漂、体动漂操作五不同

钓组:

钓口动漂要求钓组配置轻便灵敏,例如,竿要短小,漂要细漂尾、高灵敏等。钓体动漂钓组要求不那么高,普通粗尾漂也可以,星漂也可以。

钓灵钓钝:

钓口动漂以钓灵敏为主。钓体动漂以钓迟钝为主,甚至钩线平卧、坠子沉底。星漂底坠钓法、立漂跑铅钓法都是典型的钓体动漂。

钓饵:

钓口动漂使用溶散雾化粉饵。钓体动漂以虫饵为主,也可以使用其他种类钓饵。

诱鱼:钓口动漂诱钓结合,边钓边诱。钓体动漂可以诱钓分离,也可以诱钓结合例如包食。

看漂与提竿:

钓口动漂主要抓下顿,一个字,快。钓体动漂,主要抓漂相移动的过程,比较而言,一个字,缓。

操作要领不同,区别对待。

四、钓口动漂、体动漂的联系与互补

钓口动漂与钓体动漂虽然有很多的区别,但是它们之间又有不少的联系。

钓口动漂的时候,如果鱼儿吃食很猛,吞饵就跑,口动、体动浑然一体,也就分不出什么口动漂、体动漂了。钓体动漂的时候,钓得不是很钝,有时也可能出现下顿动作。悬坠钓法可以钓灵敏,也可以钓迟钝,可以钓口动漂,也可以钓体动漂(例如坠子轻触底或者贴近水底、子线平卧弯曲)。

在鱼儿不多的情况下,可以首先钓口动漂,偏重诱鱼。发现有鱼而空钩率高,可以改为钓体动漂,稳扎稳打。两种钓法,交替使用,多变战术,尽情发挥。

一个优秀的钓手,应该是多面手,偏重而不偏废。既要善于分析各种不同的条件,因人而异、因鱼而异、因天情地情水情而异,又要善于灵活应用不同的钓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