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淡水鱼常见吃饵动作及提竿技巧

鱼的摄食方式和陆地上生活的各种动物都不相同,这可能是生活环境的不同而产生的差异。鱼的摄食方式有多种,但大多数都用吸入式和捕食型、斯文型三种方式摄食,在垂钓时,我们要根据鱼的吃食习惯制定对策,并把握住吃钩动作影响的漂相来决定提竿时间。

一、滤食性

这类鱼一般比较平和温顺,而且以杂食性鱼居多。它们一般借助于呼吸运动来摄食浮游于水面的饵料,即把嘴张开,让水流和饵料一齐吞人口中,然后让水由鳃盖下面流出,而把饵料滤留摄食。

像鲢鱼、鳙鱼等鱼类就是用这种方式摄食的。钓鱼爱好者需要注意,如果称想要钓这类杂食性的鱼,最好把钓线上的坠子定得与鱼钩稍有距离,不要让装了饵的带铅坠的鱼钩沉于水中太深,否则,就不容易引诱这类杂食性的鱼儿上钩。

二、迅猛捕食型

这类鱼一般是性情比较凶猛的肉食性鱼类,具有攻击性,游动能力强,速度快,体力充沛,牙齿锋利而发达,动作灵敏,具有较强的杀伤力。它们是专靠捕食水中生活的各种小动物而生存的,不仅捕食水中的小动物,而且还要捕食较小型的鱼类,甚至捕食螺蜘、小蟹类,连它们坚硬的外壳一并咬嚼后吞。这类鱼常常在发现前方有摄食的对象时,用极快的速度冲上前去,一口就把又土方咬死或咬伤,然后从容地吞而食之。

以这种方式吃食的鱼,有黑鱼、鳜鱼、鲶鱼、黄颡等。这类鱼儿性情凶猛,以吃荤为主,特别喜欢扑食活饵。吃食时显得猛而迅速,发现饵料之后,立即发起攻击,以最快的速度向目标冲刺,接近目标后张开大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饵料叼在嘴上,边吞边咽边游走。

这类鱼吞钩动作迅速果断。浮漂动作显示为微微一动,然后立即快速下沉,紧接着便是黑漂或走漂。浮漂动作速度快,动作幅度大。干脆利落。

钓这类鱼提竿时机最好掌握,发现漂动不必紧张,待浮漂出现大幅度动作后,再提竿也不迟。

三、斯文型

以这种方式吃食的鱼,以鲫鱼、鳊鱼等为典型代表。这类鱼天生一副大家闺秀风范。性格温顺、胆小,游动速度比较慢,吃食动作很轻。并有品饵和涮饵的习惯。这类鱼发现饵料之后,会慢慢游近饵料,当饵料位于水底时,它们会低头翘尾,用吻部接近饵料,将饵料慢慢吸吞入口,然后又吐出来,如此反复只吞不咽。品尝数次认为可食后方将饵料含在口中抬头平身欲走。一旦发现异常立即会将含在口中的饵料迅速吐出。

钓这类鱼有两个提竿时机,一个是在鱼儿品饵或涮饵时提竿,一个是在鱼儿含饵欲走时提竿。

鱼儿品饵或涮饵时的漂相基本为点漂形式(沉底坠结构)和顿漂形式(悬坠结构、点漂形式浮漂多表现为微微抖动或颤动,浮漂位移方向为反复升降,动作幅度很小,顿漂形式或浮漂显示为沉稳而有力地向下一顿,然后还要复原。显然浮漂的动作方向是向下,动作幅度也很小。但动作速度较快。

欲在品饵阶段提竿,见到上述漂相应找准机会立即快速抖竿,然而应当指出,鱼儿在品饵或涮饵时,钩饵在鱼口中停留的时间只有一刹那,因此提竿中鱼率不是很理想,如果是竟技钓,在鱼的密度很大,咬钩频率很高时,此时提竿可以提高效率。

鱼儿口含钩饵抬头欲走时,浮漂多显示为典型的送漂(沉底坠结构)或沉漂(悬坠结构)形式,无论送漂还是沉漂,浮漂的动作速度均比较缓慢,动作幅度较大,通常在1目以上,常常会达到两三目甚至更髙。

遇到这种漂相必须立即提竿。一旦提竿过迟,往往会出现黑漂、倒漂和领漂。这时提竿的最佳时机是示标上升或下降目。但也不是绝对的,应视提竿中鱼率加以分析判断,找出更佳提竿时机,还应指出虽然这种漂相是提竿良机,但稍迟鱼儿也会吐钩,掌握这个时机提竿,关键在于浮漂连续升降过程中的信号量大小。一旦找准信号量,即可百发百中。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