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详谈不同性质的鱼饵对提竿时机的影响

在我们的垂钓过程中,由于垂钓地点和垂钓品种的不同,经常需要使用各种不同的鱼饵,这些鱼饵本身具有各种不同的物理状态,在我们抬竿的时候会产生不同的阻力,会对钩尖的刺入鱼嘴的速度产生不同的影响,从而要根据各种不同的漂像来掌握提竿时机。

我们在垂钓过程当中可能会使用各种不同的鱼饵,我们首先对这些鱼饵的基本性能逐一加以分析。

一、拉饵:

这是一种在最近几年才出现的鱼饵,入水以前,它是一个主体挂在钩门里的团块,入水以后,它会吸水膨化成一团絮状物,就像一片云彩漂浮在水中,它的适口性很高,可以随着吸食的水流改变形状,由于它的钩尖是外露的,对鱼钩刺入性的影响很小。所以在鱼吸食鱼饵的瞬间抬竿,钩尖很容易刺透鱼饵钩住鱼嘴。

搓饵,这是一种在台湾悬坠钓法进入大陆以后,才得到普及的鱼饵,它的特点就是非常松散,入水以后就开始化散,当它全部化散以后,鱼漂就会带动鱼钩上浮。鱼钩就埋藏在它那松散的体积之中,在鱼吸食第一口之后,它的体积会缩小,非常适合鱼吸食第二口。它对鱼钩的刺入性基本没有影响,所以在鱼吸食的瞬间抬竿也很容易钩住鱼。

二、面食:

这是一种比较古老的鱼饵,它主要以各种粉状粮食制成,它的最大特点就是黏度比较高,可以在水里久泡不化。

有一些钓友制作的面食的硬度又很高,在很大程度上阻止了鱼钩的刺入。面食的黏度和硬度可以对鱼钩刺入性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制作面食的时候必须要注意,不论面食的黏度如何,面食的硬度一定要柔软,硬的时候可以参考嘴唇的硬度,软的时候参考耳垂的硬度。再有使用面食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鱼钩钩尖在面食中的位置,千万不要把钩尖放在最中间,必须把钩尖放在鱼饵的边缘,或者把钩尖稍微外露,这样可以使钩尖在第一时间就刺入鱼的身体。当鱼咬钩以后,鱼饵必须要被压缩变碎或变形以后,钩尖才能吃住力量。

由于面食的黏度和硬度比较高,被鱼吞进嘴里之后,必须要在鱼嘴里移动一定的距离,在移动过程当中产生一定的摩擦力以后,钩尖才能从鱼饵里刺出来,所以不能在吸食的瞬间抬竿,否则很容易把鱼饵从鱼嘴里拉出来。只有确定鱼已经把鱼饵吃到嘴里以后,才是抬竿的好时机。使用面食的时候,抓顿口的命中率是最低的。

三、颗粒料:

这是在上个世纪后期,大规模现代化养鱼以后才出现的一种鱼饵,它是把各种饵料与水混合以后,经过压缩制成的。颗粒料有不同的直径,用以饲喂不同规格的鱼,最常见的直径有2、4、6、8毫米。它的特点是比较耐水泡,但耐受水泡能力与水温有很大关系,水温升高的时候,颗粒料耐受浸泡的时间会缩短。颗粒料可以在化散以后制成不同物理状态的各种鱼饵,以适应不同的垂钓方法。

同一条鱼吸食不同直径和长度的颗粒料时,会因为食用时的适口性不同而产生不同的食用速度,这是因鱼嘴的直径与食物大小的比例不同造成的,很大的鱼嘴吸食适口的食物很容易,小一些的鱼嘴吸食比较大的食物就比较困难了,就会出现鱼漂不停的乱动的现象。

颗粒料本身具有很高的硬度,基本上是不可能压缩变小的,更不可能在鱼钩和鱼嘴之间被压碎,所以使用颗粒料的时候必须要注意钩尖与饵料的相对位置,使钩尖不要被饵料阻挡。当您把带皮筋的颗粒料直立在钩门里的时候,本应该作用在钩尖的力量被直立的颗粒料承受了,并且把这股力量传递到钩条上,由于颗粒料是没有弹性的,无法在压力作用下缩小体积,这就可能最大限度的阻挡钩尖刺入鱼嘴。

四、沾饵:

先把鱼钩在水里沾湿以后,再把鱼钩放在面粉状鱼饵里晃动,使鱼饵吸收水分以后依附在鱼钩上。这种鱼饵的消耗量很少,每次只用一点就行了。所以它对鱼钩的刺入性没有多大影响。

五、糟食:

这是一种专门与炸弹钩配合使用的鱼饵。鱼饵入水以后会在几分钟之内就化散,从而把鱼钩埋藏在里面,鱼类吸食的时候会把鱼饵连同鱼钩一起吸入,由于鱼钩是外露的,很容易就会刺入鱼的肌体。

六、米粒饵:

这种称呼是我对专门挂在钩尖上的鱼饵的称呼,它包括饭粒、小团的面食,使用这种鱼饵大多用来垂钓个体很小的鱼。由于饵团很小,往往只有米粒大或比米粒还小,虽然它们的硬度比较高,但是由于体积很小,所以对鱼钩的刺入性只有很小的影响。

七、草饵:

各种植物的根、茎、叶和果实,经过简单的处理以后都可以当作鱼饵使用,最关键的问题是您所垂钓的鱼是否爱吃。由于这些草饵大多质地比较坚实,都会对鱼钩的刺入性有不同程度的影响。所以在使用草饵的时候,要注意选择适合鱼的口味的品种,还要注意草饵的大小、挂钩的位置以及垂钓的水层,并且要注意使用的时候,要选择最利于刺入性的挂钩角度。

八、荤饵:

这是一个最难写的话题,因为包括在这个范畴的鱼饵太多了,不同的饵料本身具有不同的物理状态,不同的使用方法也会产生不同的后果。使用荤饵的时候,饵料本身会对刺入产生不同的阻力,所以选择一种阻力最小的办法,就成了使用荤饵时的必须要注意的问题。

不同品种的荤饵会产生不同的阻力,比如蚯蚓和红虫的外皮很薄,只能产生不大的阻力,而蚂蟥的外皮很坚韧,很不容易被刺透。不同的使用方法会对刺入产生不同的阻力,同样从而降低了鱼钩刺入鱼嘴的速度。使用单根红虫的时候,钩尖大多隐蔽在红虫的身体里边,抬竿以后,鱼钩必须克服一定的阻力才能够刺出来。使用红虫捆的时候,虫捆是被捆在钩条上的,钩尖是外露的,对钩尖的刺入就没有什么影响了。

在我们使用金龟子的幼虫--地蚕的时候,这个问题表现得最为充分,地蚕的尾部是非常结实的,即使在挂钩的时候也很难刺入,如果我们在使用地蚕的时候,从它的头部挂钩,鱼钩从它的尾部刺出,在钓鱼的时候,就会有鱼钩从鱼嘴里被拉出来的现象发生,这是因为鱼钩很难从地蚕的尾部刺出来,最大限度的影响了鱼钩刺入鱼嘴。

九、提竿的要点:

通过以上对各种饵料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来,不同物理性质的鱼饵,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鱼钩的刺入性,从而需要选择不同的抬竿时机,搓饵拉饵可以抓顿口,有些鱼饵就必须等吃死食了,使用草捆为鱼饵的时候,最好在黑漂以后再等几秒钟再抬竿,目的就是让鱼把草鱼钩吞进嘴里,这才是最好的时机。使用不同品质的鱼饵时,必须要根据它们的不同物理状态选择不同的抬竿时机。

我们就从最常见的抬竿漂像说起。最常见的抬竿漂像有顿口、黑漂、托漂及横向走漂。

顿口,在鱼类吸食鱼饵的瞬间,由于紧靠鱼钩的钓线在径向运动中受到阻力,拉动其他部分的钓线作轴向运动,从而带动鱼漂下顿。顿口,只是鱼在吸食的瞬间发生的现象,在这个过程中,鱼饵只是被吸食在鱼的口腔边缘,并没有进入鱼的口腔深部,抓顿口对鱼饵的物理状态要求比较高,要求鱼饵必须具有很好的适口性,很好的刺入性,所以在抓顿口的时候,多使用搓饵和拉饵,这是因为这两种鱼饵具有极好的被吸入性和适口性,在鱼饵被吸入的过程中,连同鱼钩一起就很顺利的被吸进了鱼嘴。如果您使用的是面食或颗粒料,建议您就不要抓顿口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