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钓调漂,宜钝不宜灵的四大理由

现在喜欢钓鱼的钓友越来越多,某些原因导致了很多新学钓鱼的朋友大多是从台钓开始的,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钓友使用台钓野钓。台钓的调漂可以说是台钓的一大特色,甚至说是台钓中最复杂的技术也不为过。而说起调漂,又有灵钝之分,那对于野钓来说调漂为何宜钝不宜灵呢?要说明这个问题,要先把灵钝做个定义。

一、灵和钝是如何定义的?

有的钓友说调五钓三比调四钓二钝,有的钓友说调目高就是灵,还有钓友说钓目高就是钝,总之说法很多。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灵顿跟钓目和调目高低有一定关系,但是绝对不是影响灵顿的主要因素。比如说下图,钓目都相同的情况下,哪种状态最灵呢?

所以关于灵钝有2个问题,一个就是如果双饵状态相同的情况下,钓目的高低、调目的高低不同,在灵顿上会有所区别,但是1、2目,甚至4、5目长度的漂尾能有多大浮力和重力?对于灵钝的影响可以说是微乎其微,不可能有浮漂2目鱼就拉的动,5目就拉不动的情况。第二就是看调目和钓目,明显不如看双饵和子线状态来衡量灵钝更靠谱,子线绷直为灵,弯曲为钝。或者这里部分钓友有误解,比如调整好的浮漂钓底,上拉浮漂增加钓目,这时候会变钝,但是变钝并非是钓目增加引起的,而是上拉浮漂导致子线会弯曲松弛引起的。

二、四大理由,野钓宜钓钝

1、第一个理由就是自然水域中小鱼比较多,在子线绷直的情况下信号反映非常快,小鱼对饵料的每次攻击浮漂都会有动作,这时候你是提竿还是不提竿?提竿全是小鱼,不提竿饵料就没了。所以钓钝一些,绝对是有好处的。根据我们钓钝的原理,子线松弛甚至到底,很多小信号是反映不出来的。

2、第二个理由就是如果有大鱼进窝,鱼在饵料周围游动,由于钓的灵,也会导致浮漂漂相乱七八糟的反映,但是这时候鱼根本就没在进食。尤其是鱼在饵料周围游动的时候,会形成水窝,浮漂会出现顿口,这时候提竿不但不中鱼,还会把鱼吓走。

3、第三个理由,如果钓的灵,子线出于绷紧的状态,水底对鱼饵没有多少支撑力,鱼在进食的时候很难把悬浮的饵料吸进去,就算吸进去也需要很大的力气。如果吸不进去,鱼饵还会被子线拉回原位,这对于鱼来说太可怕了。如果饵料躺在水底,子线松弛甚至是对鱼饵没拉力,鱼可以轻松把鱼饵吸入口中。这点在鱼口正常的季节影响还不算最大,对于鱼口轻的冬季和早春,影响就是致命的了。

4、第四点,这就很有意思了,鱼口好要钓钝,鱼口轻也要钓钝。鱼口好的高温季节钓钝,是因为有小鱼闹窝,同时对中鱼率的追求。鱼口不好的季节也钓钝,其实是因为在钓钝的情况下,鱼饵更容易被鱼吸到口中。所以冬季鱼口轻,如果你钓灵,结果就是鱼吸不进去饵,饵被子线拉回去,反复如此,不但会惊吓到鱼,浮漂也会点动。钓钝一些保证好入口,在冬季浮漂点动必中鱼。

相信很多钓友都知道,钓生口鱼要钓灵,因为生口鱼进食动作凶猛,几乎无假动作。但是野钓有生口鱼吗?明显没有哇,所以老老实实钓钝,调平水钓1、2目这种调漂方法几乎适合任何季节,底钓任何鱼种。生口鱼,怕是只有养殖塘、斤塘才有。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