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分享早春钓鲫鱼的四个经验

雨水过后,天气逐渐回暖,一般浅滩处的水温上升稍快,近岸的水草也开始发出嫩芽,水中的浮游小生物开始多起来。鲫鱼等鱼种除了需要在此觅食之外,还需要借此天然的庇护所产卵繁殖。钓者施钓于浅滩,钓获的也多数是鲫鱼。

经验一、适合早春钓鲫的钓组

早春垂钓对象以鲫鱼为主,适合早春钓鲫的钓组偏于细小,可选较长的竿子,细一点为好。鱼线要选较细的、质量上乘的线,钩子可使用四到五号的伊势尼钩,小而且比较锋利,浮漂就选红头立漂,与卧钩组合起来后,浮漂的浮力与钩饵的拉力处于平衡状态,能比较灵敏地传递鲫鱼吸食钩饵的讯号。

经验二、选位与打窝诱鱼

1、挂荤饵

冬季刚刚结束,水温还不够高。鲫鱼在漫长的冬季消耗了许多能量,急需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饵料来供应身体的生长,所以使用素饵施钓是不够恰当的。如能使用红虫或者细红的蚯蚓挂钩,则刚好适合此时的鱼口,早春时节,腥香的钓饵较受鱼儿喜欢。

2、选位

早春钓位的选择丝毫不能含糊,好的钓位鲫鱼群的数量较多,选得好就可以连连上鱼。我们可以尽量找到有水草的近岸浅滩施钓,没有水草,水下有树桩或石块凌乱地堆积也可以下钩施钓。

3、打窝

早春时节仍需要打窝诱鱼,用白酒泡小米或碎米是一款很好的诱饵,在小米或碎米中加入适量白酒,密封起来,过几天后再取出使用,白酒的成分渗透进了米中,用这种酒米打窝,诱鱼效果是很好的。这种碎米颗粒小,抛在窝点中鱼儿一时半会是难以吃完的,所以诱鱼的效果好,且留鱼的时间长。再加上,钓者隔一段时间还要少量地续窝,留鱼效果就会更好。

确定钓点之后,做窝要尽量使窝料集中于窝点。可以使用打窝器将酒米轻轻打入,一定要记得窝点的位置,钓者要用自己的方法做一下标记。钓点的水草如果有些密集,水草层比较厚,我们可以利用工具将水草扒开,使水草留出一个草洞,如果有自然形成的草洞则更好。在草洞下钩一般能钓获体型稍大的鲫鱼。施钓前,可以将窝子多做几个,打窝料一次不必打得太多,但是在垂钓过程中,间隔性地少量续窝是很有必要的。

经验三、巧观鱼星

窝子打好之后,诱鱼需要一点时间,要耐心等待,在等待时可顺便观察一下几个窝点的鱼星。早春诱鱼的时间要稍长一点,春季时间越靠后,诱鱼的时间就越来越短,短到十分钟左右就会有鱼进窝。诱鱼进窝后,钓者可在几个窝点开始试钓,哪窝的鱼星多就先钓哪一窝。

鲫鱼的鱼星一般是两个泡泡同时从水底慢慢冒出,体型大的鲫鱼鱼星也就大。水底的鲫鱼数量较多时,鱼星也会相应地多,但仍可以观察出是两个泡泡一并冒出的。朝鱼星处挂蚯蚓下钩施钓,必能钓获鲫鱼。

经验四、观漂与提竿技巧

动作比较轻稳地下钩之后,让浮漂露出一目钓灵。当看到浮漂横漂于水面时,有两种可能,一是钩饵可能躺在暗草上面,二是已被鱼吞入口中。我们可以不予理会,不管是哪种可能,我们都用提竿来解决,提竿时先抖手腕,做出刺鱼的动作,再稳健地提竿获鱼。不要使用猛力来提竿,如果将鱼嘴拉豁,跑一条鱼倒不算什么,关键是会吓跑窝点中的其它鱼,惊窝了就不好了。资深钓手往往可通过读漂来感知鲫鱼个体的大小,越是大鲫鱼,其咬钩的动作越慢,浮漂的讯号也越轻微。越是小鲫鱼,其讯号反应越明显。

鲫鱼吸食钩饵的时候动作比较谨慎,所以浮漂一般是轻轻地晃动或抖动。如果钩饵入嘴后鲫鱼抬头上游,浮漂就会上送,钓者此时就要提竿获鱼;如果钩饵入嘴后鲫鱼随即离开,浮漂就会下顿,钓者也要及时提竿获鱼。提竿时除了不要使用猛力之外,动作一定要稳健,刺鱼后将鱼提出水面,顺着提竿的惯性而将鱼引上岸。以上两种现象是送漂或黑漂,一般在浅水处钓鲫,黑漂的居多;而在深水区钓鲫则送漂的多。还有滑口鱼吸食钩饵时,浮漂总是在点动,既不送漂也不黑漂,这一点我们也要留意一下。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