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春季野钓鲫鱼经验与体会,高手分享

八年前的春天开始学钓鲫鱼,相对于钓龄几十年的朋友,对钓鲫鱼的认识和经验还很肤浅,钓鱼知识很匮乏,但对于初学钓鱼的钓友,还是可以说一些自己的经验。如今的钓鱼初学者大都年轻,文化程度高,相对欠缺的不是理论,而是一些实践方面的经验,所以就把自己几年来野钓的一点实践体会,和初学钓鱼的朋友们谈一谈,也希望老钓手们,给予补充和探讨。

自己喜欢钓钓鲫鱼,野钓,钓鲫鱼的时候多,就简单说说野钓鲫鱼吧。

一、关于春天钓鲫鱼钓组

1、用线

钓鲫鱼,主0.8到1.2,子0.4到0.8左右就差不多。我一般用主1.5子0.8,野钓鲫鱼和两斤左右的鲤鱼都没问题。很多理论讲早春线要细,实践中发现,早春,鱼饿了一冬天,用红虫蚯蚓,即便线粗或者调得钝,大鲫鱼都是吃的死口。今年和单位一个刚刚学钓鱼的同事一块出钓多次,他用3号主线1.5号子线,很多时候,都不少钓鱼,有时候还钓得大。当然,线细一些,漂灵一些,主动逮口,有更大的观漂乐趣。

2、用漂

很多新手一开始就用很高级灵敏的浮漂,漂尾追求极致,很长很细,和竞技漂差不多。其实,即便是竞技,也不是越灵越好。野钓,多数情况,便宜的软尾漂并不影响上鱼,有风浪和小鱼闹钩时,漂尾粗一些,信号稳定,便于观察。有条件时可多准备几种漂,鱼口不好,静水短杆,用细尾漂。钓鲫鱼,漂不可过大,负铅量小一些好。漂的负铅量也不可过小,要保证整个线组在水中能绷直,信号才能很好地传递。

3、用钩

宜小不宜大,不过,只要不是拉饵, 用钩不要追求过小。蚯蚓红虫用钩要大一些,比如伊豆3到5号,搓饵要用小点的钩。很小的鲫鱼,即便钩很小,搓面饵后还是很难吸到嘴里,我常用一种“大钩小 饵,精确打击的办法:伊豆8号细条钩,搓极小面饵于钩尖上,漂调灵,比方调二钓二,只要漂动,说明鱼在钩尖吸饵,及时刺鱼,很小的鲫鱼、麦穗、杂鱼都 几乎能百发百中。如果不嫌累,这种方法,钓小鱼很有乐趣。

当然,小钩拉饵钓小鱼更有优势,只是拉饵掌握不好,跑鱼会很多。一次朋友约去一个收费塘钓鱼,因为很久没放鱼,当日都没有什么收获。我用8号钩包大饵团一直钓不到鱼,眼看就要空军。后用大钩小饵想精确打击几个小鱼,钓十几个小白条后,浮漂缓缓下沉一目,提竿,以为是挂底,结果是一条接近6斤的草鱼。鱼塘是个老河道,钓点水有3米多深,周围还有水草,钓到的是一条漏网很久的鱼,力道很大,因为钩大线粗竿硬,几分钟就超鱼入护。

二、关于春天钓鲫鱼打窝

现在的年轻人,思想超前,很舍得消费,用饵档次和价位都很高,很多人到钓点,用很多高级饵料直接打窝,看着都心疼。实践中发现,到达钓点,不要急于打窝,可以软料抛一会诱鱼,如果鱼情很好,就不必要打窝。常见一些钓友,大盆饵料打窝后,一两小时不上鱼,就换钓位走了。

早春,用少量酒米打 窝,红虫蚯蚓做饵,一般会有不错的收获。夏季,鱼活动范围大,面饵抛竿诱鱼,很多时候,不用打窝也行。初冬天冷了,只有在合适的钓位才能钓到鱼,很多时 候,靠打窝是诱不来鱼的。单位一同事,很舍得用酒米打窝,一到钓点,一整瓶酒米就打进去,鱼情好时,也有上10斤的渔获,很多时候,会不上鱼换钓位,这样 就有些浪费。

三、关于春天钓鲫鱼调漂

1、虫饵

调平水钓一两目,一般漂稳稳上升有鱼。面饵,调高钓低抓顿口好。不过,虫饵调灵抓第一口有很大的优势,有时候,面饵软一些钩稍大一些调钝一些脑线细一些短一些,可能会有意外的惊喜。

2、野钓

如果不想过于精细地频繁调漂,细尾漂调三四目,钓123456甚至更高都可以。用粗尾漂需要灵一些时,我习惯于调半目,钓一目,浮漂一个黑格的小动作,大都是有效信号。钓鲫鱼,经常有漂不动,提竿有鱼的情况,这时候就说明钓得太顿了。

四、春天钓鲫鱼小鱼闹钩办法

我觉得小鱼闹钩钓不到大鲫鱼,只是一种表面现象。钓不到鱼,并不都是因为小鱼闹钩。问题的关键,是钓点附近有没有大鲫鱼,大鲫鱼有没有进窝,是不是到了大鲫鱼吃饭的那个点儿。打窝和持续抛竿诱鱼后,一般进窝和恋窝的,是一些小鲫鱼。

大鲫鱼活动的规律性更强,钓点的远近深浅温度气压溶氧,比饵料还要关键。如果这一切都没问题,相同情况下别的钓友钓况好,只有自己钓不到鱼,才需要从饵料和调钓上找原因。仅仅因为灵钝的区别就钓不到鱼,在野钓中是少见的。

小鱼闹钩,耐心地多抛几竿,只要大鲫鱼进窝,小鱼就很少闹钩了,必要时,可以挂麦粒等硬饵试一试。其实,大鲫鱼很多时候也不是很挑剔的,只要进窝,软料,麦粒,蚯蚓一般都吃,毕竟野生鱼就像“乞丐”一样,在野外找点食物不容易,除非加小药过多把鱼呛了,再次的普通钓饵,对野生鱼都是一种难得的美味。

钓鱼是一项熟能生巧的实践娱乐活动,也许她的魅力就在于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经常有这样的情况,有时一竿打偏了,漂肚子都露着,刚刚要提起来重新抛竿,却发现漂在颤动,提竿,有力道,一条大鲫鱼,也许就是当日渔获中最大的一条鲫鱼。

五、写在最后

野钓,有多少规律能说得清楚,又有多少看似偶然的现象,隐藏着值得我们深思的奥秘。

最后要倡议一下,钓鱼只是一项娱乐活动,目的是为了锻炼身体,愉悦心灵,如果不是竞技争名次,大可不必过分去钻牛角尖。休闲娱乐,玩玩就好。常见很多文章谈论鱼的“狡猾”,我觉得那只是当日的条件不适合鱼吃饭。

说起来,相对人的智商,鱼真是可怜的弱者。天气好鱼情好时,大鲫鱼那种“前仆后继”的本能,真的让人心生恻隐之心,野钓,钓到足够多的鱼时,应该把钓位让给那些不上鱼的钓友,休息一会去大自然中遛遛,体味一种人与自然的融合与快乐。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