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春夏之交水库钓鲤鱼的技巧

4月下旬至5月上旬正是春夏之交,气水温特别舒爽,灿烂阳光普照大地,人舒鱼跃。此季节山花烂漫,杨柳翠绿。正是水库鲤鱼繁洐的巅峰时期,大肆游弋,摄食欲望十分强烈亢进,有“三月三鲤上河滩”的说法。鲤鱼上河滩在草丛、植作物、障碍物里寻找荤腥食物或戏水调情产卵,水库中的鲤鱼也不例外,经常出现鲤鱼跃“龙门”的景观。正因此,钓友们也都喜欢在这个季节去钓水库中的鲤鱼等大个体的鱼种。

一、遵鱼习性配置钓具

鲤鱼特性:

若要水库钓好鲤,必须先了解鲤鱼的生活习性。鲤鱼是华厦大地最常见的一种淡水鱼类,生命力顽强,繁殖力旺盛,生长速度快,属荤素杂食性大型鱼类。在自然水域中鲤鱼喜群居,适应水质能力强,多数三五成群,而水库中大鲤鱼则喜欢独来独往,狡猾多疑,觅食左看右瞧,无疑时“囫囵呑枣”。鲤鱼喜欢去水质较肥水域场所哄底、馂食活动,身孕时期和产卵结束后鲤鱼进食欲望可达高峰,最喜欢择吃荤腥动感食物。

钓具配置:

春夏之交钓鲤与其他季节有所不同,此季节钓具一要考虑鲤鱼个体大,劲道强大的特点,二要考虑鲤鱼咬钩轻,吸入慢的特点。如在小水库使用悬坠钓法,宜用4.5——5.5米硬调以上韧性较好的碳素手竿;在中大型水库、湖泊使用6.3米以上硬调韧性足的碳素竿或是2.7米矶竿为宜。如果鲤鱼个体很大,必须装有一条失手绳,这样操作起来保险性强,不会因遇到大家伙难以驾驭,造成跑鱼。

如若知所钓水库鲤鱼在1500克左右时主线可使用1.5——2.0号,脑线选用1.0号的柔软强力线。如果水库大鲤、大物多时主线选用2.5——3.0号,强拉力脑线略比主线小点即可。浮漂选择要依水情、饵料等综合考虑,如果是在水不太深的水域作钓,饵料可搓可拉,以中号长尾立漂为宜。如果水库、湖泊中钓深水,以搓大团饵或昆虫为主,浮漂应当考虑选用大长尾立漂为好。鱼钩应用伊势尼7——8号歪嘴钩,还可以按照鲤鱼个体大小选用伊豆、丸世等钩型,总的要求钩条粗壮硬韧无损,钩尖锋锐。水越深则鱼越大,脑线要求偏长,钩距要求越大,反之则小;钓鲤鱼过程中,如何设定调目与钓目是关键环节。若在钓浅水可适当调大一点,也可调钓不灵不钝,调5钓4,水深可调5钓5,水更深可调6钓6.这些方法谨供参考,适宜择用。

二、甄选钓点,好中择优

钓谚云“三分钓技,七分钓点。”水库钓鲤,甄选好钓点就有事半功倍的成效。钓场一定要根据水库地形、水情来精心判断出鲤鱼觅食会经过的路线或经常游来觅食、嬉戏、产卵、栖息地方,认真甄别筛选钓点,这样可说是找到了钓有所获的希望。水库选钓点有以下。

1)找草边缘

水草中是浮游微生物、水昆虫、幼鱼虾的天堂,还有绿油油的各种草植物嫩芽,成了鲤鱼饥饿时的“快餐店”。鲤鱼不像鲫鱼爱钻草缝隙丛中摄食、拱泥、栖息,它因体大而在水草边缘哄底或寻找食物,尤其喜欢在水底草植物中间宽阔的区域巡回觅食,喜欢在稀疏草植物里产卵。水库近临岸一带的浅水位草植物间或草植物与明水接壤处是鲤鱼活动的最佳地方,因而有钓谚“有草不选钓,等于是白跑”之说,尤其鲤鱼产卵期水草是首选之位。

2)找浅滩物

钓谚云“冬钓阳,春钓物,春末初夏钓浅滩。”这是千百年来中国96KaiFa源码在钩尖上长期实践经验的结晶,也阐明了钓鲤鱼最佳时间段和地点。浅滩鱼类多,浅滩钓大鲤。为啥要选钓浅滩呢?因为春末初夏阳光充足,气水温投鲤所欢,浅滩里各种繁殖的生物最多,正符合大鲤趋温、趋食、嬉戏、调情产卵;浅滩之处杂物或浮水又多接近岸水,滞留的植物种子、小虫、小鱼虾、大量繁衍各种微生物形成鱼食物丰富,所以浅滩成了鲤鱼择食的最佳场所。但是,所有浅滩都能钓到大鲤吗?这也不见得,关键要注重择这几种浅滩作钓:一是浅中找深,深浅结合,深中有浅杂乱物为佳,太浅的浅滩是胆小怕惊扰的鲤鱼的大忌,难藏匿行踪;二是清水找浑,水色淡浑少有浮物或疏草为好。清澈见底水域无遮掩鲤鱼不光临,而浑水多是鲤鱼游弋、拱底嬉戏、觅食时搅动水而浑浊;三是深浅交界的陡坡,正符合鱼由深至浅觅食的游势,遵守这三点,钓有所获。

3)找活水口

水库的进水口处,新鲜水质大量流入,有些常年细流,鲤鱼喜欢在这活水口区域中跳跃嬉水,有逆水而上哄底馂食的习惯。这是因为流动使得水溶氧气量高,水质好,从田野、山坡、草丛、树上、村庄等流入或掉落水中的各种食物丰富,随水而来这就成了鱼类觅食的好地方。当水库水位突然下降,生性胆小的鲤鱼很是敏感而惊慌,它会弃活水游回深水之中。因而施钓时,最好酌情掌握好平稳水、涨水、降水这三种情况,稳定进水口的缓流区,一般是钓获必丰之点。

4)找凹凸地

水库凹凸隐形地是钓鲤鱼最佳水域,尤其是向库心凸出远延地是鱼类巡游寻找食物与活动的必经之路,96KaiFa源码称之为“铧尖”地势。鲤鱼具有集群游弋、觅食的习性,多是在一定的水域围绕近水岸巡迴泳游觅食。一般常出现大石砬、大汊物、朽泥物、暗流涌动、坑洼沙底、槽沟暗坎等地方,还有生长在岸边的浮水生物,这些特异地形水势,是鲤鱼的好钓点。

三、细选钓饵,巧做诱窝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钓鱼同样这个理。鲤是杂食鱼类,食谱面广阔,水库常用钓鲤饵三种。

一是香甜饵

此饵笔者多是自制,采用最简便做法:把玉米粒磨成粉,瓶装待用,用多少取多少,如玉米粉60%、钓鲤鱼商品饵30%、酒糟10%、蜂蜜10%,混合均匀拌熟,一定要视饵状态情况来适量加水,调出来的钓饵成不硬不软为好,便于搓饵挂钩使用即可。

二是腥香饵

颗粒鱼饲料用开水烫后加浓腥型专钓鲤的商品饵制成。在使用素饵时要注意做到每次现开现用,原则是少开、勤开、保持钓饵原汁原味不变味。此饵调开时还要做到“散、腥香、轻软”;散是便于雾化、诱鱼、钩有少部分黏饵;腥香诱鱼强劲,好于窝饵;轻软是便于鲤鱼吸入进嘴。

三是昆虫饵

昆虫属于动态饵,动态饵是即“活”饵,也就是活蹦乱跳的虫饵。使用荤饵一定要保证“鲜”与“活”,不变的效果,最好是入水后能活动,如红蚯蚓、红虫、河虾、泥鳅、孑孓、沙虫等。挂饵时可整条或多条挂在钩尖上,让它在钩尖上成一团蠕动或蜷曲状,这种动感钓饵特别招惹鲤鱼觅食。建议施钓时,不妨多带几种虫饵,钓场适合哪种,就哪种为主钓饵,或钩挂多饵,使用鲤鱼择食,必会有惊喜收获。

做诱窝

有句俗语“磨刀不误砍柴工”。钓鲤必先诱,做窝有讲究。做窝忌用万能饵料,招来众多小杂鱼抢着吃,有损钓鲤效果,最好根据鲤鱼觅食习性有一定的针对性。笔者的做法是:诱窝饵要突出一个“香”字,如酒醇香、淡腥香、油类芬香、药香型等均可。

水库水质肥瘦不一样,做窝撤饵也要有所区别,如水质肥的水库或是有养鱼网箱的,做窝饵味宜浓点为好,建议采用酒香型、腥香型、颗粒鱼饲料;水质瘦的水库,最好选用粮食类那些香味型为窝饵,比如中药米、麝香米、红虫米、酒泡小米等一些,其中腥是留鱼,香是诱鱼的功效。

值得注意诱饵不能超越钓饵,喧宾夺主,则会恰而其反,有损钓绩。一次做2个诱窝就可以了,两窝间距3——4米即行。布窝首次要多撤一点饵,窝饵要集中,注意不要分散,中途视钓况、鱼情、守钓时酌情量宜地补窝,来达到续鱼和留鱼的功效。

四、巧施钓技,遛鱼得当

1)静守钓

鲤鱼生性胆小,狡猾多疑,喜静避扰,当遇到大声响或看到人身竿影时它会迅速潜入深水,或逃向远深水的杂物藏匿,一时半会是不会轻意返窝的。所以,垂钓时要求钓者在施钓的全过程中不能大声喧哗,不能水岸边上来回走动,更不可采用甩大鞭式的猛烈抛竿方式,不要人为的制造出噪声,因为这些声音往往使鲤鱼在窝边逗留,不敢轻易进窝。

一般是钓者采用坐式守候施钓,保持钓位与钓窝的宁静,俗话说“宁静致远静悄悄,一鸣惊鱼各自飞。”鲤鱼是围绕一定水域洄游觅食,来去匆匆,有时接二连三中钩,有时能半天没动静,要求钓者钓得是一种心态,平心静气,耐心守候。

2)鱼有方

大鲤中钩后,只要充分发挥竿身整体弹性、遛鱼技巧和线轮的泄力功能、钓者智慧与垂钓功力,一般是不会跑鱼的。大鲤中钩,大多数是在扬竿后跟着钓线向岸边游来,要绷紧手竿,加大与大鲤周旋,线轮收线时若感觉似乎无鱼或鲤鱼挣扎力不大时,钓者应注意,不能掉以轻心,集中精神静观其变,随时应战。

中钩大鲤大多是在人鱼相见时才发力挣扎,调头外窜,这一招往往让诸多钓友束手无策,空喜一场。对付办法是在大鲤调头外逃时恰当把竿放平,方便线轮顺畅出线,利用线轮的泄力或手竿的弹性来化解大鲤的生死一搏。只要钓者沉着、机智、灵活善变应对,十有八九获大鲤在望。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