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黑鱼的习性、钓点、鱼饵选择及钓法技巧

黑鱼,也叫乌鳢、乌鱼等,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以及黑龙江流域。性凶猛,喜肉食,主要以小鱼、小虾、青蛙等为主要食物。由于性贪婪,所以是淡水对象鱼中钓友们喜欢逗弄搏斗的一类鱼种。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从黑鱼的习性、钓时、钓点、鱼饵选择等因素来说下黑鱼的钓法。

一、黑鱼的习性

喜欢食各种小型鱼类和青蛙(小型鱼类主要指鲫鱼、餐条、赤眼鳟、泥鳅及各种幼鱼)。一般是隐藏在水草或隐蔽物附近,一旦有猎物靠近便迅速攻击,从不主动 攻击静止的物体。摄食量大,往往能吞食其体长一半左右的活饵,夏季水温高时相当贪食,水温低于12℃时停止摄食。最适水温为16~30℃。春季水温达到 8℃以上时,在水的中上层;夏令季节在水的上层;秋季水温下降到6℃以下时,在水深处;冬季水温接近0℃时,在水底泥中停食不动。

二、适钓时间

钓黑鱼季节一般在3~11月,5~9月最适宜,有的地方是在7~10月,早晚皆可,黄昏为最佳,但要求无风无雨。久旱或烈日当空的中午也可垂钓。

一天之中时间也有不同,主要根据水温来决定。参考例子:春末4月,气温不是很高,选最热的时段12~14点。而7月下旬至8月上旬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选在6~11点和15~18点这两个时间段,中午12~15点温度最高,黑鱼不会在水面。

三、黑鱼的钓点

(1)分布于热带的非洲及亚洲等的淡水流域。我国各地的淡水江河、湖泊、沟塘、池沼中均产。

(2)在水草茂密水域,在天然草洞或草缝之间,茭白、芦苇、蒲草等水生植物中;水草从中如果发现有较密集的草叶和草茎混杂在一起并与周围水草有质的区 别,呈圆形 或椭圆形且中间漂浮一层零散的草叶和茎,中部为明水区,那么通常便是黑鱼的窝子。一般有黑鱼的草区会有炸水声,那是黑鱼在猎食。暮春和夏、秋隐蔽在杂草丛 中;冬季则多在深水处淤泥中冬眠。

(3)华南4月中旬至9月中旬,华中地区为5~7月是黑鱼产卵期,在水草茂密水域产卵,一雌一雄两尾 成年黑鱼保护鱼卵和幼鱼,此时易钓黑鱼。可仔细观察水草中明亮的草洞是否有黑鱼卵。刚产完的卵在阳光下呈一片金黄色,3~5天后颜色开始变黑。刚孵出的小 幼鱼呈金黄色,不久就呈黄色。黑鱼有护鱼仔的习性,也可以选有小黑鱼仔群的地方施钓。但不妨在收竿时将雌鱼放生。

四、鱼饵选择和装钩技巧

黑鱼是凶猛的肉食性鱼类。钓黑鱼的饵料可用较大的蚯蚓、小龙虾、大青虾、小泥鳅和其他小杂鱼。选用拟饵也不错(路亚钓法)。小青蛙专食田间害虫,有人类朋友美称,不提倡用小青蛙做饵。

(1)小龙虾装钩

将钩从其背部紧靠头处穿进,从头体连接处穿出,再缩回少许即可;小泥鳅和其他小型鱼类装钩方法大致相同。

(2)泥鳅装钩

用鲜活的粗壮大点的泥鳅,先在地上滚满干泥,挂钩时不易从手中滑落,钩只穿破泥鳅背鳍的表皮,钩尖朝尾,不要穿破泥鳅的内脏,使泥鳅保持鲜活。挂好后在泥鳅尾部剪一个长条口,使鲜血冒出来,血腥味更能引诱黑鱼咬钩。

如果是人工饲养的,当动物性饲料不足时,也能吃豆饼、菜饼、鱼粉等配合成的饲料。

五、渔具选择

黑鱼个体大,生长快,凶猛,因此,钓组要粗大些。

(1)鱼竿

一般选用长5米以上的坚固的大竹竿,手竿选6.3-8.1米的中调或硬调竿。

(2)鱼线

选粗的,2~3号;同时要短,3~4米长即可;最好选用12号强力线,线径为0.57毫米。

(3)鱼钩

黑鱼嘴大,钓钩可选大的,伊势尼10号以上,要强韧锋利,因为黑鱼嘴部骨较硬。

(4)坠和漂不需要

(5)其他

配一把50厘米左右长的铁耙子。带上脱钩器,凶猛的黑鱼常将饵钩吞至喉咙深处。黑鱼唇有利齿,摘钩前最好用一物体将鱼嘴撑开,鱼鳃周围有锐刺,易刺伤手指。

六、黑鱼的钓法

(1)泥鳅钓技巧

可以先将挂钩的活泥鳅慢慢放在黑鱼草洞中,轻轻提动几下,无需浮标,黑鱼咬钩后往往会冒出一串水泡,此时可提竿。

(2)守钓技巧

找准窝子后,耐心等候,这是夏季钓黑鱼常用的方法。可将钩饵抛向窝边水草上轻缓抖动手竿,使饵钩像活体,并缓缓向中心移动,引诱咬钩。因黑鱼嘴大,吞饵后嘴合拢时,水面常会泛起浪花,有时还有“啪”的声响,继而向下潜行。此时手会感到钓线被拉紧,可用力抖腕抬竿。

(3)走钓技巧

寻找黑鱼踪影,是初夏的一种钓法。初夏因水温不是很高,黑鱼常从深水区游向浅滩或近岸水草处,将鱼背露出水面晒太阳,是垂钓好时机。需眼疾手快,脚步 轻,抛投钓饵要轻缓,让其刚好落在黑鱼前方约10~20厘米处。黑鱼吞钩后会冒出一串鱼星,勿急于提竿,待他冒出第二串时,再提竿。黑鱼即便一口吞不下去 也不会立即吐钩,会死咬不松口。提竿时,最好与黑鱼游动方向相反,这样钩得牢点。

(4)遛鱼技巧

若黑鱼个体较大,抬竿后要将其头部引出水面,否则极易缠绕到草上或障碍物上。引出水面后勿急于向岸边拉,要迅速带紧钓线,任其挣扎,在它力竭时才可向岸边拉。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