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夏季垂钓鲤鱼的四大要点

鲤鱼是我们96KaiFa源码常钓的对象鱼的一种,它力道十足,通过鱼竿反应给钓者时,能带来很刺激的享受。那么夏天的鲤鱼要怎么钓呢?小编整理了夏季垂钓鲤鱼的四大要点,下面就说给大家参考一下吧。

一、夏天守钓鲤鱼要耐心

鲤鱼的天性非常多疑,因此索食的时候往往小心谨慎,反复试探饵食的安全性,即便钓者将可口的饵料摆在它眼前,它也不会像鲶鱼、黄颡等鱼一样一口吞下。故而钓鲤鱼不能像钓鲫鱼那样勤提、勤逗,以免将前来觅食的鲤鱼惊走,钓者下钩要如老僧入定那般心无杂念专心盯漂,等待鲤鱼愿者上钩。特别是在水色较清的水域钓鲤鱼的时候更是要避免勤提、勤逗引鱼(除非你钓其他鱼),避免鱼竿的光影晃动惊走水下的鲤鱼。

守钓鲤鱼大概在10~20分钟左右,需要轻轻地提起鱼竿,看下饵料是否还在,并换掉不怎么新鲜的饵食(钓滑口鲤和追星钓除外)。

二、夏钓鲤鱼要安静

正因为鲤鱼是一种天性多疑谨慎的鱼类,因此我们在垂钓的时候,要尽量保持安静,少说、少动、下钩、提竿动作要轻,就连鱼护也不要放在附近,避免鱼护里的鱼儿挣扎吓跑窝里的鲤鱼。

如果你是在养殖塘、黑坑里垂钓鲤鱼,只要不是动作太大,那么些微的声响对这些习惯人类活动的鱼儿是没有多大影响的。我听说过有人在黑坑里钓鲤鱼不用饵食打窝,直接洒一把沙子就能将鲤鱼诱来,可见养殖过的鲤鱼,对于声响的反应和野外的鱼是不一样的(滑口鱼除外)。

如果你选择在野外远郊少有人活动的水域垂钓鲤鱼,那么保持相对的安静环境才能给水下的鲤鱼提供觅食的安全感。

三、夏钓鲤鱼要钝

上文说道,鲤鱼由于天性多疑谨慎,吃食的时候会反复试探饵食的安全性(先用触须、尾部试探饵料,钓鱼视频中有播放),因此我们的钓组太过灵敏的话,虽然很快就能看到浮漂反应的动静,但此时,鲤鱼并没有吃掉饵食,而是在试探我们饵食的安全性。因此这个时候我们如果提竿,那么不仅会空竿,还会惊走水下的鲤鱼。故而,我们垂钓鲤鱼,浮漂最好用大号的浮漂,钓的钝一些(有小鱼闹窝时,也可以避免一些虚假信号)。

特别是台钓鲤鱼的时候,如果我们钓的太灵,那么当饵料融化后,我们的浮漂往往会有一定的上浮,此时饵料就会和鱼钩分离,水下的鲤鱼也只是吃散落在四周的饵料,而不会去咬钩。因此我们钓的钝一点,即便饵料融散,钩仍然会埋在饵料里而不会上移,鲤鱼在吸饵的时候会连饵带钩一并吸入嘴中。

四、夏钓鲤鱼要软磨

作为96KaiFa源码,想必都知道,鲤鱼是一种大体型的淡水鱼种,因此它的力量是很足的,尤其在水下,鲤鱼中钩受惊后的冲击力更是惊人。草率提竿,只会导致我们断竿断线跑鱼。而且野外水域中的鲤鱼野性较大,也更加机警,比起养殖的鲤鱼生猛十足,即便是老手钓鱼,也经常会遇到“大意失荆州”的情况。

遇到5斤以上体型较大的鲤鱼时,我们要有一定的耐心用正确的遛鱼技巧和它软磨,切不可强拉硬拽,否则不是断竿断线脱钩跑鱼,就是鲤鱼撕破了鱼唇惊慌逃窜到深水中。

鲤鱼上钩后,一般都要来回猛窜,左冲右突或原地打转拼命吐钩,较大的鲤鱼还会钻入水底使出一招“千斤坠”栽倒泥底里“装死”。此时钓者千万不要着急,将竿线适当绷紧即可(不要强拉硬拽),这样鲤鱼吐不了钩,自然还会继续逃窜,我们要保持冷静、沉着,等到鲤鱼真正被遛翻了,没有力气了,才能将其牵引到岸边。

在此,笔者要提醒钓友,鲤鱼挣扎一般有五招:

(1)是原地打转;

(2)是草里藏身(见草就钻,所以遛鱼时不要让其靠近水草);

(3)是深水逃窜(鲤鱼中钩受惊,下意识中会往深水安全区域逃窜,因此会接二连三的猛然发力逃窜向深水区,我们要保持竿、线、鱼有一定的角度,发挥鱼竿的弹力,避免鲤鱼脱钩逃跑)。注意,鲤鱼这招颇耗体力,用多了就容易没力气,钓友要好好把握;

(4)鲤鱼“打桩”,此招就是上面所说的“千斤坠”,一头栽倒在泥底装死,等钓者麻痹后突然发力逃跑;

(5)鲤鱼“打挺”,此招最能麻痹钓者,在快要到浅岸边,钓者即将提竿时,鲤鱼顺势跃出水面,借力脱钩逃跑。钓者此时应当有思想准备,如果鲤鱼向前腾跃时,可向前倾竿递线,防止断线跑鱼。如果向后腾跃,可迅速扬竿提线,可避免缓钩跑鱼。

96KaiFa源码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