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广西七星鱼的介绍与垂钓技巧,鱼身布满星星斑点

童年的暑假不算长,但对母亲而言却是漫长的煎熬,下河怕淹着,摸鱼怕蛇咬,整日里为子女担惊受怕,做母亲真是不容易。在我的心中,男孩子去摸点鱼,有一种也能为家里干点正事儿的长大的感觉。但必定有危险,时间一长,与蛇打交道的事肯定少不了,好在每次都因小心翼翼而能逢凶化吉,从未被咬过。

其中有一种鱼,长得特别像蛇,在我们广西的野河沟里很多,野生的,有鳞,身上黏液很多,身体是圆柱形,从胸鳍后0.5厘米处起有七颗多边形暗黄色星星从前向后等距离成一条线排列,鱼体图案像旧制秤杆,故俗称“七星鱼”。小时候每次摸鱼,我都要在闸门口这里抓它几条七星鱼回去,拿给母亲好好炖上一大碗,油香油香的,特好吃。这在那个贫困的年代,无疑是一顿难得的美餐。

七星鱼,它正式的学名叫月鳢,俗称称星鱼、花星鱼、山斑鱼、点秤鱼、中公鱼、才鱼、黑鱼等(各地叫法有所不同)。两广地区各水系中上游山溪和海南岛各水系都能看见它的身影,七星鱼性喜阴暗,昼伏夜出,白天潜伏在水草丛中或洞穴中,夜间出来活动觅食。七星鱼主要靠吃蟑螂,飞蛾等一类昆虫为生,所以在下雨天或流水沟中,七星鱼跃出水面,在流水冲击下会逆流上溯而逃往它处,它们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强,可在湿润的草地上靠摆动身体前进,再加上它们身上长着漂亮的花纹,在水中微微的摆动着就像美人鱼在舒展她美丽的身姿,因此被原生鱼爱好者当作观赏鱼。

钓七星鱼的方法也很简单,我一般用手竿钓,最主要的是用防咬线绑钩,这样不至于被咬断,用细钢丝绳也可以的。也有那种成品串钩,拆一只钩绑到转接环上即可,用大泡沫做个漂就可以了,只要绑牢就可以,方法不一、漂下的底线,一般二三十公分即可,用大钩挂小活鱼,一般小麦穗较好,小点儿的鲫鱼也可,小泥鳅也行。哪里有七星鱼出没,就扔到哪里,一般有七星鱼的地方,经常会听到"嘭""嘭"的声音,是七星鱼在水下吃食的声音,声音越大,鱼越大。一般情况,水草旁边较多,将竿固定好,人离开,远远地等鱼好了,七星鱼吃钩是不吐钩的,你远远的看见漂没有了,过去拉就可以了,肯定有鱼!

七星鱼是用皮肤和肺辅助呼吸的鱼类,对钓获的七星鱼可放入鱼护存活,但鱼护不能折弯摆放,也不能像存放鲤鲫那样系到水里以防窒息而死。在夏季时,可将七星鱼放在阴凉处的草地上。间隔40~60分钟喷洒点水,保持周围的潮湿七星鱼就不会死了。

除此之外,七星鱼有“一山不藏两虎”的习性,在同一钓位,非产卵期,无特殊条件,如上钩一条,另一条会聪明的接受教训,不敢问津;如上钩二条,说明雌雄已上钩,应考虑转移钓位,重新开始。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