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仲秋手竿钓鲤鱼,秘诀就是这4个,使用方法要得当

鲤鱼是钓友最喜欢垂钓的鱼种之一,从南到北都有分布,而且垂钓时间长,全年可钓。鲤鱼生长迅速,是淡水鱼中体型较大的品种,虽然鲤鱼个头大但是胆子小,手竿垂钓跟鲤鱼斗智斗勇,十分有乐趣。到了秋季是鲤鱼大量觅食的季节,鲤鱼的进食非常有意思,喜欢大范围的在水底翻找食物,而且有一定的固定路线,不同季节觅食范围有大小之分。秋季是鲤鱼的觅食高峰期,所以觅食范围最大大。鲤鱼能吃,并非仅仅因为体型、或者准备过冬的需求,还有鲤鱼肠道也比较短,吸收能力很差,所以更需要大量的觅食才能育肥。

一、天气和钓位

过了白露可以天天外出钓鱼,因为仲秋后半段干燥而且凉爽,秋高气爽嘛。不过鲤鱼胆小,在光线弱的时候更敢靠边觅食,所以仲秋的小于天、多云、阴天才是钓鲤鱼的最佳季节。如果晴天出钓,就要在钓位选择上下功夫,寻找更不透光,或者遮阳的钓位。比如选择浑水,大树下等。仲秋是鲤鱼的觅食高峰期,钓位选择除了弱光,还要注意鱼道和鱼窝的选择。铧尖、宽边窄、大小水域相连等,这些地方都是鲤鱼觅食的必经之路,俗称鱼道;入水口、洄湾、水草旁、斜坡、提坎等是鲤鱼喜欢进食的地方,俗称鱼窝。选择钓位注意以上三个要点,还有就是想要钓鲤鱼就不能选太浅的水,不要误以为秋季钓大鱼也要钓边。

二、窝料配方

钓鲤鱼打窝非常重要,跟钓鲫鱼完全不同。钓鲫鱼讲究少打窝,勤而少的补窝。但是钓鲤鱼就不能这么干,因为鲤鱼进窝比较慢,而且更加胆小,所以打窝最好一次打够,尽量不补窝,否则只会让鲤鱼不敢进窝。那在窝料的选择上就需要注意选择持久、更加留鱼的窝料。可以使用发酵的豆饼渣,加岸边一半以上的泥土错成团打窝,这样的窝料只有喜欢泥中寻找食物的鲤鱼才能吃得到;除了豆饼渣,甜窝头、煮大麦、蒸红薯等也是秋季钓鲤鱼的好窝料,但是注意使用大块的,或者掺点土。还有个偏方,弄点羊油,融化后滴在砖头上,用砖头打窝。

三、自制饵料

到了9月底10月初,在用饵上就可以适当的加腥了。因为这时候除了大鱼在疯狂觅食,小鱼也很疯狂,这时候不能为了避免小鱼闹窝还使用比较清淡的饵料。其实只要大鱼进窝,小鱼自然就不闹了,所以用饵得当其实也能防止闹小鱼。鲤鱼喜欢香甜、酒味,自制饵料有2个推荐。一是玉米粉加红糖,开水和面,揉成面片蒸熟,蒸熟后切成小块,喷上曲酒密封,放在冰箱保鲜层里,两天后使用;或者使用雏鸡饲料,用啤酒化散,密封发酵两天,加拉丝粉、雪花粉调整状态,搓饵使用。秋季钓鲤鱼,饵料加腥或者加甜,略带发酵的酒味效果还是不错的。

四、调漂技巧

关于钓鲤鱼的调漂以前多有介绍,要点就是保持鱼钩不离开水底,这样对于钓鲤鱼是十分有利的,方法有两种。一是无钩调漂,无钩调漂是双钩失重的调漂方法,十分适合钓大鱼,尤其是钓鲤鱼。方法就是半水调漂,钓目等于空钩调目+双钩重就可以了,或者理解为无子线调漂,挂子线后钓这个无子线的调目,这样也能用;二是调整到铅坠到底,就是不挂子线调漂,不挂子线找底,铅坠和子线躺底。

以上两种方法都是比较适合钓鲤鱼的调漂方法,方法简单效果好。还有钓鲤鱼一定要注意安静,同时也要注意抛竿频率的问题,以上两种调漂方法也是有助于减少抛竿频率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