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盛夏浮钓草鱼有讲究(附实战过程)

终于又到暑假时期,而且是有史以来最迟的一个暑假。说来也怪,都说是厄尔尼诺现象作怪,照理应该奇热无比啊,但事实确是几乎每日都是这么阴着,难得有个好天气。原本准备暑假后就去滁河玩,结果因为水大而作罢,更何况难得有个大套可以去玩,而且里面有很多草鱼,所以钓行的主要目标也就变成草鱼了。这些天几乎每次都和椰子、老林一道去玩,钓法主要集中于浮钓草鱼,所以总结将说说浮钓草鱼的技巧。

时间:2015年7月10-19日的某几天

钓点:江浦大套、明发江边、朱家山河入江口

钓者:渔翁、老林、椰子

钓法:台钓、传统钓

钓组:台钓为主1.0号,子0.6号,3号粗尾浮漂,带钩调平水,4号金袖;传统钓线组为0.8号通线,5号朝天钩,三星漂;浮钓线组为2.0号大力马通线,伊势尼8号钩,6粒大号浮漂粒

钓饵:红蚯蚓、商品饵、芦苇芯

天气:前期晴热,后期阴雨为主

10号我们3人一道去大套,我的主要目的是浮钓草鱼,所以事先准备了2付浮钓线组。椰子他们主要是打窝钓,主钓鲫鱼。刚到钓位,我就发现有草鱼在吃芦苇,于是伸竿过去,钓饵是芦苇芯。说来野怪,下去就上。经过一番折腾,2斤左右的草鱼没了劲。我赶紧喊老林帮我抄鱼,谁知抄网还在鱼竿包内,一阵忙乎,再教老林如何打开抄网,结果草鱼一个翻身跑了。

换个钓位,再次发现远处有草鱼在咬芦苇。我伸竿过去,谁知一个回合就跑了。拿回鱼钩一看,钩子居然被拉直了,真后悔使用这样的钩子。之后再无草鱼动静,于是改打窝钓。

打窝钓也不顺畅,频频上小鲫鱼,最后只钓上3条稍微像样的鲫鱼。椰子是只钓上几条小鲫鱼,老林倒是钓上10来条不错的鲫鱼。

11号和12号两天把汽车送去维修店,右边有好几处被别人蹭到留下的划横,不能出远门,只得骑自行车去江边玩。 到达江边一看,居然没几个钓鱼的,倒是都在钓龙虾,这说明没鱼可钓啊。

果不其然,2个窝子下去,只钓上1条小鳊鱼,再么就是不停地挂底。

没办法只得转往朱家山河河口,这里96KaiFa源码挺多,但多是台钓。看看这些台钓人,忙乎大半天,难得能钓上条鲫鱼,或者是小鳊鱼。我想了想还是抖钓吧。于是我打了个重窝子,离岸仅有1米多远。之后的效果还真不错,第一条就拉走我的鱼钩,因为是0.8号的线,鱼儿也太大了。后来换成1.2号的鱼线才整上一条2斤左右的鲤鱼,随手又送给了旁边的渔友。

之后12号又去了一回,可惜因为水位下降一口也没碰到。对面的渔友倒是碰上2条,我过去仔细观察,他的主线4号,下配一个八字环,子线也是4号,连接2只12号的朝天钩,一上一下。难怪他能钓上鱼,这上鱼概率大多了啊。很多年前我在江边抖钓的时候,见老杨用过此法,不过他是未用八字环,我当时觉得那样容易断线,也更容易挂底。其实此法也可以推广到传统钓,尤其适用于那些不易挂底的地方。

车子拿回来后,我们直奔大套,谁知效果一直不佳,每次都只是钓上小鲫鱼。随着水位下降,加之天气一直阴雨,草鱼也没了踪影。

18号椰子有事,我和老林决定再往西试试。我们一直走到湿地公园的尽头,终于发现一个好地方,就在大套边上。我们一人打了2个窝子,谁知鱼儿都是中途接钩,底钓不上。老林干脆钓浮,上的鲫鱼还不错,基本都是两把二两的,还上了3条小鳊鱼。

忽见一个老渔翁用咂嘴钓上了大鲫鱼,我才猛然醒悟,赶紧伸竿过去浮钓咂嘴鱼。谁知下去就干上个2斤左右的草鱼,0.8的线啊,绕在藕藤子上,好不容易才把鱼给搞上来。后来我干脆换成大力马线,8号朝天钩浮钓,轻松又干上一条差不多大小的草鱼。

这是我的渔获,4条鲫鱼,2条草鱼,其中一条上鱼后直接送给了老林。

19号我们3人一道去钓草鱼,这回我做了充分的准备,虽然只去了半天,但却收获不小,5条鲫鱼,6条草鱼,超爽。老林和椰子都是空军,所以我每人分给他们2条草鱼,也让他们分享下渔获的满足。

【总结】

这些天以浮钓草鱼为主,所以最后说说浮钓草鱼的技巧。

一、装备:长竿,我的是13米的,使用硬梢;2号大力马通线,长约4米左右,太长不好摆钩,太短不好遛鱼;6颗大号浮子,8号朝天钩,浮子与钩子的距离在15公分左右;抄网一只。

二、钓饵:在无芦苇的藕塘缝隙或水草缝隙,使用红蚯蚓,这样既可以钓草鱼,也可以钓鲫鱼;在芦苇区则以芦苇芯为佳;当然这个季节用蚂蚱也是可以的,岸边的小草也可以,关键是鱼的咬钩情况怎样,就随时变化。

三、钓位:当然选择有草鱼活动的区域,其动作有2种,其一是咬芦苇或水草,其二是在水草边休息,两者都会掀起轻微的波浪。老林他们之所以会空军,就是不会找钓位,看不见鱼儿的动作,所以这条很重要。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