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钓鲫鱼收获少的四点体会

不管是什么季节还是什么环境,想要钓好鱼都不能按照教条式经验去作钓,不然难以有所收获。回想起2006年1月的那次冬钓鲫鱼的渔事,现将自己的一点体会来告诉大家。

当时时令已过农历小寒,即便是南方,此时的天气也比较冷了。白天这里,不管是晴天还是阴冷雨天气温都在10℃左右,水温估计也只有6——7℃,就跟俗话里说的一样:水,不是冷手而是冰骨了。

那时,在三位钓友的极力劝说下,我与他们一齐到离县城约45公里的文桥阳福小水库钓鲫鱼。令人难过伤心的是,那一天我仅钓得一条小鲫鱼三条大嘴巴小白条子,而与我一同在水库钓鱼的钓友均钓得喜笑颜开,尽兴而归。

为什么自己的钓鱼成绩如此之差呢?即便自己钓技一般,但那时的资源还算丰富,再差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啊!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思考我想离不开如下几方面的失误与教训。

一、钓位错误

我是第一次到该水库钓鱼,面对茫茫水面不知从何处下手。为了抓紧时间,便选了一个下风靠山的估计几个月前有人钓过鱼的老钓位,进行抛投诱饵作为这次钓鲫鱼的钓位。

上午这个钓位晒不到太阳,心想下午太阳就有了,谁知下午太阳也被山和树挡住了,成了一个阴冷阴冷的钓位。几次想换一个钓位又舍不得那些被我全部抛投进去的丁香酒米,于是就死死地守住那里不动等鱼上钩。

二、钓深错误

人们都说冬天要钓深水处。说是水底地热作用,深水处水温相对较高是鱼类活动的最佳水温环境,我凭从书上得来的这点知识,便把漂定位在3.5米左右的水深处,三支手竿全部集中在这一水深处下钩投饵。

立在水面上的漂就像死了一样纹丝不动,偶尔漂晃动几下,提竿都是空竿。那几条小白条子是如何钓上来的我似乎已一点记忆都没有了,只记得那条小鲫鱼在我左顾右盼的时候,它拖着另一支手竿的渔轮吱吱作响,我顺着竿线一看漂不见了,急忙提竿知道中鱼了,一阵高兴把它从水中飞到地上。

它躺在地上一动不动,手去摘鱼时,它就像一条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冻鱼冰凉冰凉的有些冻手。放进鱼护后它仍然躺着不动,我想怎么刚钓上来就死了?

用手指去动它一下后,它才回过神来缓慢游动起来。而与我同去的钓友都说他们钓1米左右的深度,这说明在冬季,“钓深”不是一成不变的,应随当时的钓情随机应变。

三、钓组错误

一位钓鱼多年的资深钓友说,钓线用2号,钓钩用伊势尼4号会方便些,能做到大小鱼通杀。我把这句话奉为至理名言、金科玉律,从不放弃这一钓组。这次钓鱼我同样使用这套钓组,采用直通线的传统钓法,把铅白色泡沫小号漂直接捆在钓线上。我喜欢直通线的传统钓组,不太习惯双钩的台钓方法,因为双钩很容易缠绕在一起比较麻烦。

在驱车回家的路上谈及钩线时,一位钓绩不错的老钓友说我的钓线钓钩都粗了,应该采用1号钓钩,0.8号以下的细线才能有较好的收获。想想也对,冬天比较冷,鲫鱼开口小,加上嘴口本身也小,用粗钩粗线怎么能钓着鱼呢?

四、钓饵错误

这次所用的钓饵我仍然像以往那样全部使用饲料饵垂钓。把上个月剩下的玉米粉和小鸡颗料饲料按1:1的配方混合后,添加渔具店买来的鲫鱼香料和自家的蜂蜜揉成软硬适中的一团带到水库装钩抛竿。

诱饵用自己泡制的丁香酒米抛撒在钓位。钓友们告诉我这样的钓饵诱饵在这个水库是难钓上鱼的。他们都是用饭粒作为诱饵,用自己饲养的红色蚯蚓作为钓饵垂钓的。听后我心中懊悔不已,初来乍到不知锅灶,怎么不多问他们一声呢?

喜欢钓鱼多年了,因工作繁忙,参加钓鱼活动的次数比较少,因此,钓技非常一般。写出此文,仅供钓鱼新手们参考,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