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钓这个事,说到底还是得这几样

​又到冬天了,怕冷的都封竿了,不怕冷的则都磨刀嚯嚯,北方的钓友,还能熬上几天,待小雪过后,水面结冰,就不得不耐下性子,开始准备冰钻、短竿了;而南方钓友则静待此次寒流涌过,待寒流过后,又可以开始钓鱼了;但是不管怎么说,冬鱼口弱且轻,想要钓到、钓好,则着实细心准备一二,要不然就只能挨冻了;但是要真说冬钓有多难,套路有多复杂,那倒还真未必。

之所以这样说,因为冬季施钓,别管是凌冽的北方,还是湿冷的南方,鱼口都是一样的轻且弱;一则,水温低,鱼为了适应低温,减少体温损耗,活动的区间是越来越狭小,进食的欲望也是越来越差;二则,到了冬季,不管南方还是北方,低温的环境,也没什么食物提供给冬鱼,所以冬鱼自然也没什么食口,但要说真的多难钓,那倒不尽然,因为说到底,还是这几个套路。

【套路一】线组要小

冬钓钓到的鱼,都是小鱼么?这话估计都是新手和菜鸟才会说出来的,但凡冬钓过的钓友,都只有这么个体会,不管是野钓还是坑钓,不管是能上冰的北方,还是湿冷的南方,小杂鱼在冬季几乎不怎么活动,能有气力食饵的鱼,个头普遍不小;因为只有足够的体型、足够的脂肪,才能应对低温;但是,线组不能粗,不管是浮漂还是线径、钩号,都是宜小不宜大;

别看鱼大线小,但实际效果还是不错的;别看线组小了、浮漂吃铅小了、鱼钩钩号小了,但是冬鱼为了对抗低温,大多数处于冬眠状态,偶尔被饵料香味吸引,不小心中钩了,挣扎的力度也没有多大;爱冬钓时,线径比平时小2~3个号,钩号比平时小2个号,浮漂的吃铅,比平时小三分之一,甚至更多一些,都是没有问题的。

【套路二】饵料要软

在冬季钓鱼,饵料用活饵还是用商品饵,都是无所谓的,但是唯独不能用种饵、颗粒饵,无他,饵料太硬,不好吸食、不好吞咽,在很多时候,我们要想尽办法,让饵料变得很软,不是说软料的适口性好,而是较软的饵料,便于冬鱼吸饵进嘴;因为冬季水温极低,鱼为了降低脂肪的消耗,处于一个偏近静止的状态,而且体内鱼鳔,也是处于一个比较紧缩的状态,大体来说,鱼体内的腔压水压趋近一致,这样的坏处就来了。

当鱼体内的腔压和水压比较接近时,鱼唇是不太容易张开的,这样的腔压和水压接近,方便鱼用很少的消耗,就能长时间沉在水底,但是缺点也很明显,就算钩饵落到鱼唇附近,鱼也不太容易张口主动吞咽,只有较软的饵料,只要鱼唇略张口,就比较容易被吸进鱼唇;至于钓饵,用蚯蚓还是商品饵,都是无所谓的。

【套路三】调钓要钝

按常理说,鱼口越弱、给口讯号越差,加上冬鱼活性不足,用较灵的钓组,明显是更方便抓口的,但实际上是恰恰相反的,南北方虽说气温、水温、天气情况都不相仿,但是大体气象环境,整体还是往低走;当然,这其中南北方差异也是有一些,但是在调钓思路上,大体是没有什么差异的。

在北方,一旦封冰之后,要想冬钓,只能凿冰在冰洞里施钓,而被冰面覆盖的水域,一旦有一个排泄口,水中的压力会通过冰洞排泄出来,这样就会导致洞中的浮漂因水压冲刷,上下起伏不定,这个时候,如果调漂较灵,那就漂都看不成了,只有较钝,甚至是极钝的调钓,才能缓解;而南方水域虽说不封冰,但是因为冬鱼吃口极弱,如果调钓较灵或者极灵,冬鱼稍有动静,浮漂就会有讯号,贸然提竿,空竿的几率极高,而且很容易惊吓窝子里的鱼,如果有较钝或者极钝的调钓,既能过滤掉虚假的鱼口,一旦给讯号,也多半是死口,这样中鱼的把握更大一些。

【套路四】饵料宜香不宜过腥

冬季开饵施钓,腥打头是没毛病的,但是不少钓友索性恨不得饵料全腥,什么蛆粉、蚯蚓粉、虾粉,干脆就直接拿来开饵,这样的腥味比例肯定是足够了,但是实际上,鱼口效果并不怎么样;因为这里面有不太符合自然规律的情况;在冬季配饵,腥饵的主要作用,是体现出香味来;因为冬季的水温很低,变相的会导致水质较为清澈、干净,水中杂质少了,味型传播起来,就会困难许多,这个时候用腥饵,虽说可以适当的补充,鱼在冬季消耗的脂肪,但实际上冬鱼在正常情况下,是很难在自然环境中,找到腥味浓郁的食物,这是其一;

其二,要说哪种味型滞留时间最久,散播效果最好,那必然是臭味和香味,而腥臭效果还要好于腥香,所以腥饵在冬季的主要作用,是扩散饵料味型,刺激冬鱼开口的欲望;但有一点,鱼的嗅觉是狗的500多倍,狗的嗅觉是人的100多倍,如果人闻起来腥臭浓郁,都觉得有点不舒服了,那想必鱼肯定也不会特别喜欢,所以在冬季配饵,可以香,可以腥,但是整体还是要香在腥之上,香要大过腥。

【套路五】钓点的选择,哪里温高就在哪

一年四季,只要想钓鱼,别管饵料、调钓、线组搭配如何到位,钓位选不好,基本上都是白搭;那么到了冬季出钓,也没什么区别,南方还好,至少水面可见,北方则是水面都看不到,一眼看去,全是寒冰;但是要说挑选钓位,那就一点,哪里水温相对偏高,而且是持续性较高,那就是比较合适的钓点,大体上也就遵循这样几点;

第一,水质越差,水温越高;第二,封冰的水越深,水温越高;第三,水草根系越多,水温越高;第四,日照时间约长,水温越高;第五,水底障碍物越多,如桥墩、枯树枝、淤泥底等,水温越高;第六,未结冰的水越浅,水温越高;第七,背风的位置,水温越高;大体上,符合以上2~3条以上的钓点,而且符合条件越多,那么越有可能是冬鱼躲藏的窝点。

总结语,冬钓经过这么多年的实战统计、总结,可能在不同的地区,细节上会有略微的不同,但是大方向上,整体上并没有太多的差异和区别,而我们更多的,是需要在保暖、避寒,防止伤冻上,多下下功夫,毕竟身体是钓鱼的本钱,而冬季渔获可期,但是爆护则是需要运气,不要本末倒置,就得不偿失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