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钓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说的都是真谛

冬天是寒冷的季节,外出垂钓存在着一系列的安全隐患,尤其是冰钓。钓鱼爱好者对于冰钓特别有兴趣,是其他季节钓鱼所望尘莫及的,可是它也隐藏着一定的危险因数。冬天垂钓注意安全是头等大事,钓者必须遵守“三大纪律和八项注意”。

三大纪律

1 一切行动看天气

注意天气预报,如果刮大风、下大雪或大雨,千万不要出钓;如果是刮三四级刺骨寒风,并下着小雨、小雪,最好也不要勉强去钓。

2 不要乱丢垃圾

尤其是在冰钓时,如果将塑料袋、矿泉水瓶、烟头,或大小便随便撒于冰面上,将会对江河湖海造成环境污染。

3 不要贪图鱼获

垂钓不在乎鱼获多寡,在乎渔乐无限。要正确掌握垂钓的次数和时间,不要超负荷去钓,否则会乐极生悲。

八项注意

1 严防冻伤

冬季垂钓一定要注意天气的变化,大风降温的天气不宜出钓,特别是较远的地方。要注重保暖,头、手、脚多注意保暖,特别是脚要保持干燥,进水潮湿极易生病。另外,腿腹、背也很重要。要穿那些既轻便又保暖的衣服,比如厚底靴或高帮运动鞋,别看它上面挺薄,可比皮棉鞋暖和。要穿厚袜子,年龄大的最好有护膝。

2 严防创伤

冰蹿、手钩和笊篱是凿冰洞的必备工具,由于其有锋利的尖部和钩刺,稍有不慎,便能造成人的创伤。携带此类工具要用胶管或塑料管套住,以防伤人伤己。

3 严防摔伤

江河湖库岸边大多高低不平,有的十分陡消,钓者如果不小心便会摔倒受伤。特别是突遭雨天或下雪天气,天寒地冻,路途特滑,骑车时要小心谨慎,切莫心切赶路,慌张骑行。

4 严防意外

冰钓时尽管你谨小慎微,可是有的意外防不胜防。垂钓时应千万注意冰层的厚薄,初冬冰层不厚时不可进行,开春冰融时也不可进行,以免发生人身事故,那就得不偿失了。

一般要在冰的厚度达到8-10厘米时,方可凿冰垂钓,否则冰层较薄时十分危险。如果是在野河流水处或有雪的冰面冰钓更要注意冰层的厚度,一旦发现薄冰赶紧收竿走人,不得恋战。

5 严防孤单

不要单独行动,最好几个人结伴同行,既能避免孤独,遇事又能互相照应。而且临行前不要忘记带上长绳子,以备急用。切莫忘记带上手机,以免家人牵挂。

6 严防疲劳

要控制垂钓时间与次数,不可流连忘返,过于疲劳。钓鱼中,长时间站或坐,都会使身体某些部位感到疲劳。因此,钓鱼过程中,应经常做一些辅助保健活动,如走走步,活动下腰身,按摩一下眼睛,连续几次下蹲等等。如果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类风湿等常见慢性病的老年钓友,更要注意防止疲劳,以防旧病复发,危害身体。

7 严防染病

在垂钓活动中,饮食多为冷食,出发前最好吃些有干有稀的热汤饭,切勿空着肚子上路,空腹钓鱼易得病。最好带上保温的器皿,使食品和水保持一定的温度。触摸饵料的手要注意清洗,特别是接触红虫或蚯蚓的手,清洗后宜带上干净手套,防止误食虫卵。切记野外的鱼并非都可以食用,倘若发现不能食的鱼类干脆抛弃,切莫可惜。

8 严防酗酒

冬天有的垂钓者为了取暖,往往借酒御寒尤其是北方人,生性好酒,往往一到河边,将酒当茶,慢慢饮用,有时不知不觉便有些喝高了。这种或许不是有意识养成的不良酗酒习惯其实是垂钓者的大忌。喝酒误事,喝酒伤身,喝酒甚至丢掉性命者大有人在。垂钓者为了安全起见,请改掉你借酒御寒垂钓的习惯吧。

冬季冰钓,安全第一,此时落水很是危险,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才是考虑钓鱼的多少。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