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初夏不钓大鱼,我偏爱这些小型鱼

初夏,随着温度升高,水中越来越多的鱼儿开始活跃起来,尤其是像麦穗鱼、鳑鲏鱼、白条这类小型鱼初夏的水温非常适合小型鱼活动,此时它们会游到浅水区嬉戏、觅食。

这类小型鱼成群出没,吃饵凶猛,经常会出现抢食的情况,所以只要掌握了技巧,钓鱼时认真对待,即使是钓鱼新手也能有不错的收获。下面我们就来聊一聊,初夏如何垂钓麦穗鱼、鳑鲏鱼和白条。

做窝守钓麦穗鱼

麦穗鱼,又叫罗汉鱼,其体型细长,稍侧扁,一般在6-8厘米左右,尾柄比较长,头小而嘴尖,属于常见的小型淡水鱼类。麦穗喜欢生活在浅水的缓流区,在水库、湖泊、河流、池塘的浅水,尤其是泥沙含量高的水域都会有它们的身影。

由于麦穗鱼成群结队的活动,遇到食物一拥而上,会经常干扰到钓其它鱼种的人,因此被很多96KaiFa源码列入不欢迎名单。但是如果我们主钓麦穗鱼的话,就很容易获得好的收获。

在初夏,浅水区水温迅速升高,麦穗鱼就会成群结队的游向浅水区的中下层水域,寻找水草、浮游动植物等食物。另外在石头、树枝等障碍物处隐蔽性好,食物丰富,是麦穗经常光顾的地方。

麦穗鱼是杂食性鱼类,荤素都喜欢吃。诱饵可以选择麸糠、粗玉米面、碎大米等;钓饵可以选择小蚯蚓、面饵、商品饵。使用蚯蚓时要选择小型的红蚯蚓;使用素饵,上钩饵团大小以绿豆粒大小为好。这样才能保证鱼儿能把饵料吞入口中。

钓麦穗鱼的钓组搭配比较简单。鱼竿可以选择3.6-5.4米的轻质碳素竿;鱼钩选择3号袖钩;主线0.8-1.0号尼龙线,配0.3-0.4号子线;选择小型立漂,或者散票。

垂钓方法以守钓为主,配合走钓方法。看到哪里鱼多,就到哪里钓,然后坚持守钓,等到此处鱼钓没了,再换其它钓点。

需要注意的是,麦穗鱼吃饵凶猛,常常吞掉饵料后就会游走,这就要求我们要做到眼疾手快,发现浮漂有动作立即提竿。

另外麦穗鱼咬钩后会向障碍物处逃窜,容易挂钩。如果遇到挂钩的情况,不要着急,可以先放松鱼线,让鱼自行逃跑;如果出现挂死钩的情况,可以将鱼竿放水平,用力后拉,将子线扯断即可。

底钓鳑鲏鱼

鳑鲏鱼是淡水中最常见的小型鱼类之一。体型呈卵圆形或菱形,头短,口小,体重多在40克以内。喜欢生活在近岸水草丛和水库、湖泊流水处。喜欢吃藻类和浮游动植物。

在水温比较低时,鳑鲏鱼喜欢生活在深水处,初夏多栖息在水下暗草处。初夏钓点可以选择在水草处、浅水区、缓流处和静水处。

鳑鲏鱼体型不大,可以选择0.6号主线配0.4号子线,搭配小钩、轻坠、小漂,用轻质高碳竿即可。

鱼饵可以选择白色的米虫、小红蚯蚓、饭米粒或者商品饵。使用米虫、蚯蚓,上钩时注意钩尖刺破虫体让其体液流出,能够很好地诱鱼;使用素饵,饵团大小不超过绿豆粒,附钩性好。

鳑鲏鱼咬钩后的反应是将水面浮漂斜向拖下去,吃饵老实,很少试探,会直接吞食饵料,因此漂相表象为极少送漂,多为黑漂,发现黑漂,立即提竿,必定中鱼。

走守结合钓白条

白条鱼是我们经常碰到的小型鱼类,其分布范围广泛,繁殖快,祖国南北都有白条的身影。

白条是上层鱼类,它们会成群结队的在水面游弋,对于昆虫、藻类、植物碎屑等都喜欢吃。遇到食物就会一拥而上,动作凶猛,是闹窝小杂鱼的主力军。白条体型虽然小,但是制作简单,非常美味,是很多人喜欢吃的鱼种。

钓白鲦,可以选择5.4-6.3米的高碳竿;使用1号主线,配0.8号子线,鱼线长3米左右;鱼钩要小,可以选择2-3号的袖钩;浮漂采用小号漂。

鱼饵选择比较简单,可以用自制的面饵、小蚯蚓、商品饵等。

白条主要活动在上层水域,所以饵钩必须漂浮在水的浅表处。通常可选择在有水草的空隙处,或船上倒剩饭菜的码头,闸口附近缓流处下钩。这些地方饵料丰富,溶氧量充足,因此是白条的聚集场所。

可以采用走钓法钓白鲦。具体方法是将饵钩抛到有白条的水面上游,让饵钩随波逐流到钓点。此时人随漂走,如果没有鱼咬钩可换钓点。走钓的话比较耗费体力,因此选择的钓具要轻便。

同时也可以守钓。首先在水面上撒一些麸皮诱鱼,然后将饵钩轻缓地投向有麸皮的水域。由于浮漂浮力较大,饵钩漂浮于水表层,只要有鱼咬钩,且手感明显,就可以立即提竿。垂钓一段时间,感觉鱼少了后可以向窝中再撒一些浮皮诱鱼。

钓小型鱼比较简单,新手也可以很好地掌握,如果你在野钓时难以钓到大鱼,不妨试试这些小鱼,一样能收获垂钓的快乐。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