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实战分析春季如何钓水库的技巧

春季在大型水库钓鱼,不确定的因素太多,要想钓有所获,摸准初春大库的脉搏尤为重要。2013年初春,我和钓友们在白莲河水库一处叫半月垴的地方不间断的进行了为期8天的战斗,第一阶段3月7~13日,第二阶段3月14日。把3月14日这一天与前几天分开,主要是这一天是此次钓事的分界线:第一阶段的7天效果要好于第二阶段,第二阶段的当天,北岸的钓友要好于南岸的钓友,同时也是为了对比分析,看是否可以从错综复杂的初春库钓中找到一些蛛丝马迹,为摸准初春库钓的脉搏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一、实战情况

第一阶段3月7日~13日,钓场是白莲河水库,具体钓点是在半月垴,参与的钓友有老彭,老李,小李,小叶,小张等多位,这7天本人没有实际参与,大致情况通过询问记载如下:3月7~9日,气温逐渐升高,最高时达到28摄氏度,最低温在5到6摄氏度,温差特别大。水库风浪特别大,中午天气炎热,如同初夏,但是钓鱼效果却很好,尤其是当地钓友,随便一二米深的水边,使用酒米打窝,蚯蚓作饵,钓获的都是250~500克的野生大鲫鱼,效果要好于我们使用台钓的钓友,3月10日有寒潮来袭,气温直线下降,6到17摄氏度,一夜之隔如两季,当日阴天小雨,偏北风3~4级,阵风5~6级,天空中传来了初春的第一声雷响,人在水边 特别冷,风虽然很大,天虽然很冷,但就在这一天,钓的最好,都是野生大鲫鱼,多的七八千克,少的也有四五千克。据我对当日参与实战的小叶的询问,当时他们 在水边犹豫很长时间才下竿,当时风力大,很冷要不是钓友小李先下竿试了试,可能就会半途而废了。3月11日阴天,气温略有下降,延续昨天的辉煌战绩,仍有钓友钓获野生大鲫鱼六七千克,3月12日,白天阴天晚上小鱼并伴有雷声,气温下降很多,前几天穿单衣,今天要穿棉袄,今天去钓鱼的效果还是不错,多的接近10千克,多是野生大鲫鱼。3月13日,多云,3~14摄氏度,水库风浪加大,很冷,钓效较差,最多的钓获只有一二千克,空竿的多数。

第二阶段3月14日,钓场还是在白莲河水库,钓点扔在半月垴。此次笔者参与实战,情况记载比较详细,当日天气晴间多云,气温4到18摄氏度,上午10时以前偏北风2级左右,坐在水边特别热,穿的都是单件衣服。据水库管理者说昨晚水库一晚上北风,水很凉,水温也很低,实际钓鱼时间自上午7点左右开始至下午3点半左右结束,次日参与者有我和钓友老李,老彭,小汤等10余人,其中老彭,小汤,小叶等乘船到坐北朝南的对岸也就是我说的北岸,我和小李小王等没有过河,在南岸一山嘴处各就各位,我个人的具体情况是,使用的钓具是钓台,钓箱,4.5,米的手竿,主线是1.0号,脑线0.6号,舞蹈次4号钩,开了两款钓饵,以搓饵为主,一款是偏酒香型,另一款是片腥香型,一天下来换了四次钓位,第一次在一山嘴处,水深2米左右,这里是第一阶段钓效最好的钓位,遗憾的是我们3人到上午11时许颗粒无收后决定换位,第二次到一山湾靠内侧,水深2米左右,也是老钓位,小杂鱼特别多,竿竿有口,就是不上大鲫鱼,第三次随便就近靠左10米处打了点酒米做窝,这里没有人钓鱼,但是却没有鱼,第四次中途还往拦网再靠近了点,钓了很 短的时间,没有口,再回到原位子上直到结束。最终钓效,我个人除了一些小杂鱼外放生,一尾鲫鱼都没有钓起来,效果差到了几点,在南岸的钓友总的情况不如前 几天,钓获一二千克不等,且鲫鱼普遍很小,有个别的中途退出钓场提前回家了,但在北岸的钓友效果却要好于我们在南岸的钓友,他们钓获大鲫鱼多的有5千克左右。

二、技巧分析

以上就是前后两个阶段的大致情况,不难看出,初春库钓虽然困难重重,但只要摸准了初春大库的脉搏,收获惊喜并不是天方夜谭,我们常年在白莲河水库作钓,对 此地各种情况十分熟悉,因为对准确掌控这座拦河而建的大型水库的特性也有较大的把握,从这两个阶段对比分析中,笔者初步认为,要摸准初春大库的脉搏得从脉 象着手。具体要摸准三象,一曰天象,二曰地象,三曰鱼象。

1、先说天象。仅从钓鱼这个角度来看,天象可简单的理解为天气,很多时候,我们总在说钓鱼要选择 一个好天,也经常听到今天是钓鱼的天,今天不是钓鱼的天,什么样的天是钓鱼的好天?什么样的天是钓鱼的天?因地域不同等多种客观因素的存在,这个问题可谓 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个人认为不管什么样的天气,96KaiFa源码的天气就是好天气,这样的天就是好天,这样的天就是钓鱼的天。2013年初春我们钓鱼的情况表明,天气对钓鱼有直接的影响,在这前后两个阶段,天气所表现出来的特征是3月10日前,天气晴朗,气温直线上升,昼夜温差大,同时风力也大,水温迅速上升,钓鱼效果好;3月10日变天了,气温直线下降,北风五六级,春雷炸响,3月11~12日这两天,天气与10日这天差不多,值得特别注意的是水温并未立即下降,这几天钓鱼效果还是好。3月13日晴天,情况发生了变化,气温低,水温经过3天慢降后也变得很低了,钓鱼效果差,3月14日,经过一夜北风,虽是晴间多云,但水库情况发生了复杂的变化,除在北岸避风区钓鱼效果稍好外,整天效果很差。这几天虽然仅仅只是局部地区当年的天气特征,但从中还是可以找到一些有参考价值的一句。第一,把握当地天气的大致走向,有其要关注惊蛰节气之后的天气变化,2013年3月5天是惊蛰节气,至3月10日寒潮来袭之前,连续多天气温持续升高,水温也同时上升,伴随春雷炸响,鱼纷纷出动,与往年 同期相比温高有些不正常,且昼夜温差特别大,风力也特别大,但在水库钓鱼却有很好的效果,这表明一个迹象,只要是连续多日晴天,有上述因素的存在,要特别 注意。第二,变天的当日乃至后面的一二天也是很好的钓鱼天,天虽然变了,但是有一个很重要的条件没有立刻变,就是水温处在滞后的状态,伴随大风大浪水库溶 氧量充足,鱼还是非常活跃的。3月10日这天就属于这样的情况。第三,雨过初晴的大好晴天不一定就是好天,天虽然晴了,但是水温气温却降了下来,这对鱼有直接的影响,他们纷纷回撤至深水区域不动了,所以在3月13日和14日这两天效果不好,原因也就在此。

2、再说地象。按钓鱼的角度从两个方面来看地象。

(1)钓场的选择。初春在大型水库钓鱼,选择钓场至 关重要,一般来讲,初春在水库上游选择钓场是比较科学的做法,我地白莲湖水库拦河而建,绵延百余公里,千山万壑,众横交错,但有地利之便的我们队这么大的 水库上中下游有自己的理解,也有我们的区域划分,在不同的季节里,我们的心目中有我们自己的理想钓场,2013年3月初春的钓场选定,就是处在水库的上游地段,选择上游主要是基于水温的变化,上游水位总的要比中下游的要浅,在初春变化大,气温升高时水温也随着升高,水温的变化也会带动鱼情的变化,而中下游水位深,水温变化缓慢,鱼情变化没有上游快,这些都是我们多年积累的经验。

(2)钓位的确定。钓场选好后还只是第一步,关键的是在这个钓场里选择怎样的钓位。首先除了应注意平常选钓位时注意的外,还要注意两点,不连续多天在同一个钓位上作钓,特别是不要在别人已经连续多日钓过的位子上作钓。我本人在3月14日这一天就犯了这样的错误,别人已经放弃的钓 位,我以为捡了大便宜,殊不知坐上了别人的老钓位时,别人使用了什么钓饵,你根本无法知晓,这样就导致钓饵可能不对路,就拿这天来说明显有鱼紧握了,冒起 了鱼星判断是基于的可就是不吃食,老钓位时别人的,坐不得,虽然可能会有好的效果,有坐享其成的收获,但很多时候可能就是空军,最好不要去坐别人的老钓 位,第二,要根据事情来选择钓位,比如在3月14日这一天,为什么去北岸的钓友最后的钓获要好 于南岸,原因就是持续多天气温下降,再加上头天晚上呼呼北风,避风的北岸,水温肯定要比迎风的南岸高些,鱼肯定会往那里跑,这样尽管在同一钓场里钓鱼,因 钓位不同,最终的钓效也不同了,初春的鱼情很复杂,不容易找到鱼窝,也就是说春天的鱼到处的跑。但他们也不会乱跑的。第三,不要只凭以往的经验来判断选 位。同一钓场在不同的时间会有不同的特点,我个人对此地比较熟悉,主要是凭前几年的印象来判断,但对最近一段时间的各种情况不是很了解,尤其是对水情风向 等因素缺乏科学的分析,如果一开始的几天有在此钓鱼的经历,亲自实践了,估计不会是3月14日这天的结果。

(3)最后说说鱼象。这里的鱼象指的就是鱼情,摸清 鱼情也是初春库钓的重要环节,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即是此理,首先要从总体上了解初春鱼情的特点,惊蛰节气过后经过漫长蛰伏的鱼时蠢蠢欲动的,急需能量补 充消耗。懂啊了开口吃食的时候了,只要条件适宜,不管是什么天,阴晴雨雪都有可能进食,我们的第一阶段钓鱼就可以说明一些问题,虽然有几天特别是3月10日那天,天气很恶劣,但是钓鱼效果却很好,这 里要特别注意的是,不要用人的感受来代替鱼的行为,水里面的鱼与岸上的人是不一样的,人感觉天气不好时,有可能鱼感觉很好,很多时候人感觉很舒服时恰恰不 96KaiFa源码。其次对所到钓场鱼情的特点要有所了解,特备是在大型水库里,类似的地方多的是,相同的鱼情差不多,最好是要选择自己熟悉的地方,如果对鱼情一无所 知的话,一开始多半不会有好的效果的。比如我们选择到半月垴这个地方,是因为我们在这里有多年的实战经历和过往的经验,对鱼情等情况十分熟悉。除此之外, 在实际作钓时,适时鱼情如何同样需要准确把握,我的钓友之所以前几天有好的收获,与适时对鱼情的准确把握有很大的关系,那几天虽然天气不理想,但是鱼情却 很理想,特别是在3月14日这一天,在北岸的钓友对鱼情的判断十分准确,他们获得了好的收获也就顺理成章了。

初春钓水库变数大,不可预知的情况多有发生,影响初春库钓的因素也远不止上述三象,比如执行 三象的钓者也是其中重要的一象,其中包括对初春库钓的理解是否有自己的判断,个人的心态基尼感觉等都会有对初春库钓有一定的影响,也是把脉的重要依据,这 里不作详细的分析,以上初春三象,纯属个人浅见,局限在所难免,抛砖引玉,希望有越来越多的钓友共同去探讨这个话题,揭开初春库钓的神秘面纱。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