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小浪底水库夏伏天鱼难钓的原因与应对

最近一段时间,小浪底水库垂钓很难有较好的收获,究其原因,我想,除了渔民们狂捕烂捞之外,估计天气的原因大一些。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现在是伏天,本应该 非常炎热的,可是偏偏阴雨朦朦、凉风习习,气候严重不正常!本来现在可以粗线大钩钓深水,泡小麦、嫩玉米钓大鱼的,可是偏偏到处都没有口,深浅远近都不 行,再大的窝子也不管用,上游下游都一样,十次垂钓7次空。有的地方,纵然使用商品面饵,却连小鱼都不闹钩!

小浪底那么大的水库,不可能一下子就没有鱼了。有鱼而没有口,鱼儿不咬钩,我们就应该想想对策了。我认为有如下几点需要注意:

一是找钓位要根据所钓的对象鱼,尽量选择那些有风有浪不会缺氧的地方。比如钓鲫鱼时选择大水域、铧尖、下风头、斜陡坡等。

二是选用小钩细线的小钓组垂钓,浮标在允许范围内尽可能调的灵敏一些,重量很轻的细条无倒刺钩比较好,钩饵也以体积小为好,比如麦籽等。

三,也可以半水钓浮,小钩细线,挂麦籽,不断调整浮标,控制离底高度,找准鱼层,黑标时提竿。

八一对我们来说,并不是什么节日,只是一个普通的周末,照例要去小浪底垂钓的,正好验证一下我的想法是否正确。

清晨,钓鱼的车辆早已在张玲货运码头窄窄的道路旁边停稳,从坡上到坡下,再无一处可以停车的地方,估计约80多辆车,还不算摩托车。

我们来的稍晚,好不容易安顿下车位,就赶紧奔赴钓位。光明老说他的沟尾人少,鱼大、鱼多,建议我们不一定非得跑很远,可以到光明光明沟试一试。想想很有道理,就去了光明沟。

当日水位是219.27,光明沟的水也没剩多少了,但钓位地形地势不错,一看就是藏鱼的地儿。大鱼时不时地在水面跃起,溅起很大的水花,更是鼓舞了人们的士气。我的6.3手竿下水没多久,就干上一条1斤左右的红眼鱼,更是让别的钓友羡慕。

我们面东而坐,正好是一个平台,平台距离水面一米左右,坐的非常舒服,如果身后支几架帐篷,连钓数天都没得问题。只是水下正好是一片槐树林,弄不好就会 挂钩。经过试钩,有两丛树丛之间挂得不厉害,可以下竿。我一起打下5根竿,2根海竿、三根手竿。2根海竿一长一短,都是7号大钩单钩挂嫩玉米,很可惜,2 根海竿一整天没有给我作出一点点贡献,还倒贴4个大钩。

前面似乎是个平台,水深不到4米,4.5、5.4、6.3三根手竿钓的水深差别不大。6.3钓远,除了刚开始上了一条红眼鱼外,再无动静,远处我也没有打窝子。4.5钓近还行,比5.4效果好,但5.4钓的鱼大,那条7、8两的大鲫鱼就是5.4钓上的。

图中右前方已经到了东沟尾了,那里有一片稠密的槐树林,那里上的鲫鱼大。左前方的北沟叉看不到尾,那是一条很窄的小沟,估计不会有人垂钓。光明沟的半沟 拦着一道迷魂阵的网,外面的大鱼进不来,里面的大鱼出不去,因此,聚集了很多大花鲢、大草鱼、大鲤鱼等,孟州一帮子钓友总爱在这里守钓,一次最少3天以 上,每次都有较大的收获,可每次钓获的都没有跑掉的多,所以,这里的大鱼们都成了滑字辈的,只见跳水翻花,轻易不见上钩。

本次出钓一是试用小钩细线钓灵敏,二是小钩细线钓离底,都用魔力五粮诱小麦粒为饵。但风比较大,水下暗流忽左忽右,因此放弃了钓离地的想法。浮标半水调0,双钩挂小麦粒,钓2目左右。钩是三号细条无倒刺钩,挂小麦挺锋利的。

使用小钩细线后,浮标不再像定海神针,鱼终于有口了,中鱼几率也提高很多,但标像变得复杂,较难掌握。因使用无倒刺钩,又是细线,跑鱼不少。我的5.4手竿就遇到多次跑鱼现象,有时还是直接断掉子线,虽遗憾,但也在意料之中。

对岸的钓友,依然使用长竿粗线大钩,嫩玉米为饵,虽然钓获不多,但每一条鲫鱼都很可观。

总结:小钩细线调灵敏的钓法针对夏伏天鱼弱口、轻口,的确行之有效,但钓到小鱼的机会也相应增多,依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真正能够解决根本问题的,还是 老天爷。我们的这些做法也算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了。细条无倒刺钩在钓近钓浅时使用非常方便,但如果要钓深钓远,还是有倒刺钩实用。

论渔获,我用小钩细线钓法要比对岸钓友粗线大钩钓法所获要多,但他们钓的比我钓的大些,除非挂线,他们基本没有跑鱼现象发生。

下午收竿前2个小时,突然有一阵子水下鱼星直冒,一大片都是,可把我高兴坏了,可是持续时间并不长,大概有半个小时光景。虽然鱼星直冒,但就是浮标没动静,半个多小时内,只钓到1条大鲫鱼,随后就没有鱼星了。后来想想,估计是窝料太足了。

下面是部分渔获: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