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夜钓

夜钓介绍

1

顾名思义,夜钓即为夜间钓鱼。在炎炎的夏日下,白天的鱼情往往不是很好,垂钓者很有可能会在艳阳下蹲守一天而一无所获。那么在夏日的夜色下垂钓,或许会适合垂钓爱好者。在神秘的夜色下,水边垂钓不仅会凉快很多,同时也会给垂钓爱好者们带来很多机遇。

由于晚上温度较低,白天不怎么活动的鱼儿,在晚上会出来摄食,所以会有更多的机会钓到较大的鱼类,因此夜钓也就成为了部分垂钓爱好者的一大兴趣。不过由于晚上的视野会比较小,所以夜钓是有一定的风险的,垂钓爱好者们在娱乐的同时也要注意下自己的身体健康,所以出行时至少有一人陪伴,并且保持着充沛的体力和充裕的闲暇时间。因为垂钓是一件非常耗时的休闲活动,钓友们不可因为娱乐而忘记了自己的工作和学习。

夜钓基本知识

2

我们首先要了解,垂钓之所以能够钓到鱼,是利用了鱼儿随时游动摄食的这个生活特征。觅食好不好主要有四个方面决定:水质是否清新、水温合不合适、环境是不是安静、光线是强还是弱。

晚上,是一天中最安静的时刻,夜间即使有月光或灯光,其强度也比白天弱得多,所以入夜以后,也是水中温度最适合鱼类活动的时候。

综合以上三方面看,夜间比白天,鱼类更有安全感,环境条件也最适合觅食,所以鱼的进食量大,吞钩的机会多,正是垂钓鱼的好时机。

夜钓的位置

夜间,鱼儿多聚集在溶氧和饵料充足的浅水区活动,弱光下,它们主要靠味觉来寻找食物。所以夜钓时,钩、坠、线对鱼的视觉的影响比白天要小得多,咬钩的几率大,钓到大鱼的机会也比白天要多。

由于夜间的鱼是在水域的中上层觅食活动,所以垂钓时水深不宜超过三米,以1.5-2米最为合适。鱼类夜间觅食,一般有固定的游动路线,夜钓时务必提前选择好钓 位,最佳钓位大多数是白天喂鱼和撒窝地、深水和浅水的交界地、流水与静水的交界处、大水鱼的细腰处和杂草丛生的水域。对于一个陌生的夜钓处,可以先在此位 投诱饵,每天傍晚投喂一次,连续投饵三天后就是一个夜钓的好窝点了。

夜钓的饵料

不同于白天,夜钓所需要投放的诱饵量一定要大,味道要浓烈,因此每个窝点每次投3-4千克为宜,目的是要使窝点有十分浓烈的酒味、酸臭味。也可以使用新鲜的猪粪、牛粪撒窝,这浓烈的腥臭味更具有诱鱼的魅力。而鱼钩上的食饵,一般以蛆、蚯蚓、蚂蚱、蚱蜢、大青虫等为最好,也可以用饭粒、红薯或各种面饵,重要的是有强烈的膻、腥、香、臭味才好。

夜钓的技巧

3

夜钓一般分近钓和远钓两种。近钓为5米左右远,远钓可达十米至数十米远,可以使用竿、海竿或手线钓法进行夜钓。由于夜间不易观漂,所以在近钓时,主要凭手感来确定上钩和提竿;远钓则主要凭小铃响或用荧光鱼漂来决定提竿。

夜钓常常能钓到大鱼,大鱼吞钩的信号常表现为小型鱼虾突然停止抢食,还会发现小鱼是不是人为的惊散了,同时有大浪从水底往上翻,这都是“大驾光临”的迹象,要密切注意钓线的动静,准备随时提竿。

由于品种不同,大鱼上钩后的手感也各异。比如大的青、草、鲤鱼吞钩后,给人的感觉如挂住牛似得沉重。鲶鱼和中等个鲤鱼,手感为咬住钩就走似得。鲫鱼是先抖动几下钓线,然后再往后拖钩。中等的草鱼表现为缓慢连续的拖钓,或原地不动、或是松线。遇到上面讲的几种手感时,需要立即提竿,莫错上鱼时机。

夜钓用饵量大,钓线长,鱼坠重,所以轻微的吞钩信号不易发现,只有大鱼上钩后才会响铃或者手感明显,因此提竿一般不会落空。在确认鱼已上钩后,要尽快把鱼 迁离窝位,在中层水里溜鱼,这样可以避免鱼窝中的鱼惊散。在牵鱼时拉力要适当,充分利用竿捎的弹性与之周旋,在鱼的体力耗尽之后,再用抄网、大钩起鱼。

夜钓的注意事项

4

夜钓的环境远不如白天,要做好防蚊、防寒和注意安全,最好结伴而行。需要带上手电等照明设备,但尽量少用,以免鱼惊散,学会以手感来确认咬钩,这才是高明的夜钓能手呢。

天气情况对夜钓很重要。夜钓前两天就要注意天气预报,了解垂钓地点天气是否晴好,在没把握的情况下,不要贸然出行。即使在不下雨的天气也要携带雨具,以防天气突变。一旦遇到雷雨交加的恶劣天气,要果断停止垂钓,在雷雨到来之前收竿,因为使用的碳纤维钓竿导电性极强,容易引发雷击。要在暴雨来临前,撤至安全 的地方,不要恋战,也不要有侥幸心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