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渤海湾再现疑似漏油 渔民申请海洋局重新鉴定

就在康菲中国获得国家海洋局批准恢复蓬莱19-3油田生产两个月后,4月16日,山东长岛县渔民和养殖户的代表王忠国、范国新、张福海与相关律师带着4月9日在岛屿岸滩发现的油毡、油污颗粒及死亡海生物等样品前往国家海洋局递交油污鉴定申请。

“早在3月20日左右,我们就看到长岛海岸附近出现零零点点的油污,但量很少。4月9日以来,大量油污到岸并出现海产品死亡现象,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产和生活。”山东长岛渔民和养殖户代表王忠国对中国商报记者这样表示。他担心,此次漏油事件会再度对自己的养殖收入带来影响:“2011年康菲漏油最严重的时候,我们养殖的海贝95%全部死亡,整整3年颗粒无收。”

申请国家海洋局重新鉴定

一直以来在为渔民进行索赔诉讼的北京华诚律师事务所律师贾方义对中国商报记者说,他从当地渔民那里了解到,当地3个村庄的数十名村民都不同程度地发现疑似康菲公司的搜油船,拖着一长串油毡在海上活动。现在,大量的油污颗粒已被推到了岸边,令当地渔民大为震惊。他表示,“不管是疑似19-3重新漏油也好,其他油田造成的污染也好,首先我的着力点是,渔民们应该得到赔偿,长岛中部的砣矶岛距离19-3油田只有39海里,其本身就是康菲漏油受害极为严重的一个岛屿。”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16日,国家海洋局在网站上公布,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已取得蓬莱19-3油田总体开发工程和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核准文件。经过排液泄压、维护治理等一系列整改措施,蓬莱19-3油田已恢复正常状态,具备正常作业的条件。为此,2月16日,国家海洋局同意康菲公司逐步实施恢复生产相关作业。同时,国家海洋局要求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继续督促和协助康菲中国严格执行新批准的总体开发方案和环境影响报告书及油气生产标准规范,保障油田安全生产。蓬莱19-3油田复产期间,国家海洋局将继续加强该海域的监视监测和现场监管。

然而,就在山东渔民发现近海油污后,河北乐亭渔民也于近日发现油污并已影响到虾蟹的生长和繁育。乐亭县位于唐山市东南部,环抱京唐港,毗邻唐山曹妃甸。2011年康菲溢油事故给当地水产养殖户带来毁灭性的打击,乐亭县水产养殖损失大概在70%左右,事故阴云尚未消除,新的污染又现,这让渔民感到忧心,因为眼下新的养殖周期已来临,部分渔民发现水产已受到新一轮油污的影响。

针对是否再次发生漏油的质疑,康菲石油日前发表声明称,最近一些媒体上关于康菲中国的报道,特此声明:蓬莱19-3油田并未发生新的溢油。作为正常作业的一部分,康菲中国船只会在渤海湾内活动。为确保安全,康菲中国还会定期开展常规应急演习以确保工作人员和设备能在紧急情况发生时迅速做出反应。

4月12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网站发布消息称,“山东长岛县部分岛屿岸滩油污经油指纹鉴定为燃料油。”4月13日又发布了消息称,“山东长岛部分岛屿岸滩油污油指纹鉴定结果显示与渤海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无关。”“北海监测中心对4月10日至11日采自山东长岛县砣矶岛、南砣子岛岸滩全部9个的油污样品进行油指纹鉴定分析,结果8个油污样品为燃料油,1个油污样品为非产自渤海海上油田的原油。”

燃料油与原油完全是两回事。蓬莱19-3泄漏的为原油,而原油经过加工才能成为燃料油。油指纹相当于人的手指指纹,通过比对不同油田所产原油的油指纹,就能确定原油的产地。据了解,北海监测中心从2006年开始建立了渤海所有海上油田、平台的油指纹库。记者注意到,到目前为止,北海分局尚未发布河北海域油样的检测结果。

既然有了官方结论,长岛渔民为何还要向国家海洋局递交鉴定申请呢?

贾方义律师告诉记者,此次向国家海洋局递交申请,是要求国家海洋局对新近发生在长岛近岸海域油污的事件性质、来源认定及事故责任方予以说明。此前,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未对渔民收集到的油毡与康菲搜油船油毡进行鉴定比对,其所作出的鉴定结论也未对渔民进行详尽公示并举行听证。

渔民代表王忠国也表示,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未对发现的油污块的油指纹进行鉴定,未指明油污块来自什么油田或油船;对因此次污染而死亡的海洋生物与污染危害的因果关系及污染性质也没有予以说明和鉴定;未对渔民在海上发现的疑似康菲公司搜油船遗留的油毡进行调查、鉴定和说明,即得出“长岛县此次污染是燃料油”的结论,为此,渔民们要求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公示其鉴定书、取样地点及证明,并提请其按照法律程序举行有渔民参加的听证会,保证渔民的复议权和申请重新鉴定权。

贾方义律师还提出,国家海洋局作为渤海湾环境监管的行政部门,应该依法履行行政管理职责,调查、鉴定并说明油污性质、来源和责任方,维护受油污侵害的渔民获得救济的正当合法权利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