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价值千元!长江钓获“大白蛇”,引众人围观,钓友:多年未见

长江虽然浊浪翻腾,可是水底下藏了无数瑰丽、神奇的野生江鱼,偶然碰上一条,会让人惊喜无比。近日,上海崇明一位老先生,在长江打串钩时,意外钩起来一条“大白蛇”,在江边引发小轰动。

一条70多公分的白色蛇形生物,在鱼钩挂中,空中疯狂扭动,这是个什么东西?

“这个叫江鳗,长江里最值钱的鱼之一,酒楼里好几百一斤收,不过好多年没见过了。”现场一位目击者羡慕说,他在长江边钓鱼多年,可是也只是听过江鳗的名字,“活物”还是头一回见。

江鳗这么稀奇?是不是鳝鱼?

其实,江鳗虽然跟鳝鱼有些像,可却是两种物种——江鳗本是海鱼,也就是海鳗,从入海口游入长江后,在淡水中淡化后,就成了江鳗!

古人称江鳗“肉如凝膏,如有芬芳之气,食之甘甜软弹”,据说江鳗在古代就是名贵江鲜代名词,是皇家御用的“珍品”。在如今,许多人更是相信江鳗“极为滋补”,能活血通络,因此这样一条看起来不起眼的江鳗,可能就价值上千元!

不过,江鳗的繁殖特性很奇异——它们一旦淡化后将会失去繁殖能力,因此每一条江鳗实际上都是由一条海鳗“转化而来”。因此不难想象,在野生状态下,它们的数量极为稀少,种群数量很脆弱,难怪即使是老钓鱼人,可能也从未钓获过这种鱼了!——日本人酷爱鳗鱼肉,可是无法繁殖这种鱼,每年必须从我国东海购入大量海鳗鱼苗,进行淡水养殖。

不过,江鳗本是肉食鱼,且一般只吃活物,不知道为何却会被这位老先生的串钩钓起。有人猜测可能是有小鱼上钩,结果江鳗在攻击小鱼时被意外钩住,确实很有可能。

老司机们,你们见过这种鱼吗?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