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云南钓友获怪鱼,体型修长嘴巴朝下,疑外来鱼入侵

近日,云南钓友老张,在珠江支流南盘江钓鱼时,钓起一条很奇怪的鱼。很多人看后都表示没有见过,大家猜测可能是外来鱼种或是基因变异。

这是什么鱼呢?这条鱼二十多厘米长,体型细长如草鱼,鱼鳞雪白略大,嘴巴朝下很厚实,看起来应该是底层鱼类。曾经泛滥成灾的清道夫鱼,就是底层鱼类,嘴巴朝下以青苔和鱼类粪便为食,在水质差的河道也能存活,没有办法食用,已经沦为垃圾鱼!

钓友老张说“在江里钓鱼十几年了,里面以鲫鱼、鲤鱼、草鱼为主,这次钓起的都不是这些种类,可能是外来鱼种吧!”。

有人说这是军鱼,可查询资料发现,军鱼鳞片更大,而且体型更宽。据钓友老张说,这条鱼是自己用抛竿钓起来的,从嘴巴和体型看,这应该是一种肉食性鱼类。

然而今年,珠江陆续发现了很多外来物种,如罗非鱼、巴西龟、美国鮰鱼、俄罗斯鲟鱼、绿太阳雨等等。这些外来物种适应能力强,对本土鱼的生存形成威胁。一位二十几年经验的钓友说,这是一种冷水鱼,是珠江水域里的中层鱼种,杂食性鱼类,肉质细嫩鲜美。

这种鱼数量很少,体态修长很好看,最大能长到一两斤,我们江西叫这个为沟子鱼。钓这种鱼这个季节最好,暴热后降温,这鱼会大量聚在一起,此时很容易连杆!这鱼有很多种叫法,北方地区叫漏鱼、八尺鱼、船钉子,南方叫铁头鱼、重唇鱼等。这是一种古老的鱼种,在高海拔地区很常见,体型较小最长三四十厘米。

对水质要求极高,人工无法养殖,肉质紧实没有腥味,垂钓起来手感好,力量极大,不过吃饵很轻,新手不容易钓获。

不知众位钓友见过这种鱼吗?你们当地叫什么?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