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浮钩绝杀翘嘴的三白饵的制作详解

说起鲌鱼,由此至今已打了二十多年交道,在饵料上动过不少脑筋,原来用的是加法,把钓饵搞得愈愈来复杂,后来用减法,结果认准了三白饵,特别适合浮钩钓鲌鱼。

三白者,白麸、白面、白开水之谓也。5把麸皮,5瓷勺白面,用开水和成捏则成团、拨则散开的状态,用作外包饵,另用白开水烫出一团面饵来,用作面心,一个人即可钓上一天。效果呢?独自钓屡试不爽,同场钓不逊于人。

略举几例。

去年立冬前后,鲇鱼山水库十号附坝,众高手滑漂钓鲌鱼,你方唱罢我登场,据说拼的是饵料。我转场去时,正遇上后起之秀李福子,据说是最后的胜利者之一。他见我的第一句话是:“这儿的鱼挑嘴,饵不照可莫不吃你的钩呢!”。他问我用的是什么饵,我如实相告,他甚为担心。我问他用的是什么饵,他私下与我说了十几样,我一听,乐了,笑着对他说,你开的是“洋饭馆”,我开的是“小吃店”,你的客是鱼中的大款,我的客是鱼中的平民,不用担心,各有各的生意。结果是,第一天他钓的多出我两倍,以后几天,有时持平,有时我多,有时他多,再没有什么明显的差别。后来他对人说,我这好的饵,被邹某人的一把白麸子打败了。

今年七月初,在石膛子,我的右边是武汉的四位钓友,左边是两位郑州的钓友和一位漯河的钓友,他们见我一条接一条的上鱼,自己的漂子就是不动,试着开了一袋又一袋的商品饵,终场前我数了数,一共有十五个扔弃的袋子呢!可是最终他们加起来只钓到四条腰片,几条白条,而我钓了113条腰片与红梢。

今秋又聚十号附坝时,因水位上涨,那儿只有四个钓位。我去的几次,每次都有8条以上收获。同场的,能见到鲌鱼的算是好的,余者半数是空军。

有趣的是,每当人问我所用何饵时,我皆以三白饵实言相告,但相信者寥寥无几。有人甚至于猜测说里面用了类似鱼饵宝的添加剂,弄得我无话可说。直到与我结伴相钓的人,众口一词地说确实是“三白”时,才有人将信将疑。然不试则已,试则再无迟疑。

我素以钓鱼为娱,乐得与人分享成果。在此道出三白饵的好处来,信者不妨一试。

1)口味对

我个人的经验,结伴相钓的朋友的经验,信之者的经验,都屡屡证明,鲌鱼对用了添加剂的饵大都有始喜终弃的过程,而对三白饵,却始终如一,百食不厌,经常是愈钓鱼愈多。

2)状态好

只要掌握好三者之间的比例,从钓表层的入水即散,到钓中底层的半分钟散,你可以自由调控。施钓前,可以先挂团饵悬于眼前的水中看一看。随着融水度的增加,此饵一簇一片相继脱落,飘然而下,直至最后,仍有一簇包饵粘在面心上、夹在钩裆里。如是状态,比例即对。数三十个数完成上述过程,该饵宜钓表层鱼或快鱼,数五十个数完成上述过程,该饵宜钓中底层鱼或慢鱼。

3)用量大

因价廉,此饵可以大剂量使用。需要时,可以包大团,高频率,一分钟打一钩,轻轻松松地用一只单钩经营出一个立体饵料窝。如果多人同饵同钓,眼前很快就是一个不时窜出新饵的饵料场,对鱼当然具有诱惑力。福子用精饵打一钩,我用三白饵会打上五六钩。他说他如果像我这样的用法,一天的饵料绝不低于50元,哪里打得起?

需要说明的是,此饵是捏在钩子上的,而不搓在钩子上的。初用此饵,因掌握不准比例,较容易出现的问题与原因如下:容易上钩,却常常钩饵空中分家,原因是水大了;久悬不化,化则一落尽去,原因是面多水也多了;捏不成团或未打即散,原因是面少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