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如何用蝇蛆做饵钓鱼

蝇蛆,又称蛐,是双翅金蝇、金蝇、绿蝇的幼虫,色洁白,体长6~10毫米,生活在粪便及腐烂的有机物中,用蛆做饵,可钓的鱼种较广,除鲢鱼、鳙鱼外,所有的淡水鱼都喜欢吃蝇蛆,特别是鲤鱼和鲫鱼,更嗜食蛆饵,现在介绍下用蝇蛆做饵钓鱼的方法。

过去,北京地区钓者很少用蛆做钓饵,南方地区钓者,尤其是湖北武汉的钓者用蛆做钓饵很普遍。近年来,北京地区钓者也习惯用蝇蛆做钓饵了,原因是北京城郊不少对外开放的养鱼塘,用人畜粪便肥水养鱼,池塘水质肥沃,浮游生物、底栖生物繁多,加以每天去垂钓的人多,鱼被钓猾了,轻易不咬钩,十分难钓。有的钓者在用素食、荤食都对鱼无效的情况下,改用蛆做饵试探,竟取得意外成功。

在肥水养鱼的池塘里,用蛆饵钓鱼效果特别显著。除因蛆本身具有身体柔软、颜色洁白、目标显著的特点外,成功的要诀是因为这些肥水池塘塘主用人畜粪便施肥时,使用的养鸡场的鸡粪较多。这些鸡粪,在夏天存放的时间过长,许多已生长了蝇蛆。倒入池塘肥水养鱼,使池塘里的水面常见漂浮一些蝇蛆,很快便被塘里的鱼类吞食。池鱼吃惯了这些蛆饵,所以用蛆饵去钓它,上钩率极高。蛆饵装钩,是比较精细的技巧活。

个体比较小的蛆,要用细条的小钩,手捏蛆尾,钩尖从蛆的尾部刺入,顺着蛆卷曲的方向慢慢推进,但要注意,刺入时不能刺偏,以防蛆的体液流出,只剩下两层薄皮。另一种装钩法,是将蛆的头部穿在钩子上,蛆体大部外露,每只钩子挂3~4只蛆。还有一种穿钩法更简便,就是用一根白色的棉线把3~5条蛆捆成一束,线的两端留7~8厘米,然后将一束蛆饵挂在鱼钩的倒刺下方,用线把蛆饵缠紧在钩柄处即成。用这种方法拴饵一次可拴十几束,装在盒子里带到钓场,随时取用,十分方便。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