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竞技钓中应对鱼口的技巧总结

我先谈谈鱼钩:大家都知到大鱼用大钩小鱼用小钩,那具体怎么选择问题可就大了,我的观点是根据鱼的吃口选,不能只靠鱼的大小来选。如口轻我们就要选小一些的钩,口好我们就要选大一点的钩。选小钩目的是为了鱼能把钩吸入口,保证入口这是钓到鱼的前提,选大钩目的是鱼吐不掉钩,因为鱼口好我们主要考虑得就是中钩率的问题了。

选钩和用饵一定要统一,用钩和用饵不能矛盾,如口轻我们用饵就应该又轻又小,如果必须用又粘又重的饵,那我们就得用拉饵,平拉或刮墙皮使钩槽内有一点饵即可。

所以具体什么鱼用什么钩谁也说不清,应由当时的鱼口来定。这要靠我们长期的实践经验来选择,到时候你会发现怎样选钩只可意会不可言传,那你就练到家了。最后再补充一句:根据鱼的大小选钩只能是粗选,再根据鱼的吃口来选钩是细选才是真功夫。

悬垂钓法是把铅坠从塘底移到了水中,这就大大地增加了铅坠的可移动性,是钓鱼活动中的一次革命。即使这样,钩动标也不一定动,从标到坠再到钩它不是一次运动而是两次运动,鱼吃钩必须带动铅动才能看到标动。这就涉及到我们常忽视的子线问题,别看不起这短短的一段子线,其玄机大的很呢,搞不清子线是怎样传导与讯的,我们在钓鱼中的许多问题也搞不清。经常在论坛上打嘴仗,最后还没有赢家,自己被搞糊涂了别人更糊涂。

要了解子线请大家先看看我做的实验:当我们把一线组(大线0。4,子线0。2,子线长14cm,OC0。5号钩,鬼手1号孔雀翎软尾标,老鬼大师3加鬼5调出的拉饵)在一鱼池内做实验。

鱼池水深近一米,清澈见底,调标为四目,采用拉饵实验。

1、当标露出5目时,见双子线弯曲,用一铁丝拨动钩饵,钩饵在池底活动的幅度很大,但标尾却只有轻微的晃动,根本没有下顿及下挫的一丝反应。

2、当上钩离底时,用一铁丝拨动钩饵,钩饵在池底活动的幅度也很大,可标尾还只有轻微的晃动,有时有点上浮,但不明显。

3、当双钩离底时,用一铁丝拨动钩饵,和(2)所出现的情况一样。

这个实验说明了什么?A:即不管你怎样动钩饵,标都没有下顿及下挫的反应,即使你用铁丝快速拨动钩饵也没有反应。B:即使坠在空中,但要起动它也不是那么容易。钩饵乱摆标都不动,那鱼吃钩标为什么就有下顿或下挫呢?再看我接下来的实验。实验的方法还和上面的一样只是铁丝换成了空心塑料管,当我们把管口对准钩饵时,轻轻一吸,钩饵入管1cm甚至0。5cm标都有一个下顿动作,只不过当双子线弯曲时下顿动作小一点;当我们吸的更轻一点,钩饵入管不到0。5cm,我们也能看到标尾周围的水随标也能轻轻地向下一凹(可能是水与标尾之间的张力作用的结果,在眼前看的特别清楚,这也可能是高手意念观标的基础)。那我们用一铁丝拨动钩饵时,钩饵乱摆标都没有下顿,我们用空心塑料管吸钩饵时标为什么就有下顿呢?

我们都知道标提坠,坠压标,这中间的大线绝对不会松弛,坠动标即动是成立的。而坠和钩之间这个关系就不成立,要起动坠使坠位移我们必须对坠施加一定的力,在实验中我用铁丝对钩饵一个作用力,这个力随着饵的摆动被分成两个力,一个切线力,一个向心力,向心力对坠有作用,切线力却没有作用,而向心力很小不足以引起铅坠的位移。当我们把子线的下端搞一个临时支撑点再作用钩饵一个力,这个力就不会被分散,它会直接拉动铅坠,这样铅坠就会移动,我们就能看到标动了。在实验中我用空心塑料管吸钩饵时空心塑料管的下缘即为临时支撑点,当鱼吃饵时那鱼的口周即是临时支撑点。到此为止我在实验中出现的结果就能解释通了,那我们在实钓中出现的现象也就好解释了。

1、子线越长,力传导损失的越多,标的反应越小,当然顿。

2、子线越粗硬,就会越直,力传导损失的越少,标的反应越大,这就是我们钓生口用稍及硬的子线的原因。

3、子线粗细长短的选择和选钩一样,根据鱼的大小粗选,再根据鱼的吃口细选

4、子线粗细长短和鱼饵及鱼口不能相矛盾。

5、长子线可以在钓慢鱼时或钓大鲫时使用,目的是要铅坠到底后的钩饵那一摆引鱼就饵。钓底层接口时我们也常用长子线。

6、我们还可以明白一个问题,那就是口动标我们是能看的到的,只要鱼没吐掉,我们也能把它钓上来,

7、标的下顿全部是钩饵入口,鱼的搅动,标的反应是标的上下起伏或左右晃动。空竿是鱼吐钩了。

8、子线弯曲时,鱼用同样的力吸饵会更深些,吐的更慢些,当然空竿会少些。

在竞技中发现的一些现象,不能牵强附会去解释,一定要有事实根据,一种新观点不但要能让现在的人接受,还要经得起时间的磨练,若干年后才能成为经典。悬垂坠垂钓中的下顿问题一直困扰着许多有心的96KaiFa源码,其间也有许多解释,但都很难人接受。我在实验后发现了子线下端在鱼吃饵时出现的临时支撑点问题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另外还解决了在垂钓中所出现的许多现象,对指导我们垂钓很有帮助,下面再举两个例子:

1、口动标和体动标:目前大多数人都认为我们现在所垂钓的都是体动标不是口动标,但从我的关于子线的讨论中大家可以发现我们垂钓中标出现的下顿就是口动标,我们所垂钓的基本上也都是口动标,体动标只有在我们双子线弯曲明显时,鱼吃饵时钩饵的位移不够拉直子线,当然铅坠也不会受力,只有鱼吞饵游走或吃死口了我们才能看到标动,标讯可能是下挫,下滑或慢慢上浮,一般不会出现下顿。这就说明一个问题,我们垂钓时不易过顿,过顿会失去许多信号,见下顿不中鱼我们可以从是否钓的过灵,饵,钩及子线的长短上找问题,钓的过灵鱼吸饵时子线接触鱼嘴后的弯曲度要变大,当然过灵子线很直上面还有力,鱼吸饵时同样的力量入口肯定浅,当然中鱼会降低。钩在饵内要过饵才能钩住鱼,如果过粘过硬空竿肯定高,钩应大一号降低鱼吐钩的机会,子线短了鱼就饵时所需的力量也要大,同等力量入口也会浅。

2、对下顿中鱼高于其它标讯的解释:在悬垂坠垂钓发展的早期,我们所用的钩自重都很大,饵一般都用搓饵为防脱钩开的有时很粘,双钩有时压下标目5—6目甚至7—8目,再加上搓的双饵那钩饵的重量就可想而知了,所以当钩上没饵时或鱼把钩饵衔离底时标都会很快上浮,由于不管你调几钓几无钩时标的目数肯定高,只要鱼把钩饵搞离底标肯定上升,根本不需要鱼去带动铅坠,大家在长期的实践中发现如标上浮提竿多为空竿,当鱼把钩饵吸入口中的瞬间临时支撑点就产生了,标出现了下顿,这时提竿就中鱼了。现在我们垂钓过程中这种现象就很少了,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现在用的钩饵都很轻一般为1—2目,即使饵没了标也回升很小,当然我们用拉饵时如残留物过多,鱼只能吃到钩外的残留物时也会出现回标的现象。只有钩饵入口才有下顿。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