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巧用豆饼块作饵避开小杂鱼去专钓大鱼

有钓友提问说:本人一直玩野钓。但是进入秋天以后水库的鲤鱼相继停口,没办法,还得抠坑。不过我寻找的是那种老坑,就是近期不再 放鱼的那种坑,里面的库底儿尽管曾经都是养殖鱼,但是经过几个月或者一两年的野化,野性得到一定的恢复,手感很好。

我最近找到了一个符合条件的老坑,试钓 过一次,里面确实有少量的老鱼,但是一两年前的老鱼所繁殖的后代却叫人头疼,密度特别大,个体从打火机大小到3两之间。我使用面饵钓鱼平均一小时能钓上来 20条,即使我用的是8号大钩、2号子线。我试过玉米粒,也用了最大的颗粒,可无论如何也摆脱不了小鲤鱼苗的骚扰。我想请问这样的塘子该怎么避开小鱼专攻大鱼?

回答:如果靠饵料彻底避开小鱼的骚扰是不可能的,大鱼能吃的东西小鱼也都会抢食,况且小鱼正处在快速生长期,对食物的需求更加迫切,所以抢食更积极。另外小鱼是纯野生的,它们的食谱范围比经过人工养殖的长辈们更广,所以不能靠饵料的成分或种类来避开小鱼。

但是我们可以从饵料的大小上做下文章。这位朋友曾用过大的颗粒饵,应该坚持使用,毕竟大颗粒的时候,小鱼一样会骚扰个不停,浮标抖动的动作完全可以 无视,只抓那种大的动作。另外给这位朋友推荐一种鱼饵,小的豆饼块,大约1厘米见方,用皮套套到钩上,和大颗粒的使用方法相同。小豆饼块对所有曾经有过人 工饲养经历的鱼种都有效,加上本身耐泡、抗小鱼啄食等特点,应该适合这位朋友所说的鱼塘。这种小的豆饼块需要自己动手制作。

另外建议这位朋友在夜间试钓,晚间小鱼都会相对安静,能减少一些骚扰。

值得一提的是,有的人遇到这种情况会把钓组调得很钝,一尾小鱼的吃口传递不出来,就可以专心钓大鱼了。这种做法不足取,能够幸存下来的老库底儿,都是老奸巨猾之辈,钓组太过迟钝它们是不买账的,况且一二两重的小鲤鱼进食的动作相当生猛,钓组得迟钝到什么程度啊。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