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水深鱼大用大标,鱼小鱼稀用小标

休闲钓友野外作战,谁都能信手挑出几支或钟爱或实用的浮标。可往插标座上安插浮标时,问题就来了——选什么样的合适?到底用几号?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大标与小标。

野外休闲钓,有点经验的钓友肯定都知道:自然水域虽鱼情复杂,但都是生口鱼,鱼口还是非常干脆利索的。因此,在手竿垂钓的选标环节中,大家通常会选择综合性能强、稳定性强的浮标。例如:中长身或长身的软、硬尾标,这类浮标对有小杂鱼闹钩的情况,也能起到一定缓解作用。

然而,在不同的季节和垂钓环境下,鱼情总是有一定差别的,并不是随便拿一支标就能钓。所以,当你根据鱼情确定了一支浮标后,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号数的选择,即:是用大标还是用小标。

有的钓友喜欢钓水库。他们普遍觉得水库的鱼吃口猛,就算是根筷子也能钓到。这话虽夸张,但在鱼情大好的时候,却也的确是随便拿支标就能钓。但自然水域通常水广鱼稀,再受地势、季节等客观条件限制,更多时候还是要有针对性地选择浮标的大小。尤其是在有对比的情况下,你会发现,正确地选择浮标号数,鱼获量的差异还是很大的。

去年春、夏之交,几个钓友一同到效外一座小水库垂钓。这个季节正是该水库上鲫鱼的黄金时期。到达钓位,哥儿几个说时迟那时快,一通忙活,很快就竿线入水。由于一大清早人较少,加上鱼都到岸边觅食,没两竿大家就纷纷上鱼。大大小小的鲫鱼就像一颗颗炮弹从水中射出来,此起彼伏。这一上午,大家可以说过足了瘾。

很快,到了下午1时左右。吃过午饭,大家全都精神抖擞,扬言不钓到拎不动鱼护绝不罢休。可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鱼儿好像集体绝食了。从我们偶尔能挂到鱼来看,午饭前补的窝子并非没有效果,窝子里是鱼的。可为什么鱼不吃饵了?有人开始重新打窝,有人开始校验浮标,有人开始重新找底……当然,也有人(比如说我)调换浮标。

说到换标,不得不介绍一下当时的情况。这水库虽属于山区水库,但一侧沿岸水位非常浅(不足1米)。按理说,这样浅的钓点,我们用小一点的浮标就可以了。但为了避开小鱼的骚扰,也为了能让钩饵快速下底,我们大家一上来,基本全是4号以上的大标伺候。

这样的思路应该是没错,实践证明,我们比后来的那些钓友上鱼快多了,而且浮标信号非常稳定、有力。附近的钓友虽然也上鱼,但因为浮标小、信号杂,所以跟我们比,差距还是很大的。但现在没鱼口了,而且不远处一些钓友偶尔还能上鱼,这说明鱼不是绝食了,而是我们哪一个环节出问题了。最有可能的就是浮标大了。

我换上2号标,搓上两饵找底,结果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浮标在运行过程中突然出现加速下沉,扬竿中鱼!再抛,找好底,稍等片刻,只见浮标轻轻呼扇两下,不一会儿就出现一个轻轻的下滑,扬竿中鱼。果然!标用大了。

细细琢磨一会儿,我终于明白了其中道理:一上午时间,鱼儿饥饿难忍,抢食凶猛,所以用再大的标也能钓到鱼。下午,鱼儿受天气(如气压)影响,加上已不那么饥饿,所以吃饵变得怠惰,基本是轻含轻吞,以致大标根本反映不出明显的中鱼信号。换上小标后信号灵敏了,吃口也出来了,所以照样能在鱼情不好的情况下钓上鱼来。

这正是:鱼快、凶猛用大标,鱼慢、懒食用小标。

常看到一些钓友,不管什么情况,总是一支标打天下。对上路了,可获丰收。对不上路,就只好大眼儿瞪小眼儿地干瞅人家上鱼。

有这么一个野塘,原是挖沙遗留下的。坑中不乏半野生状态的大鲤鱼、大鲫鱼,当然小杂鱼也不在少数。这样的锅底坑,钓点一般都深达5米,可老李他们偏偏就用那所谓的高灵敏度的小号标,认为灵敏才是"台钓"精髓……这样的钓友不在少数。

后果可想而知:钩饵还在运行中,浮标就上下翻飞,好不容易到底了,一抬竿,一条小麦穗儿被挂了上来。为了钓大鱼不切线,还为了大小兼收,大粗线组配上小浮力的小标,线组在水中七扭八歪不垂直——这样的钓组,还有什么灵敏可言?人家连竿上鱼的时候,他瞅着那"小灵敏"慢悠悠地入水,再慢吞吞地立正,好不容易到位了,一个斜标,一抬竿,挂上一大片鱼鳞,鱼没钓着,还把窝子惊了。休闲钓、钓大鱼,肯定是要搓大饵,这样一来,遇上厚厚的泥底,小标牵不起来饵,结果钩饵全深陷泥里,窝子干冒泡、没鱼咬,你说这小标耽不耽误事儿……

经过"高人"一顿"点拨",老李他们终于认识到都是"灵敏"惹的祸,从此再不用小标了。

城南有个废弃的鱼塘,去年塘主将鱼几乎全部打捞干净,只剩下些野生的小鲫鱼。由于距市区近,96KaiFa源码一窝蜂扫荡后,小鲫鱼也少了许多。一天下来,二斤来鱼儿,闲来无事的就当打发时间了。老李他们没事儿就来玩儿,反正不收钱。

可你想想,老李他们"痛改前非"弃用小标了,在这水广鱼稀、鱼小、吃口小的情况下,那笨大的浮标"咕咚"一声立定后,能钓几条傻瓜蛋?结果老李他们断言,这儿的鱼被人拿网挂没了。这定论没下两天,老李的同伙儿老王就打来电话说,人家常打比赛的小刘一天钓了好几斤小鲫瓜子。这下老李他们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于是决定再去瞧瞧是咋回事儿。

到了鱼塘,碰巧遇到小刘又来这儿给他家小猫钓晚餐。小刘不愧是玩竞技比赛的选手,这小鲫鱼一会儿一条。老李他们则还是照旧大眼儿瞪小眼儿。挑了一个岁数稍年轻点儿的,老李决定让他上去跟小刘套近乎,问问到底咋回事儿。答案回来了:人家的秘诀是小钩、细线、小标,逮小口。老李他们彻底蒙圈了——到点儿是用小标好使,还是用大标好使啊?

蒙什么!这正是:水深、鱼大用大标,鱼小、鱼稀用小标。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