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草鱼为什么吃草?如何钓草鱼

草鱼从从鱼苗到夏花阶段,以轮虫、枝角类等浮游动物为食,成体以水生植物及江湖岸边被淹没的陆生植物为食。草鱼为什么吃草呢?

草是具有纤维素的植物,不容易被拉断,而草鱼上下颌上,又没有见到能切断草、磨碎草的牙齿,它用什么办法把草切断、磨碎呢?它们总不能“囫囵吞枣”地把整根草吞食,不加消化的吧?

其实,草鱼的咽腔内有一个小型“碎草机”,也叫做“咽喉齿”, 每侧各有两行带花纹的梳形牙齿,齿面呈锯齿状,两侧咽喉齿交错相间排列,牙齿的上面有一层坚硬的角质垫。草鱼咬住草后,会通过甩头的力道来拉断草,送入口 中,由咽喉齿把草切碎,吞入消化。草的营养终究是少一些,所以草鱼虽然把草拉断、切碎,送入消化道内,但是营养还是不够的,为了更多地摄取营养,草鱼的肠 比较长,以扩大摄食量,弥补营养的不足。草鱼对草类的摄食量为体重的40%,因此草鱼又叫“草包子”。

草鱼大多生活在水的中下层,喜欢在被水淹没的浅滩草地、泛水区域及水草丛生的湖泊、河道中生活,以满足它食欲的需求。

知道了这些知识后,我们垂钓就有根有据了。选择钓点,必须选在有水草的地方,饵料以草为主,沉入水的中下层,才能达到最佳效果。草鱼的摄食量大,吞 饵的时候,浮子会下沉得很快,有很快地上浮。等浮子被拖走就可以起钓了。草鱼上钩后,不要急于拉线,而要先放线遛鱼,等鱼精疲力尽了就可以收钩了。

要注意的是,每年的5、6月是草鱼的换牙时间,这个时候垂钓,要用特别嫩的草或特殊加工的“混合饵料”作为引饵。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