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马口鱼时对钓具钓饵钓位的选择技巧

马口鱼英文名是Opsariichthys bidens,属于小型鱼类,也叫桃花鱼,钓这种鱼不用坠而使用风线,宜钓清水,不宜钓浑水,在有风的晴天钓最好。在鱼饥饿时,钓饵还在空中就会被它跃出水面咬住而上钩。

1.钓具

选好使用的竿、线、钩。钓竿用长5.4-7米的手竿,因为钓这种鱼不能用支架,只能手举着钓,而且抬竿频率动作频繁,因此钓竿宜又软又轻。鱼线用直径0.1-0.15毫米的细线。线要齐竿或更长,宜用不粗于0.14毫米的细线,长度以钓饵离河床5厘米左右为佳。钩要小,最好使用不带倒刺的钓钩。浮子与铅坠的匹配也很重要,钓马口鱼的浮漂以蜈蚣漂较好。铅坠要小,铅坠加上钩、饵的总重力或小于浮子的浮力。

2.钓饵

马 口鱼喜欢在水上层活动捕食,所以在垂钓时,用鲜活、轻便的荤饵效果最好,如苍蝇、蜘蛛、小蚱蜢、青虫等,苍蝇最好用,因苍蝇既轻又有翅膀能浮在水面不下 沉,目标明显。拉动鱼线时,钓饵像小飞虫一样在水上游动,鱼见后就吞,此时提竿最好。为了上钩快、集中,可以在钓位撒些浮麸皮作诱饵,这样收获更大。

3.钓位

钓位的选择是钓马口鱼的一大关键,马口鱼爱在流水中活动,静止水域很少有鱼,尤其应注意沟渠中的十六常带来浮游生物,鱼儿往往在此处逗留。要流动着多点钓, 或顺流而向,或逆流而上。在钓的过程中,不时向上游撒几条蛹蛆做诱饵。钓时要隐蔽,因为它生活在水上层,一旦看见人或有其他动静,就妖之夭夭,多以要找有 掩身的地方,或者蹲着钓,也可以把鱼放长一点,减小目标。

4.钓技

接着风和流水钓。由于小钩都很轻,不易抛到钓位,所以要借用风力和流水,钓时最好选择有2-4级 风、晴天的时候,有风鱼活跃,人站在上风头,举竿后,鱼线借风力自然把钓饵送入水中,这样钓来得心应手。如没有风,就借流水把钓饵冲到钓点,效果也不错。 垂钓时将钓饵甩向溪、河上游,让其随水漂流而下,钓竿稍也随浮漂向下游移动,当竿与线成一直线时再抬竿,将钓饵重新向上游甩去,如此反复。一旦发现浮子梦 往下沉,表示与已咬钩,此时应迅速抬竿,吴国反应太慢,错过了这一瞬间的机会,鱼儿会吐钩而去。钓马口鱼要竿不离手,眼不离漂,随时准备对漂的沉浮做出反 应。

5.钓法

马口鱼的钓法有浊水钓法和清水钓法。所谓浊水钓法是指雨后河水浑浊时的钓法。大雨过后,适中含有泥沙,能见度差,鱼儿看不清钓线,因而容易上钩。

清水钓法就是在清水中垂钓。每逢久晴不雨,河水清澈,鱼线和钓饵在水中被鱼儿看的一清二楚,由于钓饵明显不同于浮游生物,鱼儿不会轻易上钩。这是只有到急流 浅滩去钓马口鱼,因为水流急,又不停地波动,钓饵被水冲的上下左右翻动们很像运动着的活食饵,鱼儿此时才会上当。另一种钓法时趁黄昏时光,蚊虫大量初冬, 贴近水面飞行,在有马口鱼的水域,可见到鱼儿跃出水面捕食蚊虫,击起一个个浪花,利用鱼儿的这一特性,将钓饵甩向水中,当钓饵快接近水面时,往往被鱼儿拦 截住。若钓饵在镜中未被鱼儿拦截,必然落向水面,在刚刚接触水面的一瞬间,也是上钩的良好时机,钓饵一旦沉入水中,咬钩就无望了,所以钓者在鱼饵触水的一 刹那便要抬竿。这种钓法不同浮子,线要短于鱼竿,鱼儿上钩后,多数情况未被钩牢,要注意及时接应。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