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钓鲫鱼三要素(天时、地利、人和)

天寒地冻,从而地表温度和水体温度不断下降,各种水域中的淡水鱼一群一群地窝集在较深的水底冬眠。通过观察可以看到,这些鱼不怎么游动也很少离窝觅食,它们身体几乎是靠在一起的,不游动以减少体能的消耗。

但是,鲫鱼较鲤鱼、草鱼等其它鱼种抗寒能力要强得多, 只不过由于水体寒冷其身体僵硬活动能力大大降低, 大多藏身于深水下或草丛中, 真有可口的鱼饵送到眼前,哪有不吃之理。因此水库、湖泊、河流等自然水域冬天一样可以钓鲫鱼, 只要把握好冬天鲫鱼的活动规律, 根据天气, 水情和鱼情等实际情况, 灵活施钓, 一样可以有较好的效果, 甚至获得丰收。

一、天时

冬天钓鲫鱼要排除气温波动较大的天气,选择气温相对稳定的天气效果较好。冬天连续的晴天和阴天都可以出钓,甚至大雪天也可以有好的收获。忽晴忽阴的天气不要出钓,因为冬天日照时间短,水体表面 在日照的作用下温度上升时间也很短暂,随着阳光的消失水体表面温度也会很快下降,鲫鱼对气温水温的波动难于适应,也就不可能有好的收获。

冬季的阴天气温和水温相对比较稳定,温差不大,鲫鱼比较适应也容易上钩。下雪天或寒流到来前夕,气压稳中走高,水体各层温度基本无波动,有利于鲫鱼的活动和觅食, 也是钓鲫鱼的好天时。冬钓鲫鱼, 选择温度稳定的天时出钓, 是非常重要的。

二、地利

冬天气温对水温的影响远大于其他季节,水体表面受气温的直接影响温度较水体中、下层为低,我查过资料,一般情况下冬季水域水深增加一米温度提高一度,不过这不是绝对的,它和水底的地貌地形也有一定的关系,一般来说, 水体下层水温整体上高于中上层, 所以在冬天, 鲫鱼大多深藏在水底活动。

据此, 冬天钓鲫鱼选择深水处可以肯定是正确的。但是也不是越深越好,冬天水的密度增大,水体太深了增大的压力又会让鱼儿受不了,所以钓深也有个度,在水的深浅差不多的平底水域,可以通过试竿,在浅中找深,平中找沟、找坎、找锅底坑的方法确定钓点,哪怕是稍微深一点只有20公分,往往也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平底塘的崖坎下、草丛边等处也可选作钓点, 因为这些地方大多是鲫鱼的的藏身处。去年早春,在塔岗水库钓4米深无鱼问津,改钓6米鲫鱼连连上钩。前几天在延津沙坑,六个人一同去钓鱼,唯我用六米三的竿找深浅,钓1米5深,其他人钓1米或1米2,最后我收获鲫鱼7斤,其他人收获甚微,足以说明冬天钓鱼找深的重要性了。

三、人和

其一:结伴而行

冬天由于气候的原因各种钓场环境比较恶劣,出行时一定要结伴而行。冬季上鱼慢,长时间的蹲坐身体容易发硬,手脚发麻,容易发生事故,有伴可以相互照顾一下。再说了,人多撒的面积也大,下的竿也多,说不定谁找对了鱼窝,大家可以借鉴一下深浅和环境而增加收获。

其二:轻车简行

冬天主要钓的是鲫鱼,出钓时手竿不必携带太多,3米6的就不要带了,带4米5和5米4的就够用了,最多再带根6米3的,少带点钓具多带点防寒的东西,事后你会认为自己才是最聪明的。

其三:多部窝点

冬天鱼不怎么游动,要多部几个窝,以4—5个为好,打的窝少了,所布的窝点无鱼时,还得重新布窝发窝,太 耽误时间。打窝要注意打小窝,窝大了太浪费,多打几个窝,可以走钓轮钓,选择机会多找到鱼窝的机会也多,窝点有没有鱼一下竿就知道了,在一个窝点钓1个小时,不上鱼就换另外的窝点。

在一个窝点上鱼后,就要坚持下来,很可能找到了鱼窝,连竿上鱼也是可能的。冬天有鱼的窝点,一般情况下5—6尾左右,碰上好的窝点十几尾也有可能。一旦上鱼,要坚持一钓到底。1个小时不上鱼,要赶快换地方,千万要记住不要死等。物以类聚,一个窝点鱼的个头大小差不多,深水窝点比浅水窝点的鱼个头要大一些。

其四:调钓要钝

冬天鲫鱼活动量小,行动缓慢摄食动作很轻, 因此要用与轻竿相匹配的线组,主线一般0.6的就够了,高手或你的竿属64调的软竿也可以用0.4的,竿硬的话就用0.8的。子线小一号0.3、0.4、0.6根据个人的习惯,线越细越软效果越好。有朋友说我就用1.5的怎么样,也可以,只是最后你的收获一定会比用细线的人少。

再就是小漂,小钩,小的什么程度,小到你能把竿抛出去为止。二、三两以下的鱼用1号袖钩,半斤的用2号钩足够了,小钩适应天冷鲫鱼摄食动作小和口张的小的特性。浮漂的调整也要遵循稍微钝一点的原则,水是自然界中唯一有逆向性的物质,水在4度时是个界限,4度以上温度越高密度越小,越热越膨胀,100度达到沸点。

4度以下时,越冷密度越大,越冷越膨胀,体积反而增大,到0度时结冰,冰的比重小于水,所以冰能浮在水面上。这就是沸水外溢冰能胀破容器的道理了。使用小号浮漂,调钓的钝一点,克服浮漂的上引力,减少鱼的吸饵障碍,一般情况下,多用调4钓3钓4,调2钓2,应调钓到长子线钩饵卧底,短子线钩饵轻触底的状态。不过在特殊情况下,比如水底有浆淤层、水底枯草或落叶多等障碍较多时,也要根据实际情况调钓。

最后就是巧选饵料

“春腥香、夏清淡、秋香甜、冬荤腥”说的是鲫鱼一年四季的食性,冬天钓鲫鱼红虫为首选,蚯蚓次之。红虫不好挂,蚯蚓太费事,我多采用的是“肉加馍”,就是在开饵的时候干粉状态下把红虫撒进去,搓饵时有意搓进去一两条红虫,或用拉饵时拉上条红虫,效果非常好。

冬钓鲫鱼用荤腥是对的,但不是绝对的,12月2号钓鱼时我故意开了两种饵,分别是丸九的赤虫炼、水中星的“黑蚯蚓”和红虫做的“肉加馍”荤腥饵;龙王恨的“蓝鲫”、老鬼的“金版九一八”香甜饵,实验结果荤腥饵太招小鱼,换用香甜饵后鲫鱼连着上,吃口非常好。因此,冬季钓鱼也要“解放思想,创新思路”,上鱼是硬道理。

总结:冬钓鲫鱼关键在细,经济管理学中的“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一切”用在冬季钓鱼上在合适不过了。那些到了水域不找深浅不管三七二十一慌着下竿,使用粗线大钩,搓大饵摔大鞭的现象都是不可取的。这个世界任何事情都有它特定的规律,只要我们细心观察,从天时、地利、人和中找出冬季钓鱼的规律,一定会有收获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