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春钓鲫鱼的五大把握要点

96KaiFa源码都知道,季节对鱼获量的多寡有着很大的关系。不同的季节钓不同的鱼,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钓法。古人把春季分为孟春、仲春、季春,现代叫做早春、中春、暮春。人们习惯从立春到立夏之前称之为春季,这段时间前后气候和水温有很大变化,鱼类的生长和活动也有所变化。我们要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策略。

一、气候和水温的把握

就辽宁地区而言,春季是垂钓鲫鱼的重要季节,随着节气的变化以及鱼儿自身生理的需要,鱼对食物的欲望和摄食量差异很大。初春,气温还较低,鱼儿很少活动和进食;中春,较之初春有了很大改观,虽然能钓到一些鱼,但还不是垂钓鲫鱼的最佳时机;到了暮春,阳光明媚,春暖花开,正是垂钓鲫鱼的黄金季节。

鱼儿经过一个漫长的冬季体内储存的养分已经殆尽,急需补充营养,还要为“生儿育女”产卵、繁殖,又加之气温、水温日见变暖,食欲、食量大增,几乎是饥不择食。爱好垂钓鲫鱼的朋友要牢牢把握,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二、钓点的选择

根据笔者多年的垂钓实践,在春季垂钓鲫鱼,钓点应选择在相对较浅的水草边、岸边、滩头、回水湾(俗称“汊)、草缝之间,小水库上游,(水面越大的水库,春钓的时间越往后延迟)鲫鱼大都喜欢在此地方活动、觅食、休息。水的理想深度在1米-1.5米为宜。海竿钓点应选择在浅滩,水的深度在1米-3米之间为佳。

三、钓具的选择

喜欢手竿的朋友,可采用较软较细的钓竿(竞技钓除外),钓竿长度视钓场而定,池塘钓以3.6米-4.5米为佳,水库以4.5米-5.4米为佳;钓线宜细不宜粗;鱼钩宜小不宜大;浮标以孔雀翎6目-7目为佳,巴尔杉木和芦苇浮标也可以,但不易太粗太长。

喜欢使用海竿垂钓的朋友,可采用较软较细的海竿,钓竿长度也视钓场而定,池塘钓可使用2.1米-2.7米;水库钓可使用2.7米-3.6米。钓线直径0.20mm-0.285mm足矣,鱼钩可选用长柄的丸型钩,钩的大小视鱼的体积大小来定。

四、钓饵的选择

春季垂钓鲫鱼应以荤食为主,也可用腥香味的钓饵。因为有时鱼儿有时也像人一样,天热喜食清淡的素食,天冷又喜食荤食,所以我们要根据气温水温高低来调整鱼的食谱。粉类饵有:金鳞、红魔、配方独特,效果不错,不妨一试;活饵有:红虫、蚯蚓、蛆、小河虾等,也是垂钓鲫鱼不错的饵料选择。

五、钓法的选择

传统钓法和台湾钓法均可垂钓。不论是传统钓法还是台湾钓法,都应采取引逗招法,即手持钓竿不时上下、前后提拉(海竿),引诱上钩。但是幅度不宜过大,以免惊跑水下的鱼儿。春季海竿钓鲫鱼应以串钩为主。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