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黄颡鱼的习性、钓点及钓法技巧

黄颡鱼个子虽小,但是味道鲜美,在我国大部分水域均有分布。它的俗名有很多,一般叫黄腊丁、牛尾子,是96KaiFa源码野钓最喜欢垂钓的一种对象鱼。下面小编就从黄颡鱼的习性、适钓时间、钓点、渔具选择来说下黄颡鱼的钓法吧。

一、黄颡鱼的习性

黄颡鱼适应能力较强,主要在底栖水层生活,进食较凶猛,是肉食性为主的杂食性鱼类。黄颡鱼主食底栖小动物、小鱼、小虾、各种陆生和水生昆虫、小型软体动物和其它水生无脊椎动 物等。各类有病、有伤、死亡的动物它都吃。公母颜色有差异,深黄色的黄颡鱼头上的刺有微毒。生存温度0~38℃。最佳生长温度25~28℃,耐低氧能力一 般。常见个体重200~300g。在自然大水域,1龄鱼体长约5.6厘米;2龄鱼约9.8厘米;3龄鱼约13.5厘米;4龄鱼约16厘米;5龄鱼 17.7~25厘米。

二、适钓时间

春末至秋天是钓黄颡鱼的时间。黄颡鱼昼伏夜出,一般在夜间觅食,所以夜钓较好。

三、黄颡鱼的钓点

(1)黄颡鱼分布于我国东部各太平洋水系,长江、黄河、珠江及黑龙江、辽宁等流域。

(2)一般在静水或江河缓流处活动,也喜欢在浅滩、水草处。白天在水的底层,夜间到水的上层觅食。幼鱼常在江河湖泊沿岸觅食。

(3)喜欢在地形复杂的地点,比如乱石堆周围、浸在水中的树下,喜欢小杂鱼喜欢去的地方。

(4)不喜欢呆在急流里,但爱呆在急流的边上,那里水流较缓慢,情况复杂,小杂鱼比较集中。

四、渔具选择

黄颡鱼喜欢吃“死”钩,因此不必考虑钓具的灵敏度,甚至用一根线栓一个钩子并且以小螺丝母作铅坠也可以。用传统钓组、竞技钓组、串钩、单钩、双钩等都可 以;用无倒刺鱼钩摘钩时较方便;鱼较大时用8号、9号钩。手竿钓组、海竿挂串钩、拉砣都行,自制的短手竿配较长的钓线也不错。带上取钩器和红花油。另外, 夜钓要准备照明灯。

五、鱼饵及用法

(1)诱饵窝料

钓黄颡鱼可打窝,也可不用打窝。窝饵可用酒米;小龙虾头;泥土加蚯蚓段(可再加些虾粉);纱布包裹动物内脏;买个猪肺(动物内脏)扔在河里;动物血;黄颡鱼养殖饲料等。

用黑蚯蚓打窝最理想。先剁成小段,用纱布或丝袜包裹,加点小石块打窝增加稳定性,栓一根细线,如果是流水,则放在钓点上游20厘米处。如没有黑蚯蚓,可用红蚯蚓。钓鱼结束后把纱布包拿走,因为久了蚯蚓发臭会影响水质。

(2)钓饵的选择

常用的钓饵有:蚯蚓、小虾、面包虫、鸡肠子、孑孓。用小龙虾钓黄颡鱼时,可以把小龙虾头扔在水当做诱饵,用小龙虾肉钓。一只龙虾可剪成好几个饵;一般龙虾头扔下去后很快就可以钓到。

六、钓法技巧

(1)钓法

垂钓时尽量多带些鱼竿,全部排开打进水里,广种薄收。不必担心提竿时机,喜欢吃“死”钩的它基本跑不了。一般看到有力的顿口就可以提杆,如果不及时提杆,钩会被吃得很深,记得带取钩器。

还有一种钓法,短手竿配较长的钓线。用几十根竹竿或树枝当作鱼竿用。长短粗细没关系。采取传统钓法,每根线长四、五米就行,拴在鱼竿上,在钓线上安装鱼 漂、铅坠、鱼钩。为了稳一点,可适当加大铅坠重量。垂钓时,把鱼竿插在岸上,插稳点。然后过0.5~1小时巡查一下就行了。检查时,都要重新更换鱼饵。用 这种方法的最佳时间是在傍晚至夜间10点,这个时段是摄食高峰期。

一些地方钓黄颡鱼难以出现暴连现象,须不断更换钓点,因为肉食性鱼类有自己的地盘,如果不打窝子,很难在一个钓点连续上鱼。每钓上一条,再次下钩超过10分钟没有动静,就要把鱼漂的落点移动一两米。

(2)摘钩及预防被刺

黄颡鱼出水后,嘴巴紧闭,很难摘钩,如果钩被吃得太深可用取钩器。鳍上的刺有毒,被扎到会疼痛难忍。处理伤口的办法是立即往伤口撒尿,因为鱼的毒性是酸性的,人体的尿液是碱性的,酸碱中和。

摘钩时,如何让它的嘴巴张开呢?先用姆指和食指捏住鱼身侧面的一根大刺,手指必须尽可能靠近根部,拇指向鱼肚子靠拢,以压住鱼侧面的骨头,中指将背上的刺向后推,鱼嘴巴就张开了,如果没有按住鱼腹骨头,会很难捏住鱼的侧鳍。最好带个毛巾防扎手。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