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夏末初秋钓鲢鳙的实用技巧分析

目前正值夏末初秋时期,鲢鳙鱼正是这个时期比较好钓的一种鱼种,钓友们如果想明年开春来钓鲢鳙,就要准备好饵料来好好过下瘾。下面笔者整理了一些钓鲢鳙的技巧和对鲢鳙的习性分析,钓友们可以了解一下。

一、鲢鳙习性介绍

鲢鳙是滤食性鱼种,它主要靠过滤水里的浮游生物作为食物为生,因此很多养殖塘里都会养鲢鳙来净化水质。而正由于这种鲢鳙特性,使得鲢鳙格外好养,只要水中富营养化,水中的浮游生物就会大量增生,因此鲢鳙的食物就得到了保障,生长就会很快。而目前有很多专养鲢鳙的坑塘中,很少喂养其他饵料,一般通过投入处理过的动物粪便和化肥给水质增肥就满足了养鲢鳙的要求。

而正由于鲢鳙有着过滤水中浮游生物的习性,只要饵料用对,抓捕起来比其他鱼种简单很多。这里要说明下,鲢鳙是中上层鱼种,对酸味的食物很感兴趣,因此很多96KaiFa源码垂钓的时候很少用商品饵,或者用自己发酵的饵料垂钓,或者在自己开制的饵料里加点醋垂钓。

不过钓鲢鳙要注意一点,很多大水面里的鲢鳙都是私人或者政府放养用来清理水中水藻的“清道夫”,因此会有禁止垂钓鲢鳙的规定,钓友垂钓前要看好规则,不要违反规定,不然被收缴了钓具可不好了(部分水域允许手竿垂钓,但禁止海竿爆炸钩垂钓)。

二、钓鲢鳙的最佳出钓时间

钓鲢鳙,最好的出钓季节在初夏到中秋期间,尤其在夏天的高温燥热天气里,鲢鳙的食欲比较旺盛,活动量大,此时出钓,只要用对方法必然能够收获一尾鲢鳙。

三、钓鲢鳙选择钓位技巧

钓鲢鳙选择钓位的话,适合选择突进水面或者岸边的凹陷处,有风的天气里,更是要选择避风或水面较平静的地方做钓位,要选深水处

钓鲢鳙,钓位的选择很重要,尤其在水库垂钓的时候,最好是选突进水面的铧尖处或者有一定深度的大洄水湾处垂钓,这些地方水一定要深,这样鲢鳙才会在这些地方的水面游曳。

大水面钓鲢鳙,一定要在水流平缓、水面有漂浮物积聚的地方下钩,这里常有鲢鳙来此觅食。

下风口常有风吹来的浮游藻类,对鲢鳙也是吸引力较强的地方,但垂钓的时候要选在水面平静没有暗流的地方。

四、钓鲢鳙的饵料

从鲢鳙的食性来分析,钓鲢鳙饵并不像钓鲫鱼、鲤鱼那样配饵要精细,通常很多钓友都是手头有什么就做什么饵,可以用商品饵,也可以自制饵料。

钓鲢鳙饵料最重要的就是要雾化性比较好,因此用豆腐、麦麸、面饵制作发酵饵也可以用来垂钓鲢鳙。如果新手挂钩的时候总挂不上,那么可以在饵料里加点寒梅粉。

手竿钓鲢鳙,饵料团要求入水半分钟左右要全部化完,钓友可以在家里调试饵料,做到心里有数再到钓场开制饵料。海竿钓鲢鳙,一般用爆炸钩钓,配置饵料一般要求4分钟~5分钟内化散干净。如果爆炸饵上饵很容易散,那么就多加点白面调节下粘度,攥得时候稍微紧一点,但不要太用力。

五、钓鲢鳙的钓组

钓鲢鳙,最好是在大水面垂钓,这里面出的大物较多,根据个人爱好可以用海竿也可以用手竿,海竿钓得远,配上爆炸钩,能在一定深度的大水面处钓鲢鳙。

但手竿也不错,在一些好的近岸钓点,鱼竿可选用5.4米的手竿浮钓,线齐竿长,用的稍微粗点就可以了,而浮漂,用吃铅量稍微大点湖库漂就可以了。

海竿钓鲢鳙一般是重坠抛远,因此适合用大肚票进行观漂。

六、手竿钓鲢鳙调漂技巧

每个钓友都有自己习惯的调漂方法,我在这里讲讲自己常用的一种调漂方法:带钩带饵半水调漂。先装一个正常大小的饵团调至装钩下水后能浮出1~2目就可以。这样鱼儿吞钩后,能够清晰的观察到浮漂的讯号。

96KaiFa源码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