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高手钓黑坑的总结,钓位饵料技巧3方面解析

钓黑坑,饵料聊过了,手艺方面说谁都不合适,那就以自己为例,说说关于屁股与技术之间的两三事,“话不说不清,理不辨不明”。您看过后如果觉得我说的不对,欢迎提出您的观点,咱们在96KaiFa源码APP上互相交流,取长补短。在我看来,技术和屁股之间的关系,更多的是取决于您在面对黑坑垂钓时的“态度”问题……

一些人把黑坑垂钓当作休闲的一种方式。就像平时约几个朋友一起打打牌,或有输赢,但随意得很。它们偶尔上论坛泡泡,但多以潜水为主。即使看到大家有什么争论,也往往付之一笑,并不主动表达自己的观点。也有一部分人把黑坑钓鱼当作唯一的兴趣爱好,态度也就无比的认真。甚至在很多时候,黑坑钓鱼在他们眼中甚至超越了日常的工作。它们的身影在论坛里很少见。当它们出现在论坛时,更多的是为了查查放钓信息,或是找找某鱼坑的联系方式,再就是交易下二手装备等。但我觉得,更多的人介乎于二者之间。他们喜欢玩儿黑坑,但平时因为工作或家庭等原因,只能每周甚至每个月玩儿上一到两次。天南地北胡侃的同时,也确实汲取了不少的知识。

在坛子里往往都是活跃分子,也热心助人。或许是因为这更能体现出他们作为一名“96KaiFa源码”的存在感吧。同时正因为他们大部分时间都是“讨论”钓鱼,而不是实际操作。这就直接导致了这其中有部分人“眼高手低”,颇有些“纸上谈兵”的嫌疑。而这部分人所掌握的一些“垂钓知识”有很多更是道听途说而已,并没有亲身验证,或者他自己也“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在他们传递的信息中,良莠参半,给他人无私分享了许多知识的同时,偶尔也会把自己对钓鱼的一些“误解”带给别人。我觉得,这并不是坏事,起码钓友间愿意相互分享知识,这出发点无疑是满满正能量的。

关于对黑坑的话题,有很多钓友们公认的“至理”。其中“屁股第一、饵料第二、技术第三”就是最为典型一种说法,或许在饵料和技术二者的排序上略有争论,但屁股第一似乎已经成为了主流共识……偏偏,我就不这么看。这是在面对黑坑这项活动时,人与人之间“意识形态”上的差别。我就阐述下我对“钓位、饵料、技术“三方面的看法和简单的分析。

先说屁股吧。北京的黑坑,基本都是“抽钓位号”或是“抽顺序号选钓位”。抛开个别坑在面对“熟客”时偶有小小作弊不谈。绝大多数钓友在钓位的选择上,其实都是靠的运气。也就是说,是否能坐到一个好的钓位,完全是偶然性的。这明显不在我们的控制范围内……

至于饵料。在上一帖中我已经说过了我对饵料的看法和基本的搭配方式。相信看过的钓友都能明白,我对饵料真的很随意,不是那么看重。或许是我的认识还太肤浅,没到那个境界。以后我可能会自己否了这个观点。但现阶段我就是这么看的……

接着就是我想说的”技术“。对这个玩意儿的看法,从我参与黑坑开始至今,期间发生过几次改变。

由于最开始时有常玩黑坑的朋友手把手教着,所以上手很快、自我感觉十分良好。对那些技术好的高手们也没觉得比我强到哪去。认为“钓鱼就那么回事而已”。现在看来,典型的“无知者无畏罢”了。不过这是大部分人的通病,我也只是其中一员而已,可以原谅。

第二年的冬季,由于钓鱼瘾渐大,我和另外几个朋友自己承包了一个小小的冬钓大棚,水面很小,只有区区两百平米,但对我们几个人来说,哥儿几个自己玩玩鲫鱼正好。这个冬天可以说第一次改变了我对垂钓技术的看法。没有了其他钓友,没有了坑老板,只有鱼商准时准点送来我们需要的鱼,付完钱,人家走人。钓上来的鱼放在小网箱里,下次来送鱼时鱼商再回收走。也就是说,这肯定是不存在“上岸”的机会了,少了很多刺激。怎么办?太简单了——掐鱼!!我总是认为我和其它几个哥们之间,在技术上没啥差距,一个顿口一抬竿谁不会。坑就那么大,大家都挨着坐,饵料大家也都一样,而且经常是一个人开公饵。所以我是很有机会赢的,毕竟每周至少两次放鱼,每天都可以偷驴。就算是轮,也能轮到我赢一场。聊到这,相信大家都猜到后面的情形了。您猜得对,就是那样的。当时我就很郁闷了,我的钓具都是跟他们买得一样的,饵料也都是一样的,钓位大家随便坐,经常是让我先挑。这到底是为什么?

就是从这时候开始,我渐渐意识到了差距。开始和朋友请教,也不断上网翻论坛,看视频,找杂志。也渐渐的“明白”了一些、“掌握”了一些。这才觉得自己已经“走上正路”了。随着越来越“明白”,看到其他钓友的提问也开始试着回答,当受到提问钓友回帖感谢的时候,那虚荣的小心理,嘿嘿。就这样,夹杂着骄傲和吹嘘的帖子发了不少,对于一些其他所谓的“高手”渐渐不放在眼里。也偶有钓友半开玩笑的称呼我一声“大师”。虽然自己明白自己啥德行,嘴里喊着“不敢当”,但心里还是舒坦得很……我觉得在这段时期,我渐渐向“伪大师”的方向靠拢,但说实话,距离“伪大师”都还有很大的差距。说是整天在网上“吹牛X”更贴切些。

北京有一处很有名的黑坑,避讳广告的嫌疑,在这就不提名字了……此坑以鲫鱼著称,鲤鱼方面也整体水平极高。常在此坑玩的钓友里,出过很多位目前还在黑坑界极其活跃,并且经常在电视或网络视频里与大家见面的“大师级”人物。这坑离我家很远,单程75公里左右。为了能多钓几条鱼,这都不是事儿。自从常玩儿这坑,发现低调的“高手”竟然很多。他们钓得看起来很随意,但成绩不但好,还非常稳定。甚至所谓的黑坑“名人、大师”在他们面前也经常只有挨办的份儿。由于迫切的希望自己能够提高水平,从此这坑就成了我的主战场。也开始了场场挨虐的噩梦。

丢掉哪些浮躁,慢慢这个坑扎根后,我渐渐发现了一些对我来说“反三观”的现象……很多人并不挑剔钓位,并不在乎身边坐的是谁,也并不在乎今天的天气情况。只要今天撒鱼,他就钓。而这种人每一次的成绩都非常好。不是场场上岸,是相对于他钓位周边的钓友。为此我也经常和朋友背后议论“也不知道人家那食咋配的,太特么横了”。

逐渐对坑和人都熟悉了些,也偶尔能聊上几句闲篇儿,但对于饵料配方啊、独门绝技啊,我是肯定不敢开口问的。当时在我心里,这都是人家在黑坑圈儿“赖以生存”的秘密。没想到,大概是人家高手的心胸眼界都不是我这个“二把刀”的主儿可比的缘故吧。某次和几位闲聊时,人家不但不避讳,竟然主动和我讨论起这些东西,并且神态都无比自然,毫不做作。一副“理所应当”的样子……说实话当时有点蒙,完全不知道咋回事,我跟您各位有那么熟么?跟我聊这些,这不是白给我大馅饼吃么?是不是有点交浅言深了??关键我真的是无以为报啊……这次闲聊是我的又一个转折点,非常关键……讨论过程中,我基本以听为主,还小心翼翼的主动避开一些较为“隐秘”的话题,但人家都大大方方的讨论自己的味型选择啊、新药效果啊、发现哪款饵料比重更轻可以试试啊。仿佛每个人脸上都写着“敞亮”二字……

既然机会已经摆在面前了,自己的饵料又拼不过人家,干脆点主动把配方拿出来,让人家给参详参详。咱是追求进步的人么不是??没想到一次敞开的聊,几乎颠覆了从前我在黑坑饵料上的所有认知……说实话当时是半信半疑,索性当天就没下竿,整晚坐在人家后面看着。眼睁睁看着人家开饵、看着加药。开竿后见到人家大截口不抓,赶紧问为什么。见到人家爆连时补窝,赶紧问为什么。见到钓得好好的突然往下撸了半尺漂,赶紧问为什么。见到口轻反而涨漂,赶紧问为什么……从那次以后,我不再挑选钓位,就天天挨着这些人钓,你坐哪我就坐哪。亲历了他们的长期爆护,也见证了他们试饵试药的惨败……最重要的,我此时才理解了啥叫“大师”。我认识的这些人,肯定不是钓得最好的黑坑玩家,但对于我来说,就颇有“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感觉了……

举个例子吧。此坑几乎时常有黑坑比赛,放鱼量相对较大,每次参赛玩家大概百人以内。我也参加过几次,不是成绩平平就是惨不忍睹……可有的人呢?我亲历了他在场的5场比赛,都是抽号,每次坐的都是不同的位置。三场第一,一场第二,一场第三……其中第三那场坐得是很多人公认的“死位”。不用怀疑是否提前打窝子,此坑我熟悉得很,一切都以公平为先,根本不可能。这也是很多“大师”不敢在此坑拍片子的原因……那么他的成绩说明了啥呢?

我的观点是:钓位是运气,钓技是基础。打好了基础,在遇到好钓位的时候才能钓出让人惊艳的成绩。在遇到坏钓位的时候,也不至于输得太过难看……

一个好钓位,高手坐。把节奏和鱼情掌控得非常到位,那么他可能会有2-3个小时的快口,再有数小时的快慢蹦。一场下来钓个两三百斤,让人看起来仿佛理所应当的样子……同一个钓位,水平一般的钓友坐,根本就把握不住。鱼聚得不够多、散得又非常快,最终也就是七八十斤。虽然对大多数钓友来说也是小美一场。但其实更多的鱼已经被您浪费了,错失机会还不自知而已……

总结:先练好手艺,再等待运气。还是一句闲篇儿。竞技和黑坑有很多相似之处,多少坐了大边也拿不到1分的钓手?难道这还是钓位的原因么?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