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天钓鱼的四个要点

冬季气温低,鱼儿吃口差,活跃度低,在这种情况下想要有所收获就要牢记冬季钓鱼的四个要点,那么到底该怎么做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一、温差小

冬季垂钓最重要的是天气及温度对鱼儿的影响,而温差决定着温度是否稳定。温差是指一天当中最高温度和最低温度之差,温差小,说明一天中温度变化范围小,天气稳定,鱼儿受天气的影响也小。冬季垂钓一定要选择一天中温差最小的时间段,这段时间内温度变化小,气温适合,鱼类也会感觉温度较好,会比较活跃,吃口也好。

冬季温差小的天气,通常是寒潮来临之前,鱼儿会感知到在寒潮即将来临,吃口好,活跃度高,选择这个时间作钓,鱼获会很多。但是风雪过后的晴天、寒潮过境时的连续干冷天,虽然有阳光但是气温一天内变化快,温差大,温度一会高,一会低,这种天气内,鱼类会选择在深水底不食不动,这天气去作钓,往往没有什么收获。

二、饵窝要小

冬季钓鱼,根据季节的特征属性和鱼的特点,打窝时不适合打打窝诱鱼。冬钓时,打窝饵料一般不能做的过大,冬季鱼儿处于冬眠或者半冬眠的状态,一般不会主动出去觅食,它们有自己的活动范围和活动场所。与其去让鱼找饵,还不如主动去找鱼,找到鱼窝,就不愁没有鱼上钩了,如果找不准鱼窝,无论使用什么诱鱼的手段都难以有鱼上钩。

找准了鱼窝,打窝时也不要打大窝,冬季鱼儿食欲不振,鱼儿可能只吃嘴边的饵料而不进窝,而且冬季鱼儿都处于休眠状态,视觉和嗅觉不如其他季节敏锐,打大窝,很容易混淆它们的“视听”,导致它们弄不清饵料到底在哪,不知道该不该去吃,所以冬钓打窝,只需要打个小窝,起到诱鱼的作用就行,注意要选择腥味或者香味大的饵料,来刺激鱼儿进食。

三、鱼钩要小

冬季垂钓只要以鲫鱼等小鱼为主,鲫鱼嘴小唇薄,加上水温的影响,进食方式只要是吸食,张口的幅度有限,动作迟缓,因此冬季垂钓配置钓组时,要选择小钩细线。即使遇到体型较大的鲫鱼可以选择小于一号的主线,小于0.6的脑线,鱼钩采用小单钩,遇到体型较小的鲫鱼时,主线要小于0.6号,脑线小于0.4号,这样的小钩细线,既便于鲫鱼张口小吞入,同时方便观察,低温环境下鱼儿的轻微的咬饵动作。一旦中鱼,能够发现,不至于因错过鱼讯跑鱼,终于提竿时力度适中,不要因拉伤鱼嘴跑鱼。

四、动作要轻

冬季水温温度低,鱼儿进食缓慢,动作又小又轻,吸食饵料时动作轻,即使发现咬住了钩饵,鱼儿的挣扎反抗能力也不如其他季节,身体的摆动幅度小,力道也轻,导致浮漂的动作也很小,漂尾的起伏反应小,有时只是下沉三分之一目或上浮一个小黑格,不仔细看钓友们还真是难以发现,但抬竿后钩上可能挂着鱼。

冬季作钓,要眼疾手快,观漂一定要善于抓小动作,浮漂稍有动作就要抬竿起鱼,切不可因为大意而错失良机,在冬钓过程中,遇到鱼儿的活跃度不高的情况,要改变作钓方式,带动浮漂、牵引钓饵逗鱼,以达到吸引鱼儿的眼光和食欲的目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