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饵

鱼饵简介

1

鱼饵按诱鱼原理分,鱼饵可分为真饵和假饵。所谓真饵,是鱼类可以食用的动、植物性饵料的通称,主要通过引起鱼的食欲诱鱼。假饵也称模拟钓饵或路亚拟饵,是以塑料、金属或其它材料制成的类似小鱼、虾和虫类的小器件。垂钓时,通过钓手的操作,使之在水中类似天然活物,诱使凶猛的鱼类上钩。

真鱼饵按照性质分,可分为植物性鱼饵、动物性鱼饵、动植物混合性鱼饵。前一种一般简称素饵;后两种饵料,我们习惯地称之为腥饵或荤饵。

按鱼饵的作用分,还可以分为诱饵和钓饵。不过,这是过去的分类方法,现在看来并不准确。因为钓饵本身可以诱鱼,可以当诱饵使用,诱饵使用的食物多种多样,以鱼喜吃、易见,引鱼聚集为原则。经验证明,用小米、大米、酒精、骨头等最好;诱饵也可以调制成钓饵。

现在我们进行手竿竞技钓或海竿钓,诱饵和钓饵已经合为一体,在诱的同时能钓,在钓的过程中又可以诱,所以我们姑且称之为“综合饵”。然而,一个成熟的饵料品种,诱饵和钓饵还是有着非常鲜明的分工。

我们在竞技钓的过程中,把饵料成份拆开了分析,仍然可以看出,饵料里既有诱鱼为主要目的的成份,也有以钓鱼为主要目的的成份,还有以改善饵料状态为主要目的的成分。比如一场比赛,前期用饵多以诱鱼为主,多一些颗粒和浓香;后期则以钓鱼为主,饵料多半比较清淡、柔软,适口性强。这些细微之处,是鱼饵生产厂家需要研究的工作,也是竞技钓手需要掌握的。

按使用的时代划分,可以分为现代饵料和传统饵料。现代饵料,是使用现代诱鱼技术,经科学配方和工业化生产的饵料。传统饵料,是指沿用过去的饵料使用方法和习惯,自己采集和加工的饵料。像蚯蚓一类的虫饵、自己制作的饵料,从诱食原理到制作方法,都是传统模式。

怎样调制鱼饵

2

无论是钓鱼比赛或平时钓鱼,鱼饵总归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当你选择好所用的鱼饵材料后,就要将它调制成合适的鱼饵,这样才能吸引鱼儿摄食。而调制一个好的鱼饵往往要注意大与小、轻与重、松与粘、软与硬等方面的优劣区别。

大与小

钓鱼时,上饵的大小是一个既简单又重要的问题。即使是在正常情况下,也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因为饵的大小起码是应随着鱼的大小而变化的。然而即使如此,总归还要有一个大致的概念,一般来说,像泡开的黄豆那么大就差不多。鱼饵过大,影响鱼吃饵时顺利吸入,会有漂动没鱼的现象。也可能吸人后鱼嘴钩得薄而脱钩。太小则不利于窝子的形成,诱鱼效果不佳。

在刚开始下钩时,鱼饵一定要大,目的完全在于诱鱼。当鱼逐渐开始上钩时,可将饵的大小恢复正常。如果上鱼的速度越来越快,便应改为低于正常的小饵。这一方面可提高鱼吃饵的准确度;另一方面也可防止集鱼量过大,鱼群乱抢食谁也吃不着。若上鱼率有明显降低的趋势,则应加大鱼饵,边钓边注重诱鱼。水浅的鱼池常有这种情况。

松与粘

鱼饵的松与粘取决于搅拌时搓揉的程度,搓得越多粘度就越大。鱼饵过粘或过松,与过硬或过软的效果相似,但它可以对软硬进行调整。当饵硬时,少搓几下即可,直到与正常饵相似的作用;当饵偏软时,多搓几下也可当作正常饵使用。

硬且粘的饵通常是比较忌讳的,如果再大就更要不得。但在一些特殊场合下,也儒要使用偏粘偏硬的饵,最典型的情况是闹小鱼。野生的小杂鱼游动能力好,抢食的本领比大鱼强得多。这时如还用普通的饵,没等落底便会被小杂鱼抢光。加大饵的粘度与硬度,再适当地上大饵,可以对排除小鱼起到一定的作用。这样的饵小鱼吞不进去,又啄不光,可保证落底后有饵在钩上。

再比如当鱼不爱吃饵,需要用“逗鱼”的方法提高上鱼量时,也不能使用正常粘硬度的饵,这种饵当你拉竿逗鱼时,极可能脱离钩体而使钩上没饵。这种情况下,对饵的调整应以增加粘度为主,而尽量少增加硬度,这样可较好地保持钩尖的韧透性。若饵又粘又硬,便会较多地出现跑鱼现象。

软与硬

鱼饵的软硬,主要取决于挍拌的加水量,正常状态的软硬度应该像耳垂儿或嘴唇一样。如果过硬,极可能会出现跑鱼的现象。因为当饵太硬时,钩从食中脱出穿透鱼嘴时受到的阻力较大,因此可能钩得薄,当鱼用力挣脱时即会脱钩。饵过硬的另一个缺点是雾化效果差,且这将影响诱鱼与集鱼的效果。若鱼饵过软,将很难抛出,并且在下沉的过程中损失太多,有可能到底后钩上基本没饵了。

饵的软硬与粘度是有着紧密关系的。但硬饵却绝不等同于粘食。粘度低且又软的饵很难抛出,如果增加一些硬度可起到易抛的作用。偏硬却较松散的饵雾化效果最好,这样的饵通常只有在诱鱼时使用。比如在很适合钓半水的情况下,一开始打窝诱鱼时,便要使用偏硬但很松散的饵料。饵可以上得很大,抛出后入水即抬竿,让食散开后慢慢向下飘落,这样诱鱼效果非常好。

轻与重

这里所说的轻与重,是指鱼饵的比重。这已是钓鱼用饵中较为高深的问题,需达到一定的水准方可涉及。简单来说,比重大的鱼饵下沉快,但不利于鱼的吸入;比重小的则相反。此外,饵的比重对浮漂的灵敏度还有影响,调漂时要考虑到饵的比重这项因素。比如正常的“调4钓2”,饵重即偏钝,饵轻则偏敏。一般说来,粘硬的饵比重都较大;松软的饵比重则较轻。

饵的比重可以通过调整浮漂时测试。比如你调的是4目(空钩半水),上好双饵后抛入水中看漂尾下沉多少。一般应以下降3~4目为宜。如下沉过多,需将漂目得再高些;若下沉过少则应对漂目再低些。当然,这与漂尾的粗细以及上饵的大小还有着直接的关系。

鱼饵的比重与大小是有密切关系的。在正常情况下,以用偏大且稍重的鱼饵为好。鱼吃饵状态良好时不会对灵敏度和上鱼量造成影响。但在鱼吃饵很轻时,比如冬季钓,或夏天气压低,或钓竞技池很龟毛等情况,便应用偏轻且较小的饵,这样有利于鱼的吸入。使小且轻的饵钓底时,要特别注意水线的深度,因为饵很轻,漂坠下降的幅度特别小,容易出现饵没落底的现象。这时常用的“调4钓2”已不适合,而应改为对几钓几的方式。

自制鱼饵配方

3

用玉米面为主料,制成各种气味独特的面食,是垂钓各种淡水鱼的基础饵料。先将玉米面用细罗过筛,罗上的粗粒和糠皮,可作为制糟食的赋形剂,筛下的细粉,是做各种钓饵的主料。具体配制方法是:取细玉米面3份、白面1份(3∶1),放在容器里拌匀,用沸水边冲烫边搅拌,使其成为大小均匀的“珍珠”状,趁热放在锅内蒸5分种(水烧开后计时),出锅晾凉至不烫手,用力揉搓。或出锅倒入盛器中,用擀面杖头趁热捣均匀。经过这样加工的钓饵,粘性大,韧性好,耐水泡。无论是揉还是捣制,其软硬均以嘴唇为度。这个我们把它叫做基础饵。

根据要钓的不同鱼种,对基础饵要加不同的添加剂。如以钓鲤鱼为主,需掺入适量白糖或蜂蜜,再加点香精(或曲酒、花露水、鱼粉,只限加一种,多加效果不好)。如以钓塘养鱼为主,需掺点喂该塘鱼的颗粒饲料粉末,其效果独佳。如以钓鲢鳙为主,可掺入适量阿魏粉,或韭菜大葱发酵水,或鸡骨发酵后的臭水。

鸡骨发酵水的制法

4

将餐桌上的鸡骨放在盛器中,用开水冲烫,凉透后装入清洁瓶内,密封放在日光下曝晒,几天就会产生臭味,可常年保存,随用随取。如以钓草鱼为主,可掺入适量草莓酱。也可将基础饵装入两层以上的塑料袋中,扎紧袋口,放在强阳光下曝晒2~3天,使之稍发酵,略带酸味,效果也很好。上述各不相同的钓饵,都是各种淡水鱼(食肉性鱼除外)所喜爱的,上钩率比较高。施加添加剂时要注意:油性物质(香油、羊油)不能多加,有的在装钩后蘸上一点即可,以防饵料失去韧性、缩短水泡时间。近年来,市场上出现塑质筒式托饵器,不但鲜艳色泽本身对鱼有诱招力,而且较金属塔式托饵器具有更大的优越性。由于筒式托饵器不会泡掉饵,故垂钓时不必担心无饵空等,还可以节省时间和饵料。以细玉米面为主料的钓饵,非常适宜用这种塑料托饵器组钩,底钓、浮钓都很好用。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