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大鱼的失手绳使用技巧

在大湖采用竞技法钓鲫鱼的时候,经常会碰到鲤鱼、草鱼或者鲢鳙等大型鱼种上钩。由于竞技钓法一般都是用5.4米长度以下的超硬调轻型手竿,线组选择的也比较细,一般不会超过1.5号,特别是子线很少超过0.8号的。这样的选配都是为了提高观标的清晰度,而在垂钓中经常遇到的大型鱼种,力道很大。如果溜鱼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失控,极易造成断子线跑鱼的情况。为此,很多钓手都是用的失手绳,以防万一碰到了大鱼上钩,也好有个丢杆放绳的措施,以避免短线跑鱼。

这种思路是对的,但绝对也不是万无一失。因为如果失手绳使用不当,一样会出现断线跑鱼的现象。

经过我今年大湖垂钓的多次摸索,将使用失手绳的注意事项总结如下,献给有志于在大湖用手杆练习竞技钓法的钓友们,以减少跑大鱼的遗憾,提高对竞技钓的兴趣。

首先我们谈谈子线为什么会断?很多钓友会说:鱼大了,子线的强度不够呗。这样的回答只对了一半。因为有经验的钓手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不同调性的鱼杆断子线的比例肯定不一样;同样调性的鱼杆在不同鱼种上钩时断子线的比例也不一样;还有同样的鱼种在不同的季节断子线的比例也是不一样的。既然有这么多不确定的因素,仅仅就靠一个失手绳就能解决问题,恐怕也只是一种幻想。所以,对于初次使用失手绳的钓友来讲,不经历过几次断线跑鱼就能正确使用失手绳几乎是不可能的。

下面我就以最近我的一次大湖手杆钓鲤的经历来说明一下失手绳的使用中的问题。

这次钓鲤完全是意外,因为我们的目的是钓水库里超过2斤的鲫鱼。水深1.8米,主线1.5号,子线0.8。失手绳是螺旋形2米长的商品而不是一般的绳子,其原因就是螺旋形的失手绳就像弹簧有一定的弹性,以弥补丢杆后鱼竿不再有弹性的缺陷。为什么用这个线组呢?因为4月份我们在铁山坪钓将近3斤重的大鲫鱼就是这样成功的。带着这个经验,我们这次在大湖钓大鲫鱼时遇到了3~5斤的大鲤鱼却失败了。因为季节不同了,初夏时节鲤鱼的力道大了许多,在我第三次丢杆断子线的时候才突然会晤——子线细了,在鱼向外冲的时候,鱼竿弹力没有了,那仅仅150克的鱼杆重量就成了鱼儿甩断子线的罪魁祸首。我临时用1.0的子线快速的绑了一付钩,结果情况马上好转,一条4斤重的彩色锦鲤在我丢了2次失手绳之后被我抄进了网。

有了这次改进后,紧接着2.4斤的大鲫鱼、3.6斤的鲤鱼和一条浑身通红的5斤重的大彩鲤都陆续进了我和神农的鱼护。

大湖钓鲤回来后我们又进行的分析,得出了一下的心得,罗列如下:

1、在初夏时节手杆钓大鱼使用时用的主线应为1.5~2.0的主线,子线1.0~1.2;钓竿应该是轻于180克的硬调抽节杆,而尽量避免使用插节杆。

2、大鱼上钩后,最好能控制在钓手左右,尽量避免使用失手绳。

3、也可试着将大鱼上提,如果一两次提不到水面看不见鱼,这说明鱼较大,至少是3斤以上的大鱼,应加倍小心。

4、实在控制不住钓竿不得不丢杆使用失手绳,那一定要小心,尽量让螺旋形的失手绳发挥弹力,绝不能硬拉。如果2米长的失手绳已经放完,那只能听天由命。

5、如果你安心手竿钓大鱼,最好将无倒刺钩换成有小型倒刺的细体鱼钩,因为丢杆使用失手绳的时候,主线很可能不再是一直紧绷着,无倒刺鱼钩容易跑鱼。

仲秋草长鱼肥,各地的草鱼和鲤鱼都正是时节,如果能正确使用失手绳,就可以减轻很多负担,比如:使用手车杆、线轮、弹簧杆等等。但如果你想做到一根杆打天下,除了了解各个时节鱼的觅食习性和熟练掌握竞技钓法外,正确使用失手绳也很重要。因为在自然水域手杆钓草鱼、钓鲤鱼是一件酣畅淋漓的快事,那种大鱼上钩一发不可收拾的场面是我多年的追求,我想也是很多钓友梦寐以求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