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3种鱼类吃饵方式,1是试探、2考验水平,3新手也能上鱼

有些人说鱼类很傻,总是会傻傻的吃饵,即使脱钩后也会吃饵,有句话叫“鱼类的记忆只有七秒”,其实这都是过去式的观念。

鱼类其实很聪明,我们钓友应该深有体会,从我们打窝开始,鱼类已经在算计我们的饵料,

特别是鱼类的吃饵方式,让它们总能逃脱钓友们的抓捕,那么鱼类吃饵的方式有几种呢?今天咱们简单聊一聊鱼儿吃饵的聪明程度。

鱼类常见的吃饵方式有3种,试探、涮饵、吞食,这3种一般是淡水鱼类常见的吃饵方式。

一竿饵料一竿红虫

​一、试探

鱼类吃饵一般都有一个试探过程,即使是生口鱼也会试探,只是试探时间比较短。

1)、比如:鲫鱼试探、在鲫鱼吃饵的时候比较谨慎,它们会先用嘴巴轻轻触碰饵料,或者是用嘴巴轻轻吸一点点饵料,也或者用尾巴扫一下饵料。

有些鲫鱼会轻轻触碰饵料,但是并不吸食,从而通过触碰感知危险的程度,触碰的过程中漂相的动作也比较小。

尤其是鲫鱼在天气原因影响下,鱼口比较差,在鱼口差的时候这种试探时间比较长。

或者是窝内窝料比较多,鱼类的数量比较少,鱼类不缺少食物吃的时候,更加延长了上鱼的时间。

这也是有些钓友野外钓鱼,建议钓钝的原因,钓钝的话就会过滤或者缩小这些吃口。

钓灵的时候,这些鱼类的小动作就被放大,有可能造成浮漂动作过大,从而造成提竿不中鱼的情况,调灵钓灵的情况下,适当放口。

鲫鱼发现饵料

2)比如:鲤鱼试探、鲤鱼发现饵料后,在饵料旁边来回游动并不急于吃饵,确定饵料没有危险后,才会试探饵料。

看了很多钓鲤鱼的视频发现,鲤鱼吃饵的时候十分谨慎,特别是大鲤鱼,通常在饵料附近徘徊,用嘴拱食或者用尾巴去拍打饵料,但是,就是不吃。

即使吃饵的时候,也不是一口吞下,而是轻轻吞吐,还在试探饵料是不是危险,鲤鱼能够长大不知道经历过多少危险,轻易不会吃饵料。

​鲤鱼试探中,浮漂会有轻微的晃动,一般是水流引起,毕竟鲤鱼的个体比较大,游动中会出现水流。

鲤鱼用嘴触碰饵料的时候,浮漂会出现上下轻微抖动,不管是晃动还是抖动,都不是鱼口,不能提竿,因为很容易提竿挂到鱼,造成跑鱼炸窝。

这种试探造成的鱼口是可以过滤的,这也是为什么很多钓友野钓的时候不建议调灵钓灵的原因,调钝钓钝可以过滤这些鱼口,从而防止不必要的麻烦。

鲤鱼试探饵料

二、涮饵

所谓的涮饵也就是吞食饵料后又吐出,然后重复吞吞吐吐的动作,造成提竿空竿。

1)、比如:鲫鱼涮饵、有些鲫鱼吃饵后会出现吞吞吐吐的动作,也就是所谓的涮饵,但是涮饵中会夹杂真正的吃口,因为涮饵是鱼类把饵料吸入嘴内后吐出。

把饵料吸入嘴内的时候,漂相会有一个顿口,如果提竿及时,可以中鱼,提竿不及时就空竿了。

鲫鱼吃饵后,浮漂下沉,然后鱼儿把饵料吐出,浮漂恢复原位,造成涮饵的原因有很多,有时候是滑口鱼,有时候是鲫鱼的本能。钓鲫鱼的时候最好手握鱼竿,两眼盯着浮漂,防止错过鱼口。

如果在鱼口比较滑的情况下,或者在老钓位钓鱼,就需要注意力比较集中,能够在鲫鱼吃钩的小动作下发现大动作,从而抓口。

鲫鱼在水底抢食

2)、比如:鲤鱼刷饵、鲤鱼虽然个体比较大,也是会出现涮饵的情况,也不会把饵料直接吸入嘴内,而是吞吞吐吐。

鲤鱼吃饵的时候,漂相动作比较大,浮漂上下的动作在1-2目或者更多,但是也不易提竿,因为饵料并没有入口,提竿容易跑鱼。

鲤鱼出现涮饵的动作抓口比较难,因为不是考虑的能不能抓到,而是要考虑脱钩跑鱼的问题,一旦失误造成脱钩跑鱼,在想聚鱼就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

这就需要钓友对于鱼情和鱼口的把握,以及自己的熟练度,能够把握好鱼情,才能在小动作中抓取大动作,才能在浮漂小动作中发现吃口。

鲤鱼试探后吃口

三、吞食

鱼类出现吞食的时候,证明它们对于饵料已经没有了防备心理,能够大胆吃饵。

比如:鲫鱼吞食饵料后、鲫鱼吃饵时头朝下,尾巴朝上,饵料吞入口内后,会有两个动作。

鲫鱼吃饵后抬头,漂相表现为送漂;深水鲫鱼吃饵后游走,也就是黑漂;浅水鲫鱼吃饵后游走,浮漂表现为平移。

鲫鱼吃饵后出现这些动作,就证明已经吃死口,不要在犹豫,不要在徘徊,提竿就行了,碰到这种鱼口,谁都能爆护。

根据鲫鱼的动作钓获鲫鱼

比如:鲤鱼吞食饵料后、鲤鱼吞食饵料后,会出现两种漂相,一种是上浮,一种是黑漂。

小鲤鱼吃饵后有时候会和鲫鱼一样抬头,造成送漂;大鲤鱼吃饵后一般是黑漂,浮漂缓缓下沉,速度比较慢,但是漂相有力。

黑漂是鲤鱼的经典漂相,一般鲤鱼的个体也比较大,不管是黑漂还是送漂,都是鱼儿已经把饵料吞入口内的表现,都应立即提竿。

根据鲤鱼的吃饵动作钓获鲤鱼

鱼类吃饵的方式,能够通过浮漂清晰的反应出来,鱼类吃饵后的动作,也能够反应出来,有些人说鱼类傻,其实只是我们更聪明而已,鱼类并不傻,这些漂相你能把握吗?

综合:这3种鱼类的吃饵方式比较常见,但是能不能把握,就要看钓友怎么判断鱼情,怎么根据鱼情做出调整,从而提竿上鱼。

第一种不需要提竿,因为只是鱼类的试探行为。

第二种打起精神,在出现稍微大动作的一瞬间提竿。

第三种吃口非常好,提竿一般不会空。

钓鱼是人钓鱼的过程,也是和鱼类“斗智斗勇”的过程,能够抓住鱼口,才能多钓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