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感受钓鱼的那自然之美

最好的旅行,莫不过在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发现那一种久违的感动...体验过垂钓生活的人,才能体会到张志和在“青箬笠,绿蓑衣, 斜风细雨不须归”的舒适畅达;才能体会到柳宗元“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寂静纯然;才能体会到白居易在“萧萧芦叶里,风起钓丝斜”的细腻心思。

试想,带着自己亲爱的钓具,离开日夜陪伴你的城市,走入寂静纯然的的自然之中,或孤身,或与钓友于一片碧水蓝天之下,你的眼前是那一片湖光山色,天朗气清,又或湖面烟波浩渺,一片雾雾蒙蒙...在这过程中你可能感受到苏轼所说的“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在这样的环境中挥杆以渔,像一个真正的渔翁一样,忘记白天的种种,向湖而坐,静静等候鱼儿来访,不管收获如何,你都会感受到你最真诚的朋友一直在你身边,那就是乐趣。

喜欢垂钓,喜欢的是一种努力得到收获的那种感受。是否还记得你第一次垂钓的经历?是否还记得自己不管多么努力都没有鱼儿上钩的心情?是否还记得身边前辈或朋友的真心讲解?是否还记得无数次失败的尝试之后钓到的第一条鱼?那种经过自己百倍努力之后得到收获的心情,是什么都不能代替的。

而这种努力是你心甘情愿,它不同于生活中拼死拼活的努力,它本身带有让你着迷的乐趣,在自己喜欢的环境中,呼吸着户外清新自然的空气,与一群喜欢的人,为自己喜欢的事情努力,这是一种幸福。喜欢钓鱼,喜欢那种付出,喜欢的是那种付出之后收获的感受。

从第一次连鱼饵都粘不好以致一无所获的经历,到在别人的帮助与指点之下亲手钓到第一条鱼,然后慢慢经过自己不断的体验与技巧琢磨,一次又一次的经历,开始有越来越多的渔获,看着之前那一排排整整齐齐的鱼竿和之后那条条又肥又美的鱼,这种付出之后得到收获的感受是迷人的,是可以让人上瘾的。

两年来,去过了重庆大大小小的湖泊、水库,有的风景优美,有的渔资丰富,有的则是以其独特的风土人情迷住了我。每月都会出去两次,有的时候还会更频繁,就像有些人说的,我们频繁的去,并不是为了鱼,而是钓鱼的过程以及这个过程中感受到的自然之美与人文精神。

喜欢垂钓,喜欢的是收获无数志趣相投的好友的过程。在城市中,我们疲劳的奔波着,在复杂的人事中小心周旋着,在那繁重的工作中,每个人都努力挣扎着,这时候,选择一种自己喜欢的方式放松自己不是很好吗?打开门,带好渔具,走到户外,走入自然,寻找生活的乐趣,在这个过程中偶遇一些与自己志趣相投的朋友,我们之间不再有任何其他关系,不用斤斤计较,你只需要在钓鱼的时候与他们相互切磋技艺,钓鱼之后一起分享收获的喜悦,还记得你们钓到鱼儿之后一起高唱“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自由的向往”吗?喜欢钓鱼,喜欢的不只是钓鱼的过程,还有在这个过程中遇到的人和事。

想一想,独自一人去到一个地方,那里风景如画,绿草如茵,当你找好渔场,扎好帐篷,钓鱼的时候就突然偶遇到了一群志趣相投的朋友,你们一起钓鱼,一起分享收获,在大自然的怀抱中,从来不用在乎其他的,只需要敞开心扉,用心的享受自然,享受友爱。你们燃好篝火,支好烤架,这边还在唱着歌,那边就已经传来烤鱼的香味了。

喜欢垂钓,喜欢的是远离尘世喧嚣之后的那一片净土。如果你见过“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的美景,你定然会找到钓鱼的乐趣;如果你见过“两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的画面,你一定会深深地爱上钓鱼,爱上自然。试想,在喧嚣的城市中,独自一人过与三五好友同行,来到自然之中,一边垂钓一边呼吸自然的味道,我想即使不能钓到鱼也无所谓了,在舒畅的环境中做自己喜欢的事本身就是令人欣喜的事情。

如果你选择晨起垂钓,早上起来,水面上一片雾气蒙蒙,太阳刚刚露出一个头,你静静地把鱼竿架好,鱼饵粘好,然后就坐在一边静静地边看日出边等鱼儿上钩了,这时候忽然看到对面的小山靠水边有一群白鹭低空掠过,我想你一定顾不得钓鱼了,所有的心思都在欣赏那“一行白鹭上青天”的美景了。

而如果你选择黄昏中垂钓,那必然又是另一番风景了。也许偶尔会下起小雨,但这绝不会影响你垂钓的心情。雨过之后,眼前的一切都被洗刷干净,一片翠绿,雨润烟浓,山抹微云,水绕古孤村,这场小雨让这一切变得更加韵味无穷。

这时候的你一定可以想象得出张志和那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中渔翁的心情了,于是你可以在众人皆散的时候选择一个人留下来继续钓鱼,也许并不是为了钓鱼而留下,而是为了那“一拍一呼复一笑,一人独占一江秋”的纯然韵味,就这样,独自留在这山水间,在氤氲的气息中漫看山水,有一种“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意味在其中啊!喜欢垂钓,喜欢的是一种自然的韵味。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