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鱼的那些趣遇之对联赠鱼记

钓鱼的那些趣遇之对联赠鱼记。2011年的仲秋,一个暖阳高照的星期天,钓友老张约我野钓麻大湖。

这麻大湖地处山东省博兴县湖滨镇,是黄河三角洲腹地唯一的一处天然淡水湖泊。据说,在七十年代该湖碧波荡漾,鱼肥虾美,苇草丛生,鸟类天堂。现如今,由于水资源匮乏,该湖已退化成了湿地。但是芦苇还是依然茂盛,只是由大水面变成了许多小河沟。每年县政府斥巨资引黄河水救济该湖。黄河鲤鱼、野生鲫鱼非常多。

这一天出发较晚,到达时,湖岸一线已被垂钓者占满。我们只好在一个小走道的旁边,贴着一片苇草,面对着较阔的湖面选择了钓位。说来也怪,湖岸的大部分钓友都钓的不好,而我和老张打窝后不久就开始上鱼了。到上午十一点多的时候,老张钓了两条小鲤鱼,一条二斤多,另一条不到二斤,大约有三几斤鲫鱼。我钓的鲫鱼多一点,没有钓到鲤鱼。

我们正准备洗手用午餐。这时,从小道的东南方叽叽喳喳过来了一帮分红柳绿的女子,边走边挨个钓位查看钓友的渔获,一边还议论纷纷......顿时,安静的湖边喧闹起来。不一会儿,这帮女子走到了老张的钓位前,领头的女子提了提他的鱼护,惊呼道:“满湖的长杆子都没有几个钓着鱼,你这小杆子还能钓着鲤鱼。”本来随便拿人家的鱼护这种事是犯忌讳的,可老张脾气好,又面对着一群花红柳绿的女人,一边钓鱼一边笑嘻嘻的与之搭讪。

这时,领头的妇女问道:“你天天钓鱼,你们家的鱼吃不了了吧?”老张说:“冰箱都满了,邻居也都快吃够了。”那妇女又说:“你看这样行吗,我用这把苦麻菜换你的鱼,你也尝尝鲜。”老张爽快地答应了。两个妇女高兴地一分,又和几个妇女朝我这边走来。

其中一个刚要提我的鱼护,我手向下一按,嘘了一声,示意她不要动。几个妇女见状大声嚷嚷:“吆—吆——吆——,没钓着鱼,不好意思了吧?”另一个说:“送了人回家不好向老婆交代了吧!”我站起来,示意大家不要吵,随后把鱼护提出了水面。

有一个妇女惊讶道:“有六七斤鱼唻!”另一个妇女大声说:“我们没有东西跟你换了,你把鱼送我们吧。我是湾头村东头的,哪一天你从我们家门口过,我送你咸鸭蛋。”我摇了摇头说:“我什么都不要,鱼可以送你们,但有一个条件得满足。”

这帮妇女一听都站住了脚,七嘴八舌嚷嚷:“啥条件?啥条件?”我说:“对对子。我出一个上联,你们对下联。对上了,鱼归你们。对不上,你们走人。”这帮妇女一听来了精神:“你说—你说——”我略思片刻,说出了上联。

这帮妇女静了一小会儿,你推我我推你,互相拥搡了一阵,居然没有一个站出来对下联的。僵了一会儿,女人们嘻嘻哈哈的说笑了几句,闹闹哄哄的走了。其中一个走远了还回头喊道:“眼镜师傅就是小气,怕是鱼送了人,回家没法向老婆交代吧。”

我本意是想以鱼相赠。老实说,她们当中只要有一个站出来随便对一个下联,我便倾护相送。都说湖滨妇女爱出头,这次却没有一个出头的,见他们走远了,我又重新抛竿钓鱼。

这事当时也没觉得有趣。可时至今日,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倒也觉得是我钓鱼生涯的一次趣遇。当时那个上联,也是性急随口一说,现在想起来,倒也有趣。说来给大家解解闷。

上联:漂动手动脚动心动,一动都动

请钓友们赐对下联。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