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江面变“草原” 野钓不容易

西枝江江面上漂浮着大量的水浮莲,不仅影响了环境,而且造成了水的质量下降。 卢慧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卢慧)前不久,十多年来最猛一次的水浮莲突袭西枝江,将西枝江桥至东新桥的江面填成“草原”奇观,不少网友拍照发上网,感慨水浮莲“威力真大”。

近日,记者走访西枝江沿岸,发现经打捞水浮莲减少了不少,“草原”怪相明显好转。不过,不少在江岸野钓的钓友纷纷表示,希望政府在水浮莲治理方面能更给力。记者同时从市环卫局获悉,治理水浮莲的“拦剿清捞系统”已获市政府批准,年底前将开始动工建设。

拨开水浮莲野钓才能进行

在中信水岸城大门口,翻越堤坝,就是不少野钓钓友的聚集地,他们拎一尾鱼竿,在静谧的江边一坐就能坐上一整天。林先生是野钓发烧友,每个周末都定时定点出现在岸边。记者观察到,他的装备相当齐全,除了常规的鱼竿、鱼饵等外,还有两根很粗的竹篙。“这两根竹篙是用来拨水浮莲用的。水浮莲是漂动的,会勾住浮标和钓鱼线,打断垂钓,所以要先做好准备”,林先生说,有时抛竿不小心勾上水浮莲,解不开只好剪短鱼线,别提多闹心。马先生仿佛是垂钓高手,半小时内,已钓上5条小鱼,“我专门钓小鱼,因为钓上的小鱼敢吃,大鱼就不敢了”。马先生说,自己在西枝江岸边野钓已有三个年头,水质改善虽有目共睹,但漂浮不去的水浮莲还是让他担心会影响水质。

水浮莲打捞船只一刻不停歇

走访中,记者遇到了负责清理水浮莲的习师傅,习师傅说,他所在的班次有4名工人和两条船,每天都在江面上打捞水浮莲,几乎一刻也不停歇,但由于水浮莲一面从上游源源不断地漂下来,一面又在原地繁殖,很快会长成一大片,因此总也清理不完。

“东江和西枝江江面上的水浮莲主要是从上游漂下来的,尤其在新开河一段比较集中”,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过,如果水浮莲能够被及时清理的话,并不会影响水质。而如果水浮莲长期大范围覆盖江面,会导致水下的阳光、氧气不足,增加水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影响了鱼类等水生动物的生长。另外,水浮莲死掉后会产生腐烂物质,导致耗氧量高,氨氮高,水体将产生臭味,影响水生态环境。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水质优劣其实对水浮莲的繁殖影响并不大,并不是水质好水浮莲就不会繁殖,不过水质差会稍稍助长它的繁殖罢了。

将建“拦剿清捞系统”改善水环境

据悉,自2007年初开始,清捞水浮莲在内的“两江一河”保洁工作就由惠州市环卫局水上环卫所负责,每天42人用10艘船清捞,平均打捞水浮莲50多吨,“但从以往的打捞清洁运行情况来看,效果不是很理想,这种打捞清洁工作既辛苦、又不安全,打捞的速度远赶不上水浮莲的生长速度。这种简单的人工清捞的办法,只能是亡羊补牢、事倍功半,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市环卫局相关负责人如此总结过去应对水浮莲的做法。

今年3月,惠州市政府批准《关于建设市区“两江一河”水浮莲拦剿清理系统的请示》,全新的水浮莲治理方案——水浮莲拦剿清捞系统正式提上实施议程。据悉,该项目总投资1629.3万元,将在东江中信大桥以北约5.5公里以及西枝江上游三环桥东南侧河面水流较缓处各建一对、共计4个“水浮莲拦剿库区”。每个“库区”拦剿面积约4000平方米。同时,为了实现对水浮莲及水上垃圾漂浮物拦截后及时清捞处理的同时,避免影响或破坏水域水质,还将在每个“库区”范围内采购一艘中型清捞船作为配套设施,以便作为水浮莲大量出现时的应急预案响应设施。

“上海市在2009年世博会召开之前,共投入7800多万元,在黄浦江上游沿江带设置39对水浮莲拦剿清捞库区,运行效果极好,相信惠州的拦剿清捞系统建成后,对改善惠州‘两江一河’水环境将起到很好的作用”,惠州市环卫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系统建设将在今年年底前动工建设,预计明年底前投入使用。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