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怎样钓鱼才能有益于钓鱼人的身心健康呢?

“一篙一橹一渔舟,一个渔翁一钓钩。一拍一呼又一笑,一人独占一江秋”在诗人的眼中钓鱼是一种“雅”。这种“雅”往往是动中有静,静中有动,于是钓鱼也成了诗人一种气质的表现。在以前,垂钓是老年或者闲人打发消磨时间的活动,而今钓鱼的人越来越多。这是为什么呢?因为,钓鱼首先是一项动静结合的运动,要不断地抛竿投食,还要经常改变垂钓姿势,带动身体各部位运动起来,在等待鱼儿上钩时还考验了垂钓者的眼力、手力、腰力和腿力。最主要的还是,所有人都觉得钓鱼可以修身养性,培养耐力,专注的垂钓容易让人摒除一切忧愁,达到涤荡内心的境界。

怎么样钓鱼才能有益钓鱼人的身心呢?

“醉温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钓鱼也一样。健康的钓鱼考究的是一种心境,就像姜子牙一样,“愿者上钩”的心境,才能收获健康,领悟人生的真谛。那么钓鱼究竟有哪些益处呢?

1、钓鱼的环境有益身心健康

无论是哪一位钓鱼人,必定都喜欢在美丽风景下垂钓。江河湖海边,空气清新,而且阳光充足,噪音小,不同于城市,这种环境下不仅能人的心静下,还能引起好的生理反应,提高新陈代谢,消除疲劳,日光可使人获得健美的皮肤,红润健康的面容。人体经日光中紫外线照射后,可以增强皮肤和内脏器官的血液循环。

2、钓鱼需要耐心

一个有耐心的 钓鱼人,才能钓到鱼。在长期的垂钓中,钓鱼可以成为控制和消除不良情绪以及调剂精神状态的最佳活动。是一种保持心理健康卫生,防止忧郁症、精神沮丧及焦急、暴躁等不良情绪的好方法。

3、钓鱼需要安静

这里的安静不是环境,而是钓鱼人。吵杂的声音容易吓跑鱼,钓鱼人自然会自己安静下来,从而追求“形神合一”的境界。因而能学会保持良好心态和情绪,让心情舒畅。自控能力也会变好。

4、垂钓是一种动中有静

静中有动的休闲健身活动,故应当讲究姿势。 钓鱼通常有四种姿势:第一种是跑钓,即在200米范围内打几个窝子,钓者来回奔跑而钓,每个窝子停留约10分钟(有鱼时延长),不断轮换,以锻炼体力;第二种是站钓,站着以锻炼腿力,但最好不要超过1个小时;第三种是蹲钓,即蹲着钓鱼,以锻炼脚力,时间不超过半小时;第四种是坐钓,坐着可以休息养心,静观动态。

有学者曾对 钓鱼者做过研究,发现原先41.7%患有各种慢性疾病的人,经过长期坚持钓鱼运动,21%基本脱离疾病。经过垂钓活动,有利于促进肩周炎、颈椎病、支气管炎、肺气肿、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消化不良、胃癌手术后、胃神经官能症、习惯性便秘、慢性肝炎、高血压病、冠状动脉供血不足等的好转或者治愈。其中肩周炎,是通过抛竿、甩钩等活动把粘连的腱膜拉开或拉松而获愈的;而慢性支气管炎、脑动脉血管硬化等,则是在负离子的天然“氧舱”治疗的,这要比高压氧舱治疗舒服、安全;还有些疾病,如神经衰弱、高血压病、失眠等,是通过调节中枢神经系统得到治疗的。

当然不适当的 钓鱼对人也是有危害的。特别是每年的夏天,长期在烈日下暴晒,容易导致皮肤损伤,出现皮炎、脱屑、色素沉着等症状,而且很容易中暑。从水上反射的紫外线也容易伤及眼睛的结膜或角膜。

所以钓鱼时一定要注意保健

一、要预防佝偻、腰酸和坐姿不正,坐钓最好用矮凳子或小椅子,坐姿端正,保持左右前后身体平衡。

二、要防止小腿麻木,垂钓中可伸伸腰、跷跷腿,站一站,稍走动走动。

三、要防止眼花缭乱,久看浮漂,眼睛容易疲劳,看浮漂久了,不妨转移视线看看岸边的绿叶、鲜花,以消除视力倦怠。

四、要注意及时进食、喝水,以防引发胃病。

五、以在岸上钓鱼为主,老人尽量不要乘船钓鱼,水上情况复杂,船体摇摆不定,且上船下船都会给老年人带来一定困难。最后,要备好药物:有些老年人患有或轻或重的疾病,但钓瘾又很大,所以出去钓鱼一定要带好药物,并按时服药。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