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鱼用饵的选择与饵料搭配技巧

钓鱼网都熟悉“三分钓技七分饵料”的说法,可见饵料的作用在钓鱼活动中是处于很重要的地位,但是,在钓鱼时到底怎样才能正确用饵?在此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用饵的针对性

(1)针对不同鱼种用饵。每一个鱼种都有它先天的基因食谱,要正确了解所要钓的鱼是荤食性的、是素食性的还是杂食性的,再决定选用何种饵料。如:黑鱼、鲶鱼、桂鱼、青鱼等天生的就喜食荤腥饵料,如;蚯蚓、小鱼小虾,螺蛳等;草鱼、鲢鱼等喜欢食用素饵,如:菜叶、青草、藻类等;鲫鱼、鲤鱼、翘嘴、鰺条等属杂食类荤素饵都吃。我们要想有好收获,就要多了解、掌握它们的食谱、生活习惯、喜好,采取有针对性的用饵。

(2)针对不同季节和气温用饵。对有的鱼种还要根据季节和温度及时调整饵料的种类。如:鲫鱼、鲤鱼,低温时喜欢吃荤腥饵料,但在夏季高温时期,常改变习惯喜食素饵,尤以肥水变化更为明显。我们应该及时调整饵料以便应变。

(3)针对鱼的不同泳层用饵。根据当天气压变化、鱼的泳层高低,来决定选用小比重饵料还是大比重饵料,以适应当天鱼情的要求。喜欢用商品饵台钓的朋友,在购买饵料时常同时购买大小两种比重的饵料,到水边再根据鱼情、鱼的泳层来决定使用什么比重的饵料,这也是针对性用饵。

(4)针对不同水域用饵。所钓水域是肥水(不含化学污染)还是瘦水,,往往决定你应使用什么类别的饵料。一般情况下,肥水用素饵瘦水用荤饵。 这种现象高温时尤为明显,我分析,高温时肥水中浮游生物繁殖快,这些浮游生物含蛋白质和脂肪,较久食用鱼类对其需要已处饱和,另外,由于季节气温的原因,决定了鱼类的生理机能对蛋白质和脂肪需求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再投以类似的荤饵,效果可想而知。

(5)针对鱼的偏口性用饵。同一种鱼类,由于长期食用某类饵料会使鱼产生“饮食习惯”,也就是我们常讲的偏口性。我们必需取悦于鱼,才会有好收获。比如:有些养鱼塘老板有的投放饲料、有的投放豆饼、有的投放猪鸭鸡粪便,长此以往鱼就会造成偏口,我们在钓取时如掺入一定量的鱼塘主料,效果会更好。

(二)、饵料的搭配性

现在,随着钓技水平的不断推广,大部分钓友已经注意饵料的搭配效果,我认为要注意以下几点:

(1)气味的搭配性。气味是诱鱼的重要因素,要根据鱼的种类、季节选用饵料味型搭配。如:冬钓鲫鱼在以香为主时可适当搭配一点腥料,夏季钓鲢鳙时要在主料中掺入酸臭饵料。但夏季或小鱼较多就不宜搭配腥饵。另外,饵料的味型要有主次之分,不可主次不分五味俱全。

(2)松散黏稠的搭配性。应根据需要采取不同的松散或黏稠度搭配,如:在台钓的抛竿诱鱼阶段,饵料应适当松散一些,以利增加雾化有利于诱鱼,当上鱼的时候饵料应适当黏稠一些,以保证其附钩性。

(3)比重的搭配性。根据鱼群的泳层变化,来决定使用何种比重饵料,一般在钓底时用大比重,钓半水、钓浮时应搭配小比重的饵料,根据鱼情搭配使用。

现在,鱼饵生产厂家针对各鱼种开发出很多的专业饵料,新品不断问世,为满足钓鱼技术的需要,也生产出不同比重的饵料,这些,都为我们用饵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但在选择饵料种类和饵料的搭配方面,仍是我们要长期重视和需要不断去探索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