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钓鲫鱼调整浮漂的技巧总结

冬季鲫鱼的吃口远不如其它季节痛快,但由于小杂鱼少,所以应该以调灵钓灵为主,下面讲讲我的做法:

调标设定“起钓点”:这个起钓点不是池塘边位置的那个钓点,而是将线组调到较灵的状态,为的是浮标上的任何动作都可以扬竿刺鱼。具体做法如下三步:

首先做到半水空钩调半尾:也就是调浮标目数的一半。

比如:16目的标尾目数,我就调7或者8目;

下面进行空钩半水调标露8目。

然后搓出两颗小饵团,观察下沉目数为几,……

最好选出半水调目的一半“也就是露4目”的搓饵饵团,我称之调目标准搓饵,也是底钓用量最大的主攻饵,……。为什么此时称“调目”而不是“钓目”的标准搓饵呢?因为我认为此时也是调标的过程,而且还没有开始找底,尽管最后也用此大小的饵进行垂钓,但此时的操作仍是在调,而不是钓。

同理,试着拉饵,也找到半水的调目——6目的拉饵尺寸,注意,此拉饵是冬季底钓鲫鱼的主用钓饵之二,马虎不得。

再将压下浮标2目的拉饵大小尽量记住,作为这种饵料的标准调目拉饵,是主抓小口的关键用饵。

调目的标准搓饵和拉饵两种体积都找到后,最好再次抛竿确认一下。

我用上述的三种饵料和16目的浮标,配2~3号小钩搓的饵团,一般都能够做到在半水拉下目数为4、5目,水面露出多是3~4目的样子,也就是搓饵调目的整个标尾的1/4目——约4目左右,并牢记在心,因为这也是冬钓小鲫鱼饵团的关键点。

再下一步就是找浮底:一目一目的向上移动浮标,用拉饵定点抛竿,直到底钩带拉饵擦底、上钩悬空为止。此时的浮标应该比半水拉饵的调目是6目多出半目到1目,一般能露出7目左右,此时浮标的位置为冬季钓鲫鱼的略灵的一个点,其物理感念就是长子线的钩饵卧底,短子线的钩饵擦底。

我将其作为起钓点,并用上B下E太空豆加紧CD太空豆,而此时的B太空豆记录的就是这个起钓点的位置。 通常此时就可以垂钓了,但我一定要验证此点是否是真正的起钓点,这个验证过程过程异常重要。 那就是再用标准搓饵的找实底操作。

如果此时将拉饵换成标准搓饵后浮标立刻从6~7目变成了4~5目,这说明线组的状态处于“最佳”,因为此时饵团上如有一个微小的吃口,浮标上就会有反应;当然当你用标准拉饵找底后,再用标准搓饵验证时如果出现浮标没有下移的变化,那说明你上面的找起钓点有问题。

那就应该继续一目一目的下移浮标并反复用标准搓饵抛竿操作,直到浮标从6~7目变到4~5目为止,此位置我称之谓“实底”,也就是底钓的最灵点。其物理概念就是:1搓饵擦底1搓饵悬空。如果你再将浮标上移1~2目,浮标水面的“露目”就应该提高1~2目,这才是真正的起钓点,因为你调得动浮标的露目数。

最后你再用标准拉饵验证一下,此时拉饵的钓目应该比刚才调好的起钓点高2~3目,也就是1/4标尾+2~3目的样子,水面的露目应该在6~7目左右,此位置我称之为“浮底”,也就是拉饵完全轻轻的浮在水底,随水流游荡,让鱼儿完全丧失警惕性。当然你也可以再用略大点的略大于标准搓饵的饵团试一下,钓目可能是3目、2目、1目甚至在平水以下,特别是在水底酱层较多的时候更是这样。

此时线组处于最佳的3直状态(子线直、水线直、风线直)。当然你没有再次用搓饵确认实底,以为用拉饵就能找到真正的起钓点,你就有可能会被首次找底假象所迷惑,因为很多时候一次是找不准实底的,因为底钓鲫鱼主用搓饵,而用拉饵钓浮底仅仅是一个补充手法,并非主流。

就像山地作战一样,搓饵钓实底是正面进攻的主火力,因为搓饵用饵量大,窝子里会有更多的残留饵料,鱼会越钓越多,而拉饵钓浮底仅仅起到狙击手的作用,在搓饵钓出现空竿较多或者老见浮标慢慢的移动就不出口的时候才用,所以搓饵、拉饵要相辅相成,方能钓个明白,不然你就会常常弄得一头雾水,不知赢在哪里、输在何处。

一、下面解释一下什么叫三直

1.子线直

使用搓饵时水底两根子线均绷直,长的那根斜着饵不是弯着、短的那根垂直;

2. 水线直

浮标下的主线垂直,此时你可以验证一下:向前推竿,露目不变。如果向前推竿,目数上升,那就说明水线向倾斜钓手,其原因就是饵团略大;

3. 风线直

浮标到竿尖绷直,这样的目的有两个,一个是减少风对水面上漂浮的主线吹动影响到浮标的状态、二是确保扁尾浮标的宽面一直对面对着钓手,让其最醒目。

二、再重复一遍找起钓点的调漂方法

半水空钩调半尾露目(16目的浮标):实际上是空钩离底10cm左右;

1.确定压下1/4尾目数的搓饵大小:主攻钓饵大小,以便比较“空钩和钩上有搓饵”的状态区别;

2.确定拉下2目的拉饵大小:附攻钓饵大小,以便比较“空钩和钩上有拉饵”的状态区别;

3.标准拉饵找浮底,此时露目约1/4+1/8=3/8尾:找到酱层的最上面的位置;

4.标准搓饵证实底,此时露目比浮底还应该少1~3目:找到真正的水底。

注意事项:池塘水底如果酱层很厚,有可能搓饵验证时露目会与上有些不同,此时就要注意尽量用拉饵,少用搓饵。否则鱼儿会看不见没入泥层的饵团,影响上钩率。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