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老手分享黑坑钓位选择及钓具配置

本人以前喜欢竞技钓,但是由于最近几年黑坑泛滥,自然而然的也开始了黑坑生涯,夏天基本有时间都是在黑坑钓鱼,痴迷于钓鱼这项运动。春夏秋钓鱼,冬天钓不了,就在96KaiFa源码网看各种钓鱼视频、教程等节目,看完了再去某宝买各种关于钓鱼的电子书,上班看,下班看,功夫不负有心人。虽然钓技一般,但是也在周边的黑坑比赛中拿过几次奖杯,当过几次全塘冠军,当然,空军的时候也经常有,总结了一些关于黑坑的钓技,与各位钓友分析。

我认为除客观因素除外,钓位是决定渔获的一个关键的因素,到达钓场,仔细分析哪里有鱼,有很多的黑坑鱼是聚集的,我们这属于叫“窝鱼”,首先要先到鱼窝,这样入杆就可以垂钓,不然等您一切准备好了,钓点没有鱼,您再打窝,再垂钓,再等饵料物化,发窝,再把鱼诱到钓点,已经浪费了很多时间,所以选择钓点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决定,是否能选择一个好的低调要看你个人总结的经验和对池塘的了解,个人比较钟爱钓角。

我们这黑坑放的鱼,都是从各个池塘用车拉来的养殖鱼,然后放入池塘几百斤,大部分都是鲤鱼、鲫鱼、草鱼,无论是什么鱼种,都有一个习性,就是放入池塘的前几个小时,都会围着池塘的边缘游,来熟悉水下的地形结构。

所以不要以为在哪个钓点的放的鱼,就在哪里钓会占到便宜,因为放的鱼他会顺着鱼塘游一圈,而且刚放入鱼塘的鱼,也不会马上开口吃食。

首先对新放的鱼,要有初步的了解,鱼的原塘养殖方式,喂的都是,大部分喂的颗粒饲料,所以原塘原味的颗粒,这是必不可少的,很多养殖场为了鱼的健康,颗粒略带蒜香,其次,要了解原塘的水深,如果原塘水深2米,那么鱼必然喜欢在两米的水域栖息,因为他已经适应了2米深度的水压,它感觉最舒适(水面大小不一样,同样水深下的压力也不一样),鱼已经习惯了之前的生活环境和食性,所以饵料一定要接近原糖的饲料口味,你认为好的饵料,贵的饵料,它不一定吃,你给它包个饺子挂钩上,你觉得好吃,它不领情,它可能会觉得那是一坨屎。

鲤鱼属于最底层鱼类,同样鲫鱼也是底层鱼,但是鲤鱼会拱食吃,像猪一样,而鲫不具备这个特点,鲤鱼荤素兼食,肠道细短,新陈代谢速度快,所以食性是少吃勤食,及时的补充蛋白质来维持体内能量,所以素饵鲤鱼是非常喜爱的,俗话说,顺风的旗,顶水的鱼,这句属于对鲤鱼也同样有效,而且风浪较大的地方含氧量比较高,是鱼儿的理想去处,鲤鱼听觉也尤其发达,喜静怕动,这也是很多垂钓爱好者喜欢野夜鲤鱼的一个因素。

鲤鱼胆小谨慎,所以钓大型鲤鱼和滑口鲤鱼都喜欢用长子线,细子线,长子线相对鲤鱼说,不是很警觉,细子线吸入方便,曾在网上看过水下摄像机拍摄滑口鲤鱼觅食过程,先用尾巴扇动饵料,不食,再吸入嘴边,吐出来,没有危险,然后再吃,之前我也没想到过鲤鱼会这么聪明,但是眼见为实,这也是很多浮漂下顿提杆无鱼的原因。

解答几个误区

小药:很多人钓鲤鱼很迷信小药,本人从来没购买过所谓的小药,某宝各种小药卖的很疯,身边也有很多人买,描述什么刺激神经中枢,疯狂咬钩,不知道你们信不信,反正我是不太信,氨基酸和阿魏对鱼有开胃的效果,但要用之有度,黑坑水肥,各种鱼需求的营养物质不是很缺,而且小药用多了会死窝,这是大家都知道的。

打窝:打窝的目的是留鱼,不是喂鱼,饵料到水下物化,鱼通过味觉会感知哪里有身体需要的元素,进窝之后,要适量打些颗粒之类的留鱼,但是千万不要打太多,要让鱼找着吃,又吃不饱,如果你打进去一盆颗粒,鱼几口吃饱了,走掉了,你少量勤打,这样钩上饵料中鱼概率高,而且一般黑坑,各个钓点的窝料都已经足够鱼吃了。

再说饵料口感

由于黑坑大部分都不是流动水,水质不是特别好,而且长期打窝,必然水底会形成杂质层,所以饵料的状态一定要-松-软-轻,饵料松,物化好,诱鱼效果也好,饵料软,吸入口感也好,有些初学者嫌饵料物化快,换食频繁,加入大量粘粉,饵料很硬,如果你是鱼,会吃玻璃球嘛?而且由于提杆速度快,很容易饵料从嘴里滑出,钩尖并没刺中鱼唇,提杆无鱼,最后一点,饵料要轻,我见过很多钓友,饵料拌的又硬又实,抛竿水面普通一声,由于饵料质量大,下沉速度快,到底后直接进入杂质层,鱼会找的到饵料到底埋在哪 ?所以饵料配置一定要遵守轻软散的特点,在漂目调钓上,尽量让饵料在水下状态是一钩离底,一钩轻触底,或者一钩躺底,一钩轻触底,不要两钩埋底,不是鱼不吃,是鱼找不到。

再说钓具配置

本人宁选好漂,不选好杆,除了几个比赛得过几把几百块的杆子,自己掏腰包从来没买过超过200块钱的杆子,但是漂盒里面的十多只漂价值没有一千,也有八百了,也许是以前经常玩竞技钓的原因,对浮漂要求很高,我深信浮漂是96KaiFa源码的眼睛这句话,程宁老师针对浮漂讲解的视频不错,我反复看过很多次,再某宝有卖,一两块钱的东西,店主会给你个连接让你去下载,我冬天或者晚上无聊,基本全在看这些东西,受益匪浅,有些人说,你用几百块钱的漂,我用几十块钱的漂,我一样能钓到鱼,这类人,我不屑争辩,每一只浮漂都有他的特点,但是每一只好票,也都有它贵的道理。

线组,有很多玩黑坑的,拧断杆不断线,因为交了点钓鱼钱,生怕因为断线丢鱼,我从来都是遵守小钩细线,主要原因有两个:1,吸入口感好,鱼警惕性低,2:细子线保漂。

杆子,很多人讲究买几千元几百元的杆子,我钓黑坑对杆子要求特别低,贵杆子的却好,硬度大,腰力强,轻便,但是断了也心疼,钓黑坑对杆子调性要求也不是很高,俗话说,软杆回鱼慢,硬杆爱切线,至于回鱼快慢无所谓,毕竟黑坑不是竞技塘,鱼密度没有那么大,频率没那么重要,而且断了也不心疼,软杆子大不了回鱼慢点,只要上钩了,鱼离窝了,早晚得上来,插一句,溜鱼刺中后,鱼不发力要尽量往回拉,以免炸窝,即使脱钩了,鱼也会分泌一种物质,让其他鱼感知到危险。

由于个人习惯的原因,从来不用夜光漂,夜钓都是灯具照漂,因为黑坑大部分都是滑口鱼,吃食特别警惕,口吃小,漂相微弱,夜光漂灵敏度差,信号不清晰,杂乱,容易丢口,所以一直都用竞技漂,用蓝光灯照漂,看着也清晰,而且也能锻炼抛竿准度,灯光对准窝子,抛偏了可以调整。

再说浮漂选择

玩竞技池,行程漂是必备的,黑坑也会经常用到,如果钓鲫鱼,或者鱼密度较大,截(接)口鱼多,那么它就派上用场了,形成漂的特点就是,长脚长尾,漂身短(例如枣核形漂身),翻身快,下沉略慢,速度均匀,一个浮漂使用久了,你会对它像自己亲儿子一样了解,我也有这样一只浮漂,以我的漂举例说明:这只浮漂使用长杆入水2秒内翻身,站立,短杆1秒翻身,然后0.5秒之后匀速下沉,停顿,这只浮漂如果有任何违反此流程的漂相,那么就是中鱼了,比如入水之后不站立,倾斜,或者翻身1秒之内没有下沉,或者下沉突然加速,停止,顶漂,那么都是鱼吃口的信号,你要有耐心的去了解一只浮漂,如果你不知道什么是接口信号,那么就所有违反它工作流程的漂象都提杆,哪种情况中鱼了,那种漂信号是假信号,然后记住,慢慢品它,了解它。

曾经有一次钓鲫鱼,就是浮漂入水之后翻身,站立,一切正常,但是站立1秒左右还没有下沉,我立马提杆中鱼,围观的人都很疑惑,浮漂没有顿口,没有顶漂,没有任何其他动作,为什么我提杆 ? 都认为我是蒙的,我没解释,因为我了解它,正常站立0.5秒它就应该下沉了。

软尾浮漂也是必备的,在钓黑坑的时候也会经常用到,有的黑坑水肥,或者水质不好,各种因素造成鱼吃口不好,觅食欲望不强,可吃可不吃,吃了又不吞,或者滑口鱼,吃食动作小的时候,它也派上了用场,软尾浮漂钓黑坑轻口鱼的时候你会明显感觉它“顿感”很强。

如果您地区黑坑有放半斤左右及更大的鲫鱼,那么一款芦苇流线形漂身的浮漂是必不可少的。

因为相对大鲫鱼,无论是搓揉拉饵还是活饵,饵料重量都不小,需要选择浮力大的浮漂,钓鲫鱼还要选择小巧灵敏的浮漂,恰好芦苇浮漂浮力大,而且灵敏,轻松应对鲫鱼选漂的特点,而大鲫鱼又是在底层觅食鱼类,流线形漂身又具备下沉速度快,可以迅速达到钓层,芦苇漂也有缺点,那就是灵敏活泼,容易出现假信号,如果闹钩的可就抓狂了,但是钓大鲫鱼你完全不用有这种顾虑了,大鲫鱼吃口猛,几乎没有假动作,而且有大鲫鱼,小鱼也不会闹够了,小鲫鱼是怕大鲫鱼的,所以这种浮漂钓大鲫鱼是不是刚刚好?

黑坑,之所以被称之为黑坑,因为老板黑,不善良,黑坑水质一般都比较肥,一般水质都不好,我们这有的杆坑水是绿色的,臭烘烘的,死水,没办法,鱼活着都成问题,哪有心情吃饵,而且黑坑打窝的特多,你一把我一盆的,窝料再水里时间长会发酵,倒是水臭,水质差,如果老板差劲,还会往里面加入化肥,鸡粪等开控制出鱼量,所以有异味,水色不正的黑坑,尽量不钓,如果非得钓,那就选择清淡的素饵,冒昧大量使用商品饵,小药,添加剂,饵料容易串味,饵香不香臭不臭甜不甜的,味杂,鱼是不会吃的。弄不好会空军的。我在黑坑用80%原塘颗粒+20%商品饵+状态粉经常钓前5名,就是因为水肥,有些人大量使用商品饵,而且配的饵料有很多种,到最后自己都不知道什么味了,浪费饵料不说,还钓不到鱼。

如果池塘比较大,水质较好,正常的配饵比例应该是:基础饵60%左右+主攻饵35%+状态饵5%左右+添加剂0.5%以下,黑坑所谓的基础饵就是原塘颗粒,主攻饵就是商品饵,可根据鱼情需要配置各种口味,腥,甜,臭,等等,状态粉不用解释了吧,所谓的添加剂,如果你坚信小药的能力,非要加我也没办法。不过我指的添加剂是氨基酸了,植物蛋白了,蜂蜜,猪奶,等等。

再说钓黑坑需要注意的要点,黑坑的鲤鱼胆小谨慎,所以的滑口鱼就是他们,所以要小钩细线,如果子线很粗,那么鱼把饵吸到嘴边嘴唇会感觉到子线,鱼会立刻把饵料吐出来,这也是浮漂有信号,却频繁提杆无鱼,和脱钩的原因,因为鱼没有完全吸入,这也正是子线和主线性能不一样的原因,子线工艺要柔软就是考虑了吃饵吸入口感和结节强度,主线偏硬不容易打节拉力强。

大家买鱼线也要参考一下等因素,线的拉力值,是否涨号,结节强度,柔软度,和恢复性,等等。昨天有个问我鱼线在水面浮着风吹过浮漂会有假信号,我说一下,买鱼线一定要看它的切水性好不好。

还有浮漂有信号后提杆的正确姿势不是抬杠,是”抖腕”力度不需要太大,只要能让钩子刺入鱼嘴就可以,如果中鱼再抬杠溜鱼,如果没中,尽量力度让铅坠还没出水,这样免得抽漂。

再说打窝

黑坑大部分钓友都用颗粒打窝,不过我最两年一直在用大米饭粒打窝,家里省得大米饭扔了可惜,颗粒还费钱,那么我就每次出钓钱把大米饭粒用塑料袋装上,用它打窝,和颗粒打窝比它的有点如下:

1、省钱;

2、留鱼久,大家兜知道颗粒入水20分钟差不多已经融化了,所以留鱼时间短,而饭粒需要很久才能完全融化;

3、鱼在窝子里拱食吃,并且呼吸时腮会煽起颗粒雾化后的沉淀物,水底会变浑浊,多多少少对鱼吃饵是有点影响的;

4、鱼诱到窝子后,颗粒吃几颗就饱了,然后走掉,而用大米饭粒打窝,鱼怎么吃都吃不饱,只好一直找着吃,久不离窝,这样提高了吃钩子上饵料的概率,提高重鱼率,用颗粒打窝一定要少量勤打,用饭粒不容易抛可以掺些底料或者泥马,这样抛着方便,入水后他们会自动分离的,这都是本人实践总结的,如果你觉得我说的没道理,希望您能纠正。

钓位选择

长钓腰,放钓角,可能会有一部分人没理解我说表达的意思,更有一部分觉得我说的是废话。

对于前者,我上图举例解答,图中黑色椭圆位置,是习惯性钓点。

所谓的长钓腰,放钓角。

这是老前辈,中国这么些年垂钓文化总结出来的精髓。

长钓腰方钓角,是根据鱼在水下巡游路线的习惯,选择的钓点,具体鱼巡游路线逻辑,我也说不清道不明,我想前辈们能总结出这句话,自然有他的道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