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春季钓鱼宜钓草

春季鱼儿开始活跃,多到浅水觅食。在浅水区域及部分较深水区域,多生长沉根在水底的水生植物,如轮叶黑藻黑藻、青头瘟、水王孙夂蒿草、苤莱及藕、菱、芡等沉水植物。浮游植物水花生、水浮莲、芜萍等也生长很多。沉水植物刚刚开始出叶舒茎,没露出水面,先在1米以内的浅水生长;浮游植物多在港湾、河湾、河汊等处生长,随风随水漂流,在有芦苇、沉船、露出水面石块、木桩处水域,大片生长。

许多农民为捕捞、养殖需要,在一定水域用竹桩、绳索固定,使这些浮游植物不再随流水和风力东飘西荡,年年定植。在我国的许多河流、湖荡、水库、淀堰之中,有的连绵数十里,皆在向阳浅滩之处,是浮游生物春日繁殖的好场所,也是鱼儿避险、过冬和春日繁殖觅食的好地方。在这些长有水生植物的自然水面和粗养水面,春日钓鱼当然比光水面好。水生植物生长处食物多,鱼儿也多,来了不肯走,就在这一带生活。光水面是鱼儿的过道。

水生植物中的沉根植物,由于刚刚发芽舒叶,水表不易发现,但这些嫩芽正是草食性、杂食性鱼类的食物,在嫩芽上寄生的昆虫幼虫、水生动物幼螨也是杂食性、肉食性鱼类的可口食物。故在这些未露出水面的沉根水生植物的水面鱼儿是很多的。

由于刚露茎叶,未发棵,水底的空隙很大,在这些水面垂钓,沉底钓、悬钓效果都不错。水生植物中的浮游植物,枯黄的芜萍根部开始生出新生的圆形或椭圆形新叶,新叶下生出嫩白的新根,老叶、老根向水下沉去,腐烂;水葫芦也如此;水花生的新叶从萎黄的一层败叶中钻出,越生越多,茎、根很快新陈代谢。这时,在这些浮游物丛中打洞,几亩甚至几十亩的浮游植物下面漆黑一团,骤然有了一片阳光,浮游生物、鱼儿都喜欢前来。在这种洞里,打窝子好钓,不打窝子也照样可以钓。效果都不错。在丛生浮游植物的边缘垂钓,效果也好。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