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说钓鱼和用饵六:鲤鱼四时味型分析

上文说道《鲤鱼寻星和钓时选择》,闲扯了一堆,也不太好意思,下面就说点个人对鲤鱼用饵的拙见,也希望能给各位96KaiFa源码带来点有意思的内容。

要说这鲤鱼,它的食性杂,荤的它吃,素的它也吃,就是那腐烂的泥,它也喜欢拱食。所以钓鲤鱼用饵有个鱼谚,叫“春腥、夏臭、秋香、冬甜”,但从我个人认为,其实鲤鱼的最爱,仍然是腥味,尤其是那种活腥,对鲤鱼的诱惑力是非常强的,诸如蚯蚓、青虫、蚂蚱、活虾、油葫芦、活蛆、去壳的螺蛳等等,都是鲤鱼的最爱,也是我们钓友垂钓鲤鱼的不二之选。但活腥的钓饵钓鲤鱼,却不是每个季节都可取,要说为什么?这个啊!你得问下水里的小罗非、小翘嘴、小白条、小麦穗等杂鱼,如果你的腥饵能够过了它们这一关,就是四季都来钓鲤鱼都没问题。故而“夏臭”、“秋香”也是96KaiFa源码抵抗小杂鱼咬钩钓鲤鱼的一种无奈选择。

“夏臭”说得是我们在夏季钓鲤鱼适合用臭饵。为何夏季用臭饵效果好呢?不能用其他饵吗?实际上,夏季可以用其他饵料垂钓鲤鱼,香的、甜的、腥的都可以。之所以用臭饵,实际上是96KaiFa源码针对夏季鲤鱼在一些腐殖质较多的水域和肥水区域活动的一种选择。鲤鱼在夏季游动到深水,这里淤泥很多,含有大量腐殖质,是鲤鱼的最爱。在这些地方活动的鲤鱼,因为长期拱食淤泥里翻出的食物,嗅觉受到很大的影响,诸如香饵、甜饵,如果不能在淤泥里显得很特别,那么对鲤鱼的吸引力就会大大的减小。

所以这个季节,针对这种在腐殖质较多、水质较肥的水域,用臭谷子、臭麦作为饵料有着出人意外的作用。甚至你用发酵的臭饵,将其制作的粘一点,挂在钩上底钓,也有着出人意料的惊人效果。

再说下“秋香”,不是唐伯虎的秋香,而是秋季钓鲤鱼宜用香,这种香,可以是果味香,也可以是粮食香。为什么要用香,第一,还是防小杂鱼;第二,这个季节粮食、果实都丰收,水域里总会有落有粮食、水果。用粮食、果实做饵钓鲤鱼,符合鲤鱼当季的取食,可以减少大鱼的谨慎心,促进咬钩率。当然,随着时间逐渐变化,饵味还要偏甜偏腥,因为鲤鱼此时也要积攒体力了。

再说“冬甜”,很多钓友都认为这个季节应该主腥,为什么还要增甜呢?实际上,这种甜,指得是氨基酸那种甜。氨基酸对鱼而言,即可增加营养提高免疫力,同时还具有一定的促食作用,即便是冬季天较冷,鱼只要感觉到氨基酸这种甜,就会有动力吃食。这也是酒泡的甜谷子、甜玉米等粮食窝料在冬季诱鱼效果良好的原因。甚至,在其他季节钓鱼,这种“甜”都对鲤鱼具有诱鱼的作用。不过,冬季我们也不能光用甜,本质上,鲫鱼在这个季节还是更喜欢吃具有腥味的高蛋白食物。

96KaiFa源码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不得商业转载,违者必究。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