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析路亚炸水时扬竿刺鱼的最佳时机

在垂钓过程中,扬竿刺鱼的时机是很多钓友比较纠结的问题,是炸水后马上扬竿,还是炸水后读秒再扬竿,读秒要读多久?有人说,炸水后马上扬竿刺鱼中鱼率很高;有人说,要读秒后才有收获;有人说,炸水后马上扬竿会跑鱼;

有人说,要口中默念1至6后再扬竿;有人说,千万别读太长时间,读到3就是最佳的扬竿时间点;有人说,我怎么读,鱼在扬竿后都是飞出水面,读秒没用;为什么会发生这样那样的情况?

下面我们来具体分析一下。

说到以上的问题,我们要先从黑鱼的捕食习惯说起,黑鱼捕食是先叼后吞,在发现猎物后突然发起攻击,当咬到猎物后,同时伴着吞咽动作,把猎物吞入口中。读秒的由来就是在等黑鱼完成吞咽的过程,使雷蛙完全在黑鱼的嘴中时扬竿刺鱼,从而使蛙钩可以刺中黑鱼。当我们了解了为什么要读秒时,那下面的一些因素,我们就要因地制宜的分析了。

一、在早春气温比较低,黑鱼的活性比较低时

早春时节,气温升高的比较快,水温升高的比较慢,当我们感觉气温很高,天气很热的时候,水中的黑鱼通常还只是在中午太阳最足的时候在浅水的地方晒太阳,这个时间段的黑鱼活性比较低,当就饵时也比较文静,“碰,碰”的炸水声基本没有,换来的是轻轻的一吸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钓友不能保证钓场中黑鱼的个体足够大,那最稳妥的办法还是在看到炸水后稍微等一等,这个月份的黑鱼活动比较慢,咬中雷蛙的机率很低,多等一等,给他一个把蛙吃进嘴巴的时间再扬竿,是比较保险的钓法。

二、当黑鱼个体比较小时

在同一个钓场,每一年最开始活跃起来的通常都是2年龄(一尺不到的长度)的小黑,当雷蛙落水后,它们会发起猛烈的攻击,但是由于个体太小,所以通常都是只见炸水,屡屡不中,遇到这样的情况,读秒不读秒已经意义不大,因为读不读它都不可能把蛙吞进嘴中,只能是广大钓友看到水面水花起,扬竿怎么都不中鱼。

三、当钓场环境隐蔽物比较少,黑鱼没有藏身之地时

这样的钓场是最不好钓的钓场,当雷蛙经过钓场中仅有的一些标点时,黑鱼会突然窜出,猛攻一口后转身就跑,反映到钓友手中钓竿的动作就是看到炸水后手中鱼竿被猛的一拽,然后远远的看到攻击雷蛙的黑鱼跳出水面后跑掉。

通常遇到这样的情况,一定要和黑鱼比快,在经过标点时要想着黑鱼随时会对雷蛙发起攻击,同时在第一时间扬竿刺鱼,在黑鱼攻击雷蛙的瞬间扬竿。这样的钓场障碍物比较少,黑鱼捕食的准确性非常高,黑鱼从障碍物中窜出捕食,当捕到后会迅速返回隐蔽物中,如果慢了,在黑鱼捕食后逃窜的瞬间它感觉到蛙钩的存在,会很快把蛙吐掉。

四、当黑鱼被蛙钩钩伤过,就饵异常谨慎时

一个谁都去的钓场,黑鱼有,但是不多,被会玩的不会玩的钓到再放回或钩到再跑掉,鱼对要捕食的雷蛙异常警惕,但是由于缺乏食物,所以它还会捕食,但是捕食的过程就会很谨慎,这样的滑口钓场千万不要读秒,蛙进嘴巴后蛙铅与蛙钩在嘴中的感觉黑鱼再熟悉不过,一个炸水把蛙咬到后感觉不对会迅速吐出,把握炸水发生时,雷蛙刚被黑鱼咬到嘴里的时机扬竿,才是中鱼的关键。

五、天气炎热,黑鱼活性极高时

这样的天气,这样的活性,如果再加上是没人钓过的钓场,那基本读秒不读秒都不重要了,主要鱼的个体不要太小,那黑鱼咬住雷蛙是死都不会松嘴的,在这样的钓场雷强,一切技巧全部可以忽略不计。

六、晚秋时节,当黑鱼需要补充食物过冬时

晚秋,是黑鱼要补充食物过冬的时节,在这个时间段,黑鱼的捕食欲望很高,通常只要不是滑口钓场,读秒不读秒都意义不大。当炸水发生时,因不同的水温,不同的钓场环境,不同的对象鱼个体,等等条件

而具体分析后实施作钓计划,比死板的拘泥于是否读秒更有效,按照不同地区,不同钓场,不同鱼情因时因地的变化,以理论为基础,实践出适合自己所在地区,钓场,鱼情的扬秆时机。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