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拟饵选用应遵循潜深原则 

经常有钓友问我,路亚应该怎么选拟饵?路亚翘嘴应该用什么拟饵?路亚鲈鱼应该用什么拟饵?如果我只是单纯地说路亚什么鱼用什么拟饵其实是非常不严谨的。因为我们不能脱离了具体的钓鱼场景来谈这些细节,如果这样简单地根据定律来进行拟饵的选择,很有可能会空手而回。

那么选拟饵应该要遵循哪些原则来帮助我们判断呢?我认为选拟饵应该要根据目标鱼所在泳层!即鱼在多深,拟饵到达多深。

因此,我们非常有必要了解拟饵的类型与潜深之间的关系,当然,这只是一般规律,具体深度必须结合具体某只拟饵,厂家在拟饵或者包装上面,通常都有明确的标示,我们需要考量的倒是标示的准确性。

潜深原则的核心就是撇开拟饵的具体分类来选用拟饵,让我们把着眼点放在拟饵的核心要素之一,即潜深之上,让拟饵的类型服务于选择,而不是让形形色色的拟饵乱了心神!

当目标鱼活跃于上层时,可以选用浮水铅笔、波扒、浅潜的摇滚1-2和米诺1-4;当目标于活跃于中层时,则中层摇滚和绝大多数米诺都可以用,这也是应用最为广泛的拟饵;而目标鱼栖于较深水层及底层时,则着眼于VIB或者深潜摇滚及沉水铅笔;当无法确定目标鱼水层时,则可用沉水铅笔,作全泳层搜索。

仔细观察上图,我们还可以进一步发现,唇板大而平的类型,潜深较大,相反小而陡则潜深较浅,当然这还造成了它们泳姿方面的差异,前者摆尾动作幅度大,而后者则小但通常伴随滚体动作。实战多时,看一眼拟饵就可知大致潜深了。

掌握以上规律后,我们可以轻松做到第一原则--潜深原则,根据目标鱼或者主攻水层,来确定具体用什么拟饵,而不再拘泥于类似钓鳜鱼用VIB这样程式化了,拟饵的类型是为我目标水深服务的,想深则深,想浅则浅,只要到达目标水深,一般情况下任何拟饵都可中鱼--鱼可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挑剔!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