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垂钓时鱼停口的应对方法

相信所有96KaiFa源码都有遇到这样的经历或体会:作钓的一天之中,总有那么几段时间似乎陷入一种“僵局”或曰“垃圾时间”之中,任垂钓者怎样毫不放弃地一竿一竿抛投,鱼儿都不会咬钩。这种情况,笔者在湖库垂钓时常常遇到,在黑坑垂钓时几乎场场遇到。

这种“僵局”能否打破?怎样打破?笔者在今年这个钓季(新疆半年冬,我将能在室外钓鱼的5个月称为“钓季”)作过一些尝试,取得过一些成效,尤其是在黑坑,基本上作到了全天有口(当然并不均衡,口特别好的时间不长,其他时间里隔三见五能有鱼获,鱼儿基本上不会完全停口)。现在写出来,供钓友们参考和讨论。

一、提高窝子的诱鱼和留鱼能力

没有口,要么是窝子里没有鱼,要么是窝子里有鱼不咬钩,前者居多。因此,想要打破僵局,首要的一是诱鱼,二是留鱼。诱鱼不难,96KaiFa源码有的是办法。但想要留鱼,人们通常的作法是不断地抛竿投饵。但如上所述,这种作法效果并不是很好,并且打竿多了,有可能适得其反,会使鱼儿惊吓离窝。

我摸索出的方法是在药米(或叫酒米)上做文章,大大增加开饵时加入的酒米的比例,达到10%甚至更多,同时提高自制酒米的质量。我泡制的酒米,用高度数的浓香好酒,并且不单是用酒泡,还要使用不少的添加剂如麝香水、多种维生素、蜂蜜和食用色素(红、黄、绿、白四色),酒米用上等大米(好粳米、糯米)、碎米、小米、玉米糁子等。

经过我自己整个钓季的使用和送给一些钓友试用,效果确实不错。其实现在市面上有售的酒米(药米)中,有许多可以直接拿来用,精细搭配、各色搭配,要领是要买质量好(即适用对路)的,用量一定要大。

蘸麻团同 样是个好办法,许多钓友都在用,但我的使用方法可能与大家不尽相同,我在打完窝子(黑坑是抽完窝子)以后,全天的作钓几乎每一竿都蘸麻团,不怕麻烦,也不怕小鱼闹。小鱼闹着闹着,大鱼一来它们自然逃掉。

我多次作过对比试验,反复证明了,蘸和不蘸效果大不相同。我蘸麻团不光使用开口料(商品鱼饲料细小颗粒),里面还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掺入一些鱼儿喜欢的其他颗粒,包括加入各色酒米。

二、以变来吸引鱼儿咬钩

钓无定法,化绍新大师强调贵在求变。笔者在自己的垂钓实践中对此体会犹深。可以变的东西很多,变钓位、变钓点、变线组、变竿长、变用饵等等,往往在打破僵局方面会使钓者收到意想不到的惊喜。

我的“变”,最主要的是变子线、变用饵两大方面。

1)变子线

刚开始不知今天的鱼情,先用中等粗细的子线和中等大小的钩,垂钓中如发现鱼儿个体较大、吃口较凶,就很快换成更大的配置。相反,发现鱼口弱时就很快换成细小配置。总之要随机应变,不刻板、不怕麻烦。这方面恕不细述。

2)变用饵

并非不断地开新饵、弃前饵,而是在自己比较熟悉的水面作钓时,用饵讲究“大稳定、小调整、重状态”。笔者发现周围的钓友中,有不少人是一团鱼饵用 半天甚至一天,一成不变,这是无法打破“僵局”走出“垃圾时间”的!尤其是在糗鱼阶段,许多钓者都是捏一个很硬很大很黏的饵团挂在钩上,这样做的效果似乎 不会太好。

笔者的作法和体会是,全天的作钓都应体现诱钓结合,都应讲究饵的状态,出现僵局的苗头时就要不停地“折腾”即变化。这种变化或折腾不是盲目变胡 乱折腾,而是要让自己的饵能够最大限度地适应斯时斯地的鱼儿,让它们愿意甚至喜欢就饵。

笔者在实践中意识到,鱼儿在索饵就饵方面也有一种“疲劳症”,即再好的饵时间长了也有它不愿吃的时候,这时候如果钓者适当作一点变化,情况就可能不一样。 我的饵在黑坑垂钓时通常是比较受鱼儿们欢迎的,但它们有时也会“喜新厌旧”。

好几次,我急于钓上一条“收竿鱼”就结束垂钓,但鱼儿们偏不给这个面子,逼得 我不得不微调一下饵的成分或状态,有时只是加了点雪花粉或颗粒粉或纯谷物粉并将饵调得更散软一点,谁知一打下去鱼儿马上中钩,令人喜出望外!

以上这些,只是笔者的一孔之见或一得之功,写出来,意在抛砖引玉,并敬请钓友们多多批评指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